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洋科技教育实践基地”落户青岛高新区

创新驱动

11月1日,青岛高新区银海学校隆重举行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科技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纪念“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成立一周年海洋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04215011

强强联手中科院助力海洋教育

活动当天,全校师生、家长代表与专家、嘉宾们在校体育馆一起举行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科技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少先队员们纷纷为到场的嘉宾敬献红领巾,表达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李新正在现场为同学们作海洋科普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易懂的阐述,让海洋科学重大命题变得趣味盎然,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心驰神往,再一次点燃他们对于海洋和科学的热爱。随后,专家和嘉宾们参观了学校少年海洋科学院校级课题研究成果及“海洋+课程”整合展示。在操作技能展示区,“我是小船长”之船模课题组的小研究员们“紧张”地进行模拟船舶驾驶,熟练地打出不同类别的海军旗语,并进行了OP级帆船的实操练习。在创意实践展示区,孩子们基于自己对海洋生物、海洋环境、海洋地质等方面的探究,利用手中的陶泥、衍纸、画笔等各种各样的小工具,“精雕细琢”出一场“海洋世界”立体生态展。

微信图片_20191104215017

以海育人“海洋科学院”成果丰硕

在少年海洋科学院展示馆,小讲解员们为各位嘉宾介绍了展示馆内不同的展览区。在少年海洋科学院资料馆,三位小院士分别介绍了学校开展的各种海洋科普主题活动、班级海洋成长手册以及小院士研究课题成果。他们独特的思维、强烈的合作意识、高超的操作能力,让嘉宾们啧啧称赞,并对学校少年海洋科学院多元生动的海洋课题研究和丰富多彩的海洋课程融合教育展示给予高度评价。海洋科学院小院士代表孙仪如说:“我是第一批少年海洋科学院的小院士,一年来,在少年海洋科学院的带领下,收获了很多海洋知识。未来,希望在中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学习更加专业的海洋知识,开展海洋研学活动,为祖国的海上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银海少年海洋科学院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以海育人”的教育理念,努力将海洋教育的文化内核融入儿童的生命成长之中,以海洋少年科学院建设为龙头,开展了“海洋+德育”育人行动、“海洋+课程”融合行动、“海洋+研学”拓展行动、“海洋+基地”科考行动等,先后组织了30余次海洋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近100项小课题研究,在推进海洋特色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丰厚成果。

微信图片_20191104215021

经略海洋 写好银海教育大文章

此次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银海集团强强联手建立“海洋科技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创新了海洋科普活动形式,把海洋科学教育融入学校的教学体系建设中,进一步打造适合青少年的海洋科普优势品牌,打造海洋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给学生更多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提高他们认识自然、走进世界、树立目标、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新一代海洋强国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岛高新区银海学校校长徐雯表示,“海洋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安家青岛高新区银海学校,必将为学校实现新的腾飞注入无限活力。与国家级科研院所重量级的战略合作,也必将积极推动银海教育事业大发展、大跨越!

在今后实施海洋教育过程中,青岛高新区银海学校少年海洋科学院将继续把握好海洋教育目标,建构好海洋教育课程体系,研发好海洋教育课程,探索海洋研学的学习方式,实施好海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文化建设、特色社团等,并通过加强与高校联动,增强学海洋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写好银海“经略海洋”的教育大文章。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