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见证:战“疫”中的地铁司机们的一天

青岛地铁11号线,全长约58千米,主要以地上线路为主,横跨崂山——即墨区,被市民亲切的称为“山海之间—最美地铁线”!

青岛地铁11号线客车队现在岗电客车司机共189人,他们都是90后,那么在疫情期间,年轻的他们是如何工作的呢?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的上班时间和上班模式不是大众所熟知的朝九晚五,而是“夜中早休”四班倒班班制,这种班制能够保证司机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也能确保列车能顺畅飞驰在钢轨之上。

03:30大田派班室出勤,执行压道作业(早班)

凌晨三点半的闹钟叫醒了还在睡梦中的昌成,他醒来后睁眼穿衣洗漱等动作一气呵成,丝毫没有因美梦被闹钟打扰后的不满,因为他的生物钟早已习惯,这是他工作的一部分。收拾好走出司机公寓,外面的星星还在一闪一闪,04:00,他来到派班室出勤(抄写揭示、酒精测试、备品借用);04:20,他来到列车上认真开始了整备作业;04:50,他驾驶着首班车出库,开始了一天的载客运营工作,今天他是山大首班车的值乘司机,虽说是首班车但是人比平常少了许多,寒冷的冬天,回想起之前乘客的熙熙攘攘,他还是有些怀念的。

8:00乘坐地铁出勤(中班)

早上太阳刚刚升起,中班的司机乘坐地铁到达庙石派班室出勤。疫情期间,大家上岗都戴上了塑胶手套和防护口罩,虽然口罩遮掩住了大家的面容,可他们眼神中迸发出那种属于年轻人活力的光芒仿佛在说“没事,不怕,我们终将会战胜疫情”。

12:45分正线驾驶作业

这天中班宋延昭照例09:00出完勤后接一队同事早班的车,于中午12:45分他到达苗岭路上行,这已经是这个中班他驾驶着列车第二次来到苗岭路了,也到了吃饭时间。而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不能像往常那样坐在一起边吃饭边利用休息时间探讨业务了,因为他们都要分餐进食。他们唯一的交流就是到了自己接车时间走的时候那声“走了啊”。显然少了些平日的活跃,但是非常时期就要非常对待,他们知道自己工作的特殊性,每天接触不同的乘客,他们也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

都说司机这个职业是孤独的,一趟两个多小时只有自己一个人,看着每一站上下车的乘客,无数次的标准化作业手指口呼,确认空隙安全,一趟下来早已经口干舌燥,但是他们喝水也不能大口的喝到解渴,他们只能小口的泯,防止中途想上厕所的尴尬。

16:00庙石派班室(夜班)

赵帅四点钟的时候就从家出发,他一般习惯提前半个小时左右到正线派班室,然后进行酒精测试和线上答题。在疫情非常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派班室将行车揭示都已提前打印好,减少司机抄写内容,他认真观看和学习白板信息栏里各项行车注意事项以及车辆状态和行车调令等信息。

疫情期间除酒精测试还多了一项体温测试,所有值乘司机均要按规定进行体温测试。客车队长高政严格执行此项规定,并提醒每个值乘司机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询问个人的精神状态和健康情况。出勤完毕后赵帅比照自己的接车时间,于16:20分到达规定地点接一队同事的车,由此开始了夜班的旅途。

19:00线上视频会议

近期班前会俨然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现在改成了线上会议,还是为了防止人员的聚集。客车队队长高政在司机公寓里整理着开会前的材料,准备待会将重点事项向全员传达。由于近期疫情的影响,部门和车间下发文件较多,开会过程中,队长高政先进行近期重点文件的抽问,检查全员学习情况,随后传达了近期工作的重点内容和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

班前会后工作一天的他们稍作放松,和家人朋友聊聊天便很快的进入了梦乡,虽然都是年轻人,但是他们此刻不能熬夜,因为明天还有等待出勤的交路,他们有规定的休息时间。

23:30最后一趟列车回库

随着夜班最后一辆车的回厂作业,标志着这一天的运营已经结束,司机们顺利完成一天的值乘工作,感到些许的骄傲与自豪!

受疫情影响,地铁客流量较小,为逐步适应特殊情况下的客流变化,青岛地铁动态调整行车间隔。面对疫情以及行车间隔的频繁调整,每个司机都在面临着不同的挑战。

在他们眼中最靓丽的风景不是一年四季的山海之间,而是每一位乘客上下车时开心满意的笑容。他们期盼的是有一天我们都可以摘下口罩,大口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春天来了,欢迎每一位乘客乘坐青岛地铁十一号线去北宅看樱花、去北九水爬山、去浦里逛沙滩、去博览中心看车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