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政务网上办 青岛战“疫”有个信息化中枢

10个区市56个市级单位524个系统2294台服务器实现了“政务云”

http://img.qdmlf.com/20200203_1580718389_1690237185.jpg?imageMogr2/strip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自1月23日以来,累计组织开展信息化技术保障100余人次;每天全面清查机房服务器、网络设备、无线网络等资源和设施,全力保障全市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需要,依托政务云紧急部署交付手机视频会议、应急物资管理、疫情分析等10余套云计算系统……这是市大数据局在疫情防控中信息化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其中的青岛政务云(全称“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即是大数据局“打基础、求实效、重长远”的建设成果之一,也是本次疫情防控的信息化中枢。

青岛政务云是市大数据局按照市场化思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建设运营”的模式,建设的“数字政府”核心设施。该设施的上线运行,解决了部门大数据平台“反复建、跟风建、建而不用”等问题,每年可节省政务开支约6000万元。

目前,10个区市56个市级单位524个系统2294台服务器实现了“上云”,有效地破除了部门间的“网络不连通、信息难交换”的技术壁垒。市人社部门依托政务云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退休待遇资格大数据认证“青岛模式”,通过对退休待遇领取人员医保、交通、银行、公安等信息全方位行为轨迹分析,确定待遇领取资格,92.6%老年人不用到服务窗口“跑腿”,实现“不见面、零打扰”的静默认证;民政部门依托政务云共享政务信息资源,提高了社会救助对象的准确性和救助资金的有效性;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托政务云实现了“综合受理、一窗办结”,案卷办理过程由40-50分钟缩减为10-20分钟。

防抗疫情期间,市大数据局将继续发挥政务云作用,构建并扩大“网上办公”“网上办事”的网络阵地,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臧建林 麻荣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