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最悠久山会今日开幕 快来青云宫体验胶东民俗

核心提示: 距今900余年、原胶东地区最大的民间民俗庙会——青云宫庙会于10月23日开幕,历时5天。

距今900余年、原胶东地区最大的民间民俗庙会——青云宫庙会于10月23日开幕,历时5天。据悉,本次山会以“孝亲传承、民俗娱乐”为主题,将开展“传孝道、观非遗、游民俗”特色活动,展示千年山会风采。

在此期间,现场将举办祈福瑞、观民俗、听大戏、品小吃等活动。此外,周边摆地摊的、卖土特产的、捏泥人的、卖艺的,演大戏的、耍杂技的,各行各业,各显其能,无比热闹,按照传统民俗举办的起会、谢会仪式充斥着乡土情、民俗味。

DSC_3365

历史传承 源远流长

青云宫山会是红岛地区传承多年的民俗文化活动,每年农历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为传统山会,是青岛地区最悠久、最谆朴、最原生态的民俗山会,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商品、喜庆的现场氛围、特色迥异的各地小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及文艺汇演,这些民俗元素的融合展现出安居乐业的市井民俗生活场景。

山会起源于民间纪念没尾巴老李的生日(农历九月二十七日)和龙母祭日(农历九月二十九日)。闪耀其中、传承不息的是李龙对母亲养育之恩的念念不忘和人们对李龙为民除害、积德行善行为的敬仰以及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祝福,依托山会的形式,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传山会期间,李龙会腾云驾雾、携风带雨回来祭母,整个青云宫祥云缭绕。

微信截图_20191023153738

非遗展示 留住根脉

为更好的留住历史根脉,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遗产,以展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民间民俗技能项目为重头戏,以红岛当地民间民俗文化传统技艺展演为亮点,侧重文化技能交流与合作,使红岛成为民俗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互动的聚集地与发展中心。

本次山会将邀请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携带料器、剪纸、微雕、面塑、泥塑、内画、糖人、木雕、布贴、布艺、糖人、等数十个非遗项目宣传展演。山会期间,有百善孝为先一杯清茶敬奉长辈——孝亲敬茶、我为母亲唱首孝亲歌、快板歌舞牵挂、中华孝道等民俗节目展演,传统文化爱好者请一定不要错过!

DSC_3328

群众参与 热点不断

近年来,依托深厚的“原始、自然、人文”的渔家特色历史文化底蕴,青云宫成为民俗体验、旅游度假的上好选择。逛、赏、品、尝、购、娱,样样不少,群众的参与度逐年提高,成为市区、近郊游颇受欢迎的民俗场所之一。

其中,吃是山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各种风格迥异的小吃让游客能在青云宫看到、买到、品尝到。如:老北京爆肚、炸灌肠、炸臭豆腐、冰糖葫芦、天津驴打滚、面茶、糖耳朵、炖吊子以及蒙古烤肉、台湾沙茶大鱿鱼、台湾蚵仔煎、日本秋刀鱼、马来西亚菠萝蜜、香港撒尿牛丸、天津狗不理、香港铜锣烧、阿拉伯烤串等。景区票价10元/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延伸阅读

1、青云宫的历史演变

青云宫位于红岛街道高家社区,占地120亩,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余载历史。

青云宫,历史悠久,民俗底蕴浓厚,2005年被列为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龙王庙”,始于宋代。其原初系当地渔民向龙王、龙母祈求风调雨顺、出海平安和家人幸福安康的场所。相传,当时有一南洋商船,曾遇到飓风之险,为祈求平安,许愿建庙。一日船行至定盘口停泊(红岛街道高家前海边),船主登陆寻址,发现“青云宫山”,空气清新,风光灵秀,远山近水,乃神圣之地,故建庙于此山,并在庙中修建“娘娘殿”,塑“娘娘”神像一尊,年年到此供奉。因红岛当地居民以渔业为生,满怀对大海敬畏感恩之心,以海龙王为崇拜图腾,于宋代集资修建“龙王庙”,渔民出海必前祈平安。

清朝、民国、近代等不同时期,曾多次对“青云宫”整修扩建。为加大历史文物的保护,2012年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投资400余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龙王殿、龙母坟、莲花池等场所加加固修缮,铺设景区环行道、停车场等设施。目前主体面积1015平方米,总面积为77920平方米。建有正、东、西三大殿,供奉海神娘娘、龙王、龙母、三霄女神、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三官爷、庄稼姥姥、巡海大师等众多神像。宫内,青砖碧瓦、描金绘彩,肃穆庄严;宫外,依山眺海,葱岭密林,景物迷人。可谓之:处处其异,应殿瞬观,妙术其情,均为述神之奇。“青云宫”日益成为社会各界人士观光旅游、祈福保平安之文化圣地。

2、民间故事:李龙的传说

民间流传的“没尾巴老李”和“龙母坟”的传说事故,不仅在红岛家喻户晓,而且在整个胶东半岛也广为流传。这个故事体现“孝老爱亲、积德行善、为民除害、感恩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教义,是青云宫远近闻名的主要原因。

相传有一李姓村夫娶一王氏女子为妻,年近四十还未生子。一天,女子在村前一池塘洗衣,忽见塘边有一绺红线,女子即取之纳入髻上,忽见天空阴云密布,大雨将至,女子即收衣回家。自此此女怀孕,怀胎十二个月,于农历九月二十七日生下一子,化体黑龙状,出生三日,孩子吃完母乳,盘踞梁上,父亲见状大惊,欲赶走孩子,李妻阻拦不住,孩子回头望望母亲,连连点头,难舍难分,终被父执镰削去一尾,负痛夺窗而去。

后来李龙被菩萨收入门下,传授他为人之道和武功法力,深受点化教诲,受益匪浅,尽行为民除害、积德行善之事,后被世人广为称颂为“没尾巴老李”、“李师傅”。母亲去世后其坟墓原立庙院之外,正南五丈余之地,一日李龙回故探母,见此冢居低不愉,即刻作法,一爪把母坟抓于庙院西麓与原冢距离相等之处,即现在的“龙母坟”,原冢之处呈湾迹,被世人称为“龙母湾”(即现在的莲花池)。

传说黑龙江以前称“白龙江”,白龙常发大水,祸害四方百姓。李龙授命前往为民除害。两龙遂即展开大战,江水现黑色,百姓往江中的仍白馍,江水呈白色,百姓就往江中投石灰,大战三天三夜,结果李龙战胜了白龙,保一方平安,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从此,此江取名“黑龙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