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学术研讨会在青岛莱西成功举办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11-30 17:01  

本报11月29日讯11月28日-11月29日上午,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学术研讨会在青岛莱西成功举办,18位来自欧亚科学院、中科院及国内知名高校的院士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前沿学术科研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讨,谋求突破当前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技术,2家科研机构现场揭牌启动。

揭牌仪式2

近年来,莱西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双招双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扩大开放,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创新创业资源空前活跃。尤其是此次与国际欧亚科学院的合作,将进一步密切莱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推动高端创新要素在莱西聚合裂变,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为莱西建设青岛市高端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揭牌仪式后,燕山大学教授(院士)王文魁、河北工业大学教授胡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文柱等10名业内院士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就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前沿学术科研成果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做了主题报告,研讨会现场还设置了开放研讨和分组研讨环节,方便与会嘉宾进一步研讨交流。

据了解,欧亚科学院莱西中心主任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福锁担任,国际欧亚科学院莱西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作为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的下设机构和莱西市的“双招双引”平台,立足莱西区位特征与资源禀赋,对接国际欧亚科学院的全球人才、技术、项目等资源,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国际欧亚科学院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创新研究院依托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魁牵头负责,聚焦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采用“事业单位+市场化运作”模式,下设教育教学、科研实验、创业孵化及产业落地“四个中心”。跨尺度研究院的落地会吸引一批国内外科研院所的高水平院士、专家进驻青岛莱西,在本地培养若干硕士、博士、博士后,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5年内将会形成一个有区域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5-10年内创建山东省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形成特色大学校区集聚区和科学城。

目前,在莱西市与国际欧亚科学院莱西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创新研究院各项工作推进迅速,过渡性办公场地改造完毕,已具备办公、食宿初步条件,吸引了20多位专家学者、16个研究课题进驻,未来将全力打造以人才驱动、科教发展、产业促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城市强势崛起的“莱西模式”。

“跨尺度机械设计,处于价值链最顶端,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强力引擎。”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国际欧亚科学院莱西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创新研究院揭牌启动,是莱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莱西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完善先进制造业发展生态上迈出了一大步,必将在更大范围内吸引人才、技术、资本向莱西集聚,为莱西先进制造业发展开辟更大空间,创造更多可能。

据悉,机械制造产业是青岛莱西的四大传统产业之一,经过多年行业深耕与融合发展现已颇具规模,涌现出诸如吉明美机械、博瑞克制动、奥斯登精密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和产品。2019年,莱西市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企业32家,完成工业产值21.8亿元。未来,莱西将紧紧抓住2家科研机构落户的有利时机,乘着青岛开放发展的大势,努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机械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周钰翔 李永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