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90后职场人双11消费大数据:3C数码支出最多 青岛人血拼6K+

核心提示: 天猫2684亿元、京东2044亿元……今年双十一,众多电商平台的战报纷纷出炉。 究竟是哪些人群支撑起了如此庞大的消费额度?据天猫大数据统计,“双十一”最大的消费群体便是职场人,而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化职场人更是占到了超过半数的席位。在这场全民购物狂欢的背后,职场人如此高昂的消费,又暴露了职场人怎样的生活状态呢? 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6地市90后职场人发布问卷,每一地市问卷数量均为5000份,透过大数据视角,解读山东90后职场人“双十一”消费现状。

QQ图片20191112155723

天猫2684亿元、京东2044亿元……今年双十一,众多电商平台的战报纷纷出炉。 究竟是哪些人群支撑起了如此庞大的消费额度?据天猫大数据统计,“双十一”最大的消费群体便是职场人,而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化职场人更是占到了超过半数的席位。在这场全民购物狂欢的背后,职场人如此高昂的消费,又暴露了职场人怎样的生活状态呢? 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6地市90后职场人发布问卷,每一地市问卷数量均为5000份,透过大数据视角,解读山东90后职场人“双十一”消费现状。

“双十一”预售提前

90后职场人“剁手”频繁

今年是“双十一”迈入相对成熟的第11年,为刺激用户消费,平台间也推出了各类玩法,预售、定金膨胀金、凑单减、直降红包、满减红包、返现券、优惠券等让人眼花缭乱。如上图数据所示,当前近6成职场人购买单品数量超过6件,其中购买6-10件人数最多,占比为31.28%;有20.79%的职场人购买件数在3-5件;购买件数在11-15件和3件以内的人数也相对较多,占比为12.28%和10.86%;另有5.96%的职场人为“重度剁手党”,“双十一”网购件数超过了15件;除此之外,仅有18.83%的职场人在“双十一”期间无任何购物记录。

QQ图片20191112155740

90后消费升级

近7成“双十一”网购超3K

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山东90后职场人在“双十一”网购的花费上格外“大方”,绝大多数职场人花费金额在3k元以上,其中花费在3-4k元的人数最多,占比为35.51%;更有6.54%的职场人花费在10K元以上。

QQ图片20191112155805

通过上图数据不难发现,“双十一”的确带动了消费升级。通过深入调查可知,高品质大牌和进口商品广受90后职场人欢迎,新品及反向定制商品热销,表明90后职场人对个性化消费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也显示出中国经济持续开放的格局和消费品质升级态势。

3C数码产品支出最多

90后更愿为“品质生活”买单

QQ图片20191112155818

上图为山东90后职场人“双十一”网购品类花费占比,当前3C数码作为最大支出项目,占比高达30.87%,美容护理、医药健康和服饰鞋包次之,而日用百货和母婴童装占比相对较低,仅为6.28%和4.24%。

同比往年“双十一”数据发现,服饰鞋包一直是大家在线上消费中花费最多的大类目。但在今年的“双十一”中,这一品类的占比呈现下降趋势,更多的成交金额分配到了3C数码、美容护理、医药健康等细分品类上。通过进一步深入分析发现,90后职场人开始为提高个人生活品质投资,健康化、家庭化、追求精神消费等新的消费理念正在形成,因此山东90后职场人更加关注能提升生活品质的消费品类。

渠道下沉+消费升级

“小镇青年”购买力增强

QQ图片20191112155844

如上图16地市90后职场人“双十一”花费排名所示,青岛人最舍得花钱、济南人紧随其后,两市职场人花费金额分别为6149元和6027元;潍坊、临沂分别位列二三,人均消费金额分别为6014元和6005元。

总体来看,济青两地90后职场人消费能力依然最强,但以潍坊、临沂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以逐渐崛起,当地职场人消费能力以逐渐趋近济南、青岛。伴随消费升级和渠道急速下沉,曾经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力,正在被三四线城市逐步替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