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颁布实施 涉及六个方面

核心提示: 《青岛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于日前颁布实施,内容涵盖了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管理等城市管理相关行业,充分体现了青岛地方特色。

早报讯 大力提倡使用再生种植土,使用量应不低于总用土量的30%;引入了“海绵城市”绿化建设理念,提升绿地汇聚雨水,净化生态等功能。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青岛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于日前颁布实施,内容涵盖了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管理等城市管理相关行业,充分体现了青岛地方特色。

提倡使用再生种植土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建筑废弃物不断增加,经统计,每年产生的建筑废弃物超过1000万立方米,以往填埋等传统处置方式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还污染了环境。为此,我市积极开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将建筑废弃物经过一系列处理就能变成适应树木、蔬菜生长的再生种植土,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在关于园林绿化的工作标准中特意提出,大力倡导使用再生种植土。要求每个园林工程再生种植土的使用量应不低于总用土量的30%。”市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

体现了青岛地方特色

“《标准》结合青岛管理实际,突出体现地方特色。”该负责人介绍说,如在园林绿化方面,提出要按照生态、适用、经济、美观、安全、健康和环保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结合节水型城市建设要求,引入了“海绵城市”绿化建设理念,要求通过透水性铺装,选用耐水湿、吸附净力强的植物,建设下沉式绿地等措施,提升绿地汇聚雨水,净化生态等功能。

城市管理有了“标准”

该负责人说,《标准》作为一个任务表,内容涵盖了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管理等城市管理相关行业,同时对窗口地区、海水浴场、城市广场等城市管理重点区域明确了责任,提出了要求,将成为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准则”。

“《标准》对每项工作从行业主管单位、管理责任主体、管理依据、管理标准、管理流程以及管理要求等六个方面都做了严格明确的规定,构成一个完整的作业流程。”该负责人说,力求使城区每一平方米土地、每一立方米空间以及每一项城市管理任务工作都能明确管理责任、标准要求、作业流程和完成时限。(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王城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