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地铁战“疫”人物谱2: 应急岗上那个“撵不走”的人

春防风、夏防雨、秋冬防火……作为青岛地铁安全质量部的应急管理岗,焦玉进常年的工作状态都是“大风大浪”。经过一年四季的“洗礼”,春节本该是焦玉进回老家团圆歇息的日子。然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打响了,焦玉进又瞬间调整工作状态,变回了安质部那个“撵不走”的人。

又一次对家人爽约

2月10日,记者见到焦玉进的时候,他的桌子上摞着厚厚的一摞简报,大约有一个手机高,已经出到了第18期。简报里,是地铁集团及委外单位近两万人的流动状况、隔离和健康状态等有用信息。每天下午,这些精准的数据都会成为调度会上进行下一步决策的重要信息。这些庞杂的大数据上行下达、梳理落实,都要通过焦玉进和他的同事。

年前,安质部对过年期间的工作值守、督导检查等工作已经做好了安排,按照安排,焦玉进大年初一就可以放假回家了。去年一年的工作很忙碌,焦玉进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过去一年,他只回去了一趟。1月21日,市里下达了有关指示,当天夜里,集团就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的办公室就设在安全质量部。“我想了想,就把回老家的计划搁置了,就算回去了,待上一两天,也不放心,不如不回去。”

对家人这样的爽约已经不止一次了。春暖花开时周末计划带孩子出去转转,炎炎夏日想带一家去洗个海澡,各种各样的计划,经常被突如其来的状况打败,而每一次都如这一次,焦玉进选择了坚守岗位。

唯一一次“迟到早退”

早晨8点到岗,晚上八九点钟下班,回到家经常还要处理一些未完的文件,安质部部长刘方克说,从1月21日指挥部成立到现在,这基本是焦玉进每天的作息。

“不止是这次抗击疫情,一年到头,遇到紧急工作,小焦就守在这儿,有时候忙起来连着十几天住在单位。他年轻,精力充沛,工作热情高,但就是这样,我们也怕把他熬坏了,但他属于那种撵都撵不走的人,工作不结束他坚决不走!”刘方克说。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撵不走的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有一次“迟到早退”。大年初二,焦玉进晚上7点就离开了单位,这比他平时的作息要早了一个小时。焦玉进干嘛去了?原来,他回老家“搬救兵”去了!

妻子工作忙,孩子年纪小,谨慎起见,焦玉进即便晚上回到家也将自己“隔离”在小房间避免与家人接触,家里大小事务完全帮不上忙。看到妻子工作家庭一肩挑,焦玉进便连夜赶回老家把父母接了回来,帮忙看孩子。“老人来了我就踏实多了。说真的,感谢我的家人,他们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解决了我所有的后顾之忧。”谈起家人,焦玉进顾不上愧疚,更多的是感激。

车轮战中工作越做越细

没有激昂的请战书,也没有感人的出征仪式,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焦玉进和很多人一样,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岗位。

“小焦的特点是性格沉稳,不管工作多急多忙,他都能沉着应对。”焦玉进的主管领导这样评价他。这也是焦玉进干好这次工作的“硬实力”之一。焦玉进的工作重复性高、信息量大,在这样的“车轮战”中很容易疲沓、浮躁,加上每天都在接触海量的关于疫情的信息,这时候有情绪失守的危机。

但是焦玉进让领导们很放心。他不仅没有崩溃,而且和同事协作,把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从他们经手的18期简报就可以看出,统计和落实工作越来越细致、越来越精准,涉及面也越来越广:近两万人的基础信息、人员流动、健康信息都精准掌握。“这么说吧,最后核对的时候哪怕数据上有一个人员的差额,我们也会重新倒推,找到问题。而且,我们不仅要掌握表面信息,最近也做到了逐一落实信息变动背后的原因,力求给领导们做决策提供一个最详实的简报。”焦玉进说。

去年,焦玉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是他作为党员,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这个春节也给了他别样的感受,他说:“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我看到全国上下、集团内部,党员先锋的表率,也让我深刻理解了党员的信仰和责任。我会做好一个党员该做的,和大家一起早日迎来这场阻击战的胜利。”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