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省大检查 青岛这些电梯不合格 快看看有你常坐的吗?

核心提示: 本次监督抽查工作覆盖全省16市,共抽查电梯维保单位120家(其中我省发证的103家,外省发证的17家),抽查其维保的电梯720台,涉及电梯使用单位122家。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2020年全省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工作覆盖全省16市,共抽查电梯维保单位120家(其中我省发证的103家,外省发证的17家),抽查其维保的电梯720台,涉及电梯使用单位122家。

抽查主要内容:

一是检查电梯维保单位资源条件持续保持情况,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维保电梯质量情况和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等。

二是检查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和制度运行情况,制定电梯突发事件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情况,电梯使用登记、维护保养、定期检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情况等。

抽查重点:

一是抽查学校、机场、车站、医院、商场、体育场馆、酒店、写字楼、宾馆、高层住宅、大型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的维保质量和使用管理情况。

二是近年来发生事故、群众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的电梯维保质量和使用管理情况。

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维保单位抽查情况

(1)抽查结果。共抽查电梯维保单位120家,其中存在问题的89家,存在问题200项(一般问题52项,严重问题148项),未发现问题的31家。未发现严重事故隐患。

(2)主要问题。通过检查发现,一是存在资源条件问题的维保单位72家,问题85项,主要表现为持证维保人员数量不满足许可条件或未提供人员社保凭证,仪器设备不齐全、未提供检定校准证书或者检定校准证书超有效期等;二是存在质量管理问题的维保单位28家,问题45项,主要表现为无维保合同或未进行合同评审,无电梯故障记录、维保记录、培训考核记录,应急救援预案不齐全等;三是存在维保人员技能问题的维保单位26家,问题37项,主要表现为维保人员存在无法完成制动器间隙调整、导电回路绝缘性能测试、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试验等;四是存在现场维保质量问题的维保单位26家,问题33项,主要表现为维保电梯的紧急照明、报警装置失效或紧急操作装置不符合要求,电梯缓冲器缺油或电气安全装置失效,电梯限速器电气开关、张紧轮电气开关、下极限电气开关短接,自动扶梯紧急停止装置标记、防护挡板不符合要求等。

附件1:电梯维保单位监督抽查情况(仅青岛部分)

(一)存在一般问题的电梯维保单位

(二)存在严重问题的电梯维保单位

2.使用单位抽查情况

(1)抽查结果。共抽查电梯使用单位122家,其中存在问题的72家,存在问题105项(一般问题38项,严重问题67项),未发现问题的50家。未发现严重事故隐患。

(2)主要问题。通过检查发现,一是存在电梯安全管理问题的63家,问题70项,主要表现为电梯使用登记资料缺失,无法提供电梯维保合同和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证书,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档案不全等;二是存在紧急报警装置问题的12家,问题12项,主要表现为紧急报警装置失效,紧急报警装置无人接听等;三是存在电梯使用现场问题的1家,问题1项,主要表现为电梯使用现场堆放杂物;四是存在电梯安全标志张贴问题的3家,问题3项,主要表现为未张贴《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等;五是存在现场应急处置问题的19家,问题19项,主要表现为电梯应急救援设施和应急救援预案不齐全。

附件2:电梯使用单位监督抽查情况(仅青岛部分)

(来源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