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漆器、陶器…十年,这个家族向青岛市博物馆捐了27件文物丨视频

核心提示: 今天(10月14日),“李汝宽家族捐赠文物十周年纪念仪式”在青岛市博物馆举办。

今天(10月14日),“李汝宽家族捐赠文物十周年纪念仪式”在青岛市博物馆举办。仪式上,李汝宽长子李经泽先生再次向青岛市博物馆捐出一件“明正德至嘉靖戗金雕填龙纹方盘”,该盘具有存世极少的明正德时代风格,且以少见的戗金雕填工艺制成。

 

祖籍山东招远的李汝宽先生是著名的爱国收藏家,他一生致力于中国文物的保护与研究,在瓷器、漆器及中国地毯等方面多有建树。李汝宽长子李经泽自2009年莅临参观青岛市博物馆后,连续不间断地捐赠珍贵文物。十年累积,现已捐赠藏品27件,涉及漆器、陶器、瓷器及少有的皮画等多个种类,尤其是捐赠的漆器,涵盖战国至清代的各类典型器。”现场,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隋永琦简要介绍了李氏家族的捐赠义举,表示将守护好国之瑰宝、讲好中国故事。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于冬泉向李先生颁发“青岛市荣誉市民”证书。

微信图片_20191014140854

捐赠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014143304

明正德至嘉靖戗金雕填龙纹方盘

据了解,青岛市博物馆于2010年首次以李汝宽先生家族的名义,设立专题展柜;2015年设立“李汝宽家族捐赠陈列”专厅,让捐赠的诸多藏品为更多观众欣赏,并先后三次对捐赠专厅提升改造,在藏品的保存和展示方面达到国内博物馆中的先进水平。

微信图片_20191014140805

仪式现场

随后,李先生和到场领导为博物馆编辑出版的《万华于归——李汝宽家族捐赠文物集萃》一书揭幕。最后赵好副馆长介绍了《万华于归——李汝宽家族捐赠文物集萃》的情况,青博首次为一个家族的十年捐赠出版一本书,它突破了古板的文物图录方式,精选家族的文物研究著作、漆器研究成果并收录所有捐赠文物介绍。李经泽先生代表家族向博物馆捐赠文物时曾提到:心情犹如嫁女儿一样,很不舍但又很高兴。时刻提醒着博物馆人铭记重托,“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好这些国之瑰宝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新闻延伸:

微信图片_20191014135925

明正德至嘉靖戗金雕填龙纹方盘

此次捐赠的明正德至嘉靖戗金雕填龙纹方盘”,长18.9厘米,宽18.9厘米,高2.1厘米,倭角方形,浅腹微鼓,平底,矮圈足,夹纻胎,盘腹壁使用圈叠胎,底部有弧形4足。通体采用戗金填漆技法装饰,盘面用绿、黑、红等彩漆饰龙纹、海水纹图案,在彩漆图案的轮廓边沿用刀刻出凹槽,填入金彩。所饰双龙,鬃毛成蓬,毛有向上冲之势;上下颚较长,鼻翼的两侧长出对称的长须,圆睁视前,龙爪三趾,绘成风车状,周边为如意云纹和海水江崖纹,盘内壁雕菊花缠枝纹。漆色以柔和的暗红和黄褐搭配,配有闪耀夺目的金黄,有雍容华贵的视觉效果。

《万华于归——李汝宽家族捐赠文物集萃》封面的中间部分是“明正德至嘉靖戗金雕填龙纹方盘”,上部是2010年捐赠的一级文物“明永乐剔红人物博弈图盘”的人物局部图,雕刻精美、栩栩如生;底色选取黑红两色,主要表现生漆特有的“白如雪,红似血,黑似铁”的色彩特点。里页的文物赏析有重点文物的局部图,例如款识、纹饰、人物等。内容涉及李氏家族简介、家族与博物馆情缘、捐赠文物赏析、家族出版书籍述评、家族漆器专业研究文章等。

上海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技部对此次新捐漆盘进行了全面的CT扫描,探知这件文物使用了晚唐以后就有的圈叠胎制作工艺,戗金雕填的装饰技法等肉眼难以捕捉到的信息,相关研究文章以及这些珍贵的扫描照片本书都已收录,传达了当下用前沿科技研究古代艺术的最新理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