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岛城三大医疗机构东部加速扩容 青大附院扩建病房

核心提示: 在专科医院中,市口腔医院今年在云霄路上开设了东部分院。这处总建筑面积2000㎡共3层的分院,相比位于德县路上的本部院区,这里的硬件设施更加齐全,设置有20个诊室和7个专家诊室、一个VIP诊室,配备多为高端进口的医疗设备。

晚报讯 西部老城区集聚了主要的医疗资源,常住人口迅速增长的市区东部却没有足够的资源与之匹配。在青岛,东西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今年,我市将平衡医疗资源纳入了为民办实事,将加快建设青大附院东区综合病房楼、市立医院东院二期工程和齐鲁医院二期工程。记者昨天从这三大医院了解到,三巨头扩军后,东部病房总数与西部病房总数差距将大大缩小,其中市立医院东院床位数将远超本部。

青大附院东区床位翻番

在青大附院东区,综合病房楼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目前,青大附院东院的日门诊量达到了3300人左右,周一周三人数较多,能够达到约3500人。“现在医院基本上没有床位宽松的科室,很多病人要等一周左右,整体上都非常紧张。乳腺科一般住院3天,脊柱科住院也就10天左右,不同的病种住院的时间也不一样。 ”青大附院东区综合部主任蔡霞说。

据了解,青大附院东区目前有两个项目在进行建设,有回廊连接,作为一个整体推进。青大附院东区现有床位660张,扩建后床位将新增600张,总床位数达到1260张,预计2017年10月投入使用。除了病房床位数增加外,类似于检验等的辅助科室,也将配套升级,服务能力将大大提升。此外,扩建工程结束后,青大附院东区的停车情况也将大大改善,配套将建设1000多个停车位,加上现有车位,床位数和停车位比例将有望达到1:1.5。 “除了就近服务周边居民,医院的优势学科还吸引了外省市的病人,所以病人的压力一直很大。”蔡霞说。记者也了解到,目前青大附院东区科室相比本部要少,床位增加后,东区的科室数量也有望增加。

各大医院纷纷扩建二期

东部居民医疗需求的缺口,让很多选址在东部的医院和院区开始扩建病房。在位于东海路上的市立医院东院区,记者采访了解到,还有不少家住市区西部的市民,因为停车和交通等原因,舍近求远来此就医,也增加了就医压力。目前,市立医院东院区、齐鲁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都在加紧建设二期工程。

在原有本部院区的基础上,市立医院东院区正在进行二期扩容。记者从市立医院获悉,目前位于胶州路上的本部院区有1000张床位,东院的床位总数为1200张。在今年6月,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通过环评。据了解,市立医院东院的二期门诊住院楼项目建成启用后将再添550张床位,这样以来东院的床位总数将达到1750张,将大大超过西部。同样在筹建二期的还有山大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在2013年启用的山大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一期的编制床位930张,二期计划在2016年年底竣工,到时将新增床位1600张,车位2190个。位于同福路上的市妇儿医院,现在的床位数量为650张,在二期扩建后床位数量将增加至1160张,从而进一步缓解看病和住院的压力。

专科医院东部开分院

在专科医院中,市口腔医院今年在云霄路上开设了东部分院。这处总建筑面积2000㎡共3层的分院,相比位于德县路上的本部院区,这里的硬件设施更加齐全,设置有20个诊室和7个专家诊室、一个VIP诊室,配备多为高端进口的医疗设备。为了缓解本部院区的就诊压力,让市民看病更加方便,本部的专家将轮流在东部分院坐诊。此外,市口腔医院东部分院还是全市首个100%实现预约挂号和先看病后缴费的专科医院,市民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现场预约的方式挂号,使用微信最多可以提前一个月预约。此外,来这里看病的患者不必再楼上楼下跑腿缴费,目前已经实现了先拍片拿药后缴费的新模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