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如何确保车站“呼吸系统”畅通?青岛地铁做了这些事

地铁车站作为人员流动较多的公共场所,在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的战“疫”中,保持车站洁净的空气流通尤为重要。如果把地铁车站比作一个巨人,那么车站的通风空调系统就是巨人的“呼吸系统”。青岛地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车站防疫,多措并举确保车站空气清新畅通,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坚决打赢“呼吸系统保卫战”。

一、调整“呼吸模式”。地铁车站的“呼吸”是通过通风设备进行的,通风设备通过密布于车站各个位置的像血管一样的通风管道,不断将室外新鲜空气送到车站中,同时把车站的废气排到车站外。疫情发生后,青岛地铁调整车站“呼吸模式”即通风运作模式,开启全部通风设备,并延长设备每日运行时间6小时,确保每座车站每小时平均换气量不少于5次,提高了站内空气流通速度。每天巡视通风设备运行状态,专项排查空调机组滤网及电子净化器,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二、“清肺消毒”两手抓。如果说空调机组相当于车站的“肺”,那么空调滤网就是车站的“口罩”。每次空调机组将外界空气吸入,空气中的灰尘和杂物经过滤网的过滤,输送到站内各个地方,干净的滤网才能起到过滤风中杂物的效果,送入地铁站里的才能算是“新风”。为保证进站空气的清洁卫生,青岛地铁对通风系统开展“清肺消毒”专项行动,加密空调滤网清洗频次,增加空调机组滤网消毒措施,每周完成各站共计290台空调机组,360台VRV空调的滤网清洗消毒工作。通过清洗消毒,有效保障了车站之“肺”的健康运转。

三、定期“红细胞体检”。送排风口是地铁车站内运载空气的“红细胞”,它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着站内空气质量。为此,青岛地铁对所有车站及公共区“红细胞”开展网格化管理,进行“健康体检”。建立车站公共区及卫生间送排风口清洁、消毒长效机制,定期对车站公共区及卫生间4000余个送排风口进行清洁、消毒。

当下,众多青岛地铁机电设备保障人员,为守护“呼吸系统”日夜奋战,默默付出。他们始终以做好客运服务为己任,秉承初心,坚守一线保障乘客的健康安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