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广东拟建高校死亡赔偿机制 防止家属漫天要价

核心提示: 省教育厅肯定了该条建议,并表示将征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案例,编印成册供各高校参考。另外,该厅将设法引进社会团体成立学生意外死亡赔付互助基金,健全矛盾化解机制。

省教育厅明确,将征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案例,编印成册供各高校参考

新快报讯 记者罗琼 通讯员张其明报道 近年来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呈多发趋势,但在处理过程中,巨额赔付往往成为高校“难以承受之重”。22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的处理程序,以防止在索赔过程中的“漫天要价”。省教育厅明确,将征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案例,编印成册供各高校参考。

意外事件应由高校自主处理

该提案反映,仅在广州大学城,近几年发生的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已不下十起,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频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是,近年来在相关事件的处理中,往往是处于“风口浪尖”的高校承担了全部或主要的民事赔偿责任,巨额的赔付问题已成为高校“难以承受之重”。此外,在处理类似事件时,各高校孤军奋战,来自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非常不力,也缺少较为规范的危机应对措施和操作指引。22名省政协委员联合建议,由教育主管部门出面牵头成立处理应急事件的组织机构,专门负责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的处置。

省教育厅回复称,近年非法上访闹事者希望“卷入更高层级的政府部门”的心态和趋势明显,教育行政部门直接介入处理此类事件,未必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另外,广东省目前有高校141所,学生意外死亡事件时有发生,全部由教育行政部门处理,有可能造成非法上访闹事事件的“汇集”,酿成更大的危机事件。

省教育厅进一步明确,政府简政放权、扩大高校自主权是教育改革趋势,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学校自主处理此类事件,更加有利于加强日常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减少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发生。

尝试成立赔付互助基金

提案建议,为加强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处置的规范性及可操作性,有必要由地方政府或者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形成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处置的制度规范和操作指引。提案认为,该文件应当厘清四大问题,包括死因鉴定、责任认定、赔偿标准等。在赔偿标准上,提案提出,鉴于高校的特殊情况,希望有关部门制订大学生意外死亡的赔偿金标准,以免意外死亡学生家属往往提出不切实际的巨额赔偿要求。

省教育厅肯定了该条建议,并表示将征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案例,编印成册供各高校参考。另外,该厅将设法引进社会团体成立学生意外死亡赔付互助基金,健全矛盾化解机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