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备考学子的一天:生物钟很准时,复习节奏有规律

3月9日早上,6时许,天刚蒙蒙亮,在路灯将熄的尾声,即墨城区三千余户窗子隔段接续点亮拂晓星空,即墨实验高中高三7班江越同学的卧室便是其一,自正月十六开始,一个月来,她每天都会准点被生物钟叫醒。在十公里外的另一个小区,江越的班主任丁会访正在洗漱,多年的带班生涯已让早起成为习惯,即便是在疫情期间。6时10分,江越、丁会访及班里的其他39名同学已经隔空坐到书桌前,开始新一天备考冲刺的第一环节——叫早。

若没有疫情出现,根据即墨实验高中高三学子的备考惯例,这个点儿丁会访会出现在男生宿舍前,任课女教师则会出现在女生宿舍前,等待6时10分将同学们叫醒,但一般还未等老师敲门,所有的同学都已经自行起床,涌向教室。

6时10分签到完毕,江越便开始了伏案早读。“出声读,但声音一般不会很大,晨读内容根据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自行分配。”江越说,她一般会将前半部分时间分配给英语,后面的时间留给语文。

6时50分,嗓子略感吃力,还有部分诗词似乎没有诵读完全,但她毅然掩卷,严格时间规划,强制自己结束晨读环节,转而进入当天的第二环节——做题。

“六科老师每天都会给我们发一些综合卷或限时卷,有些是要求在课堂上做的,有些则要求课间做。”江越说。记者了解到,除了老师们每日分发的电子试卷,一周前,即墨实验高中还集中为同学们邮寄了由各科老师编撰、整理、打印、分拣的试卷和导学案,江越所在的物化生组合班每人收到了86张试卷。

7时,江越放下笔,来到客厅,妈妈已经为她准备好了清淡可口的早饭。“每天早上7时整开早饭,一分钟都不差,同学们都说自己假期胖了好几斤,这似乎跟我们紧张的学习步调不对称。”江越笑着说,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她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形成了合力,每个人都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非但没有觉得“腻”,反而更加包容理解、更加友爱了。“妈妈负责买菜做饭,荤素搭配,努力向学校食堂标准看齐,提供的都是营养餐,爸爸则在课间带我打打‘八段锦’,太极拳的一种,或陪我到楼下小跑一段,负责强健体魄。”江越笑着说。

同样是7时,江越的班主任丁会访正在群里监督家长报平安的信息,班里40名同学,都平安无恙。

7时20分,丁会访与班里的40名同学开始了当天的第三个环节——晨会。

“晨会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内容一般是对头一天学习情况的总结,强调一些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对一些同学和行为提出表扬,对没有严格要求的同学或行为提出批评,并为新一天的学习鼓劲加油。”丁会访说,在晨会过程中,他会打出当天的备考宣言,与同学们共勉。“每个认真努力的现在,都会有一个水到渠成的未来。”这是该班备考冲刺第90天的座右铭。“备考宣言自高三第一天开始,每天一句,每天都不一样,直到他们参加完高考。”丁会访说,这些誓言都是各班班主任根据各自的班级学情精心准备的,每个班级相互不一样,算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和鞭策。

晨会一般进行10分钟左右,结束后,江越又立刻投入自主学习中,继续做题。

7时50分,江越结束早晨这一时段的学习,掩卷冥想,让脑细胞放松一会儿,做一套眼保健操。

8时整,语文老师出现在钉钉群,第一节课正式开始,在这节课里,语文老师先对头一天的试卷做了讲评,又梳理了诗歌专题,并就小说和非连文本做了讲解。

8时45分下课,8时55分,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丁会访出现在钉钉群,开始了第二节课,数学老师就圆锥曲线这一老知识点做了巩固强化,并就其中的几个知识难点及压轴题做了讲解。

9时40分至10时10分是课间操时间,由于网上课堂比较累眼,因此,即墨实验高中将课间操定为以眼保健操为主,期间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做眼保健操。

11时50分,上午的四节课结束,江越回到客厅,享受妈妈烹制的午餐。

12时15分,江越吃过午饭,收拾下上午的“课桌”,为下午的课堂做好准备。

12时30分至下午1时30分是午休时间。“我准时午休,一般躺下几分钟就能入睡。”江越说。

下午1时50分,班主任丁会访又出现在钉钉群,类似叫早,查看同学们的“到堂”情况。

下午1时55分,下午的第一节课开始。下午也是4节课,期间会有半个小时的课间操时间,课堂内容跟上午基本类似,主要是试题的评阅、知识难点的讲解及课堂限时测试。

晚上的共有3节课,另有1节自习课。第一节课自下午6时15分开始,自习从晚上9时10分开始,江越一般会自习到晚上10时,然后洗漱一下,确保在10时30分前休息。

“虽然没有现实课堂上的那种氛围,老师同学间的交流也不如现实课堂方便,但我们的教与学从未因此而打折,反而变得更细腻,更全面,您可以看看我们的班群截图,老师跟我们的交流从早上五六点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内容细致得就跟小学生班级群似的,老师拿我们当自己的孩子来对待,让我们在备考的路上一直保持着精进的志向和良好的心态。同时,在家备考,可以让我们有更多自主支配的时间,进而进行重点查缺补漏,这一点是现实课堂所不具备的,我们可以借助这段时间来补短板,强化提升。”江越说。

而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丁会访一般会在晚上11时左右休息,一天的课结束后,他还要批阅试卷、统计并向同学们反馈各自的做题情况,同时还要为第二天的教学做相应的准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