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名校办分校教育更均衡 考核岛城排全省第一

核心提示: 岛城在全国率先建立区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督导评估机制,以差异系数衡量区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均衡程度,评估结果与区市的目标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推动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年秋季开学,家住李沧金水路的孙伟,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发愁了。家门口的青岛第二实验小学将正式招生。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我市采取名校办分校等措施,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在全省排名中,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名列全省前茅。

全省17市青岛排头名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城乡统筹治理、全力扶弱扩优、全域一体发展的原则,聚焦薄弱学校和薄弱环节,推动形成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平普惠、质量优良的义务教育发展格局。全市8个区市通过了国家“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综合差异系数小学、初中分别为0.3和0.25,均远低于0.65和0.55的国家验收标准,专项考核成绩在全省17市中居第一名。 2013年,我市在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2014年发布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显示,教育事业发展、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等因素综合分析,我市排在第五位,其中,教育公平指数排在第四位,市域内义务教育校级均衡程度排名第一位。

去年新建16所中小学

岛城以新建居民区和农村新型社区学校规划建设为重点,积极适应城镇化推进、新功能区建设和计划生育、户籍制度改革等要求,2013年开始,市教育局牵头,会同市发改、财政、人社、建设、规划、国土等有关部门启动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去年,全市16所新建中小学已投入使用,让广大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2008年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到2012年底,市本级安排约16亿元,用于改造校舍和更新教育设施等,全市普通中小学均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标准。2013年开始以提升学校装备现代化水平和内涵发展水平为重点,以小班化教育改革、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等为突破,从办学思想、办学条件、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课程实施、素质培养等六个方面全面推进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 2014年,义务教育学校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达到19.8台,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到1800元,比2011年增长44%,全市60%以上的中小学通过现代化学校验收。我市现代化学校建设工作在中国教育学会第3届 “中国现代学校联盟”高峰论坛上作经验介绍。

优秀校长老师参与交流

去年4月,我市出台意见,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特别是优秀校长、优秀教师统筹调配力度,建立定期交流制度。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2个聘期的校长和连续任教满6年的教师均应进行轮岗交流,并要求骨干教师比例不低于交流教师总数的20%;同时,首批设立19个名校长工作室和30个名师工作室,全面发挥名校长、名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 2014年,义务教育学校参与交流的校长、教师达到2915人,占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2%,参与交流的教师中骨干教师占27%。

2008年以来,共支持改造近600所农村薄弱中小学;2014年起进一步加大欠发达镇教育扶持力度,计划3年为15个欠发达镇中小学改造校舍、更新课桌椅等。建立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扶持机制,坚持设置农村校长教师免费培训项目,督促区市全面建立农村教师津贴,并从2014年开始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应有1年以上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政策,引导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从2008年至今,每年安排500余名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每年为农村学校免费培训4000余名骨干校长和教师;2014年通过招聘补充、转学科培训、农村中心学校教师走教、城区教师支教、大学生顶岗实习等方式,安排1200名教师解决农村小学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不足的问题。

百所名校参与创办分校

去年,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加快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模式,8月份,青岛实验初中、青岛39中、青岛58中、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市实验小学、青岛新世纪学校6个单位分别与市北、李沧、崂山、青西新区4区签订协议,通过名校办分校形式,市区6所优质学校与9所新建学校或发展中学校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今年4月份,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市实验小学与青西新区2所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目前,通过名校办分校等5种形式参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的学校达到548所,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53%。

全市实现小学免试入学

2013年城乡中小学全部建成校园网,实现“网络宽带校校通”。坚持实行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制度和“阳光分班”办法,100%的小学实行免试就近入学,98%的初中实行就近整体调拨或电脑派位入学,本着新老结合、强弱搭配、优势互补的原则,均衡分配义务教育学校各个教学班的师资力量,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不断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比例(2014年达到65%),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生源均衡。同时,修订实施新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中小学教育管理办法,以公办中小学接收为主,保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良好教育。2014年,义务教育学校共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4.5万名,占在校生数的19%(市内三区占34%),98%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

此外,岛城在全国率先建立区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督导评估机制,以差异系数衡量区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均衡程度,评估结果与区市的目标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推动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建立区市教育重点工作评估和公示制度,将校长教师交流等重点工作纳入对区市政府的考核。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