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少有人问津却至关重要的 家用车的标准

来源:汽车之家 DIOS车评    更新时间:2016-01-24 07:56  

买车的时候,每个人挂在嘴上的都是“拿来家用”,但是到底什么样的车才是适合家用的,能够说得清的人并不算多。对于一般人来说,家用车最直观简单的判别标准,就是座位能满足家里几个人,后排空间大不大,性价比如何。考虑多一些的消费者,注重的东西就会更多一些,从外观、内饰,再到天窗、后排出风口、ESP等等五花八门的配置都会成为考虑的对象。但是对于什么才是真正适合家用的车的考量,恐怕不少人都有失之偏颇的地方。

“家用车”这三个字看似简单,其实要认真考究的话,代表的意义还是很重大的,具体来说就是要尽可能要照顾到家里每个人的需求,包括家里的女司机、老人、小孩等等,所以无论是在配置上还是整体设计上,都有很重的偏向性。我们这回就给大家捋一下,选家用车的时候,被大家忽略的一些重要因素吧。

好开程度、驾驶辅助配置

如果你家里还有一个女司机甚至其它司机的话,那么在配置上就要尽可能地去兼顾所有司机的需求,那么所选车型就必须要让家里所有司机都尽可能容易适应。譬如自动挡就是个关键,如果预算不够只能选手动挡,就要考虑离合点是否清晰、低扭动力是否充足(关系到是否容易死火)、输出是否平顺(易于掌控)。同时转向轻盈程度、侧后方视野大小等也是影响驾驶的因素。

另外,一些辅助性驾驶配置也是必要的。但是这并不代表你要囫囵吞枣,一股脑地把所有配置兼收并蓄。倒车雷达/影像多数是没落跑的,预算宽裕一些的家庭就可以考虑自动泊车、环绕式车身摄像头、自动大灯、电动尾门等能够切实解决痛点的配置,其它的就各取所需吧。

后排座椅布局、儿童座椅接口分布

后排座椅布局这个问题,是买MPV的消费者特别要注意的。一般来说,主流的7座车座椅布局有两种:2-3-2以及2-2-3。2-2-3的布局方便进出,而且家里由老人带小孩的话,让老人坐中排、小孩坐后排,照顾小孩就很方便了。倒过来老人后排小孩中排也行,但是第三排的舒适性不如第二排,不太推荐。

而儿童座椅接口分布的问题,绝对是一个真正关心家庭、关心孩子的人必须要知道的。好在如今的大部分家用车甚至一些轿跑的中后排都有ISOFIX、LATCH等不同规格的儿童座椅接口,而市面上也有一些仅需要安全带就可以固定的儿童安全座椅,不过它们的使用往往比较麻烦,所以还是原车有配备接口的好。

而且对于7座车、8座车来说,接口在第二排还是第三排,绝对是要关心的,这关乎到两点:一点就是前面提到的是否方便照顾小孩,从这个角度来看推荐第三排;不过一旦发生追尾,儿童座椅在第三排的话,小孩的安全性就堪忧了。所以个人掂量好轻重。不过很多中国家长,好像都不太愿意花2000多块钱买个正版的儿童安全座椅……

内饰空气质量

最后这一点绝对是很多人视而不见的,但是重要性不言而喻。说得夸张点,ESP、TCS等装备只能在千钧一发的时候保你的命,可是毒内饰却在时时刻刻地抹杀你和你的家人的身体健康。而且不要以为有毒内饰就是廉价车的事情,除了雷克萨斯和沃尔沃,恐怕如今没几个品牌的车型能逃的过这一关。国产BBA的毒内饰更是曾经问鼎了3.15。

内饰里的有毒挥发性气体都是哪来的呢?仪表板装配中使用的粘合剂、用料不过关的地毯、为了隔音止震而贴在车内的柏油沥青等等,都是潜在源头。而且很多挥发性气体光靠鼻子是闻不出来的,可说是防不胜防。所以选车的时候,尽量带上几个嗅觉灵敏的朋友、家人一起去,尽可能从源头就把这些黑心车“掐死”。实在躲不过,那就只能自己多开窗通风、多放几包活性炭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