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91项业务“秒批”!青岛市级政务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97%

核心提示: 11月22日,记者从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围绕“打通信息孤岛、破除数据烟囱”这一任务,推动市区两级实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助力解决“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难题,市级政务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已达97%,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11月22日,记者从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围绕“打通信息孤岛、破除数据烟囱”这一任务,推动市区两级实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助力解决“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难题,市级政务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已达97%,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了解,数据通是业务协同的根本,数据大会战集中火力重点解决“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中涉及的“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问题。目前,国家、省向青岛延伸的专网在网络层面上已经全部实现整合互通。青岛已汇集全市823万常住人口基础信息、46万法人基础信息、5.7亿条公共信用信息。依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全市各级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1600余次,累计数据交换总量达30亿条。

通过数据共享,青岛在国内率先实现“一站式救助”联网结算,全市20万城乡困难居民在办理住院医疗时可一次性享受到医保和民政救助双重待遇;社会救助居民家庭资格认定事项,减少申请人提供10项申报材料;不动产交易交易实现“一窗收件、窗口联办、一窗发证”,平均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3-5个工作日;“人才引进资格”等91项业务实现“秒批”,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几十秒。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通讯员 李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