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政府买单律师服务企业受惠 首批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已选定

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标深圳、上海等先进城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这项服务试点自今年7月实行以来,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记者了解到,这一举措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政府掏腰包请“裁判” 

今年3月成立的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是城阳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拨款,为人才引进和项目发展提供场地、硬件、政策、服务等一体化服务的高端双创园区。为协助每个入驻企业享受政府出台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承接等政策,帮助企业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合同合法性论证,园区在成立初期就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为引进人才和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全程陪同”法律服务。 

律师事务所在承担服务职能的同时,还发挥“第三方”社会监督作用,一头接政府、一头接企业,督促行政、监督执行,政府自掏腰包找“裁判”,放下管理者的高姿态,向有意落户的优秀人才和企业展示了最大的诚意。刚入驻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的企业代表王先生表示,确实为其在降低劳动用工和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方面解除了后顾之忧。 

法律服务有序推进 

记者从青岛市司法局了解到,这项服务试点实行以来,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引进的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围绕促进企业发展政策落地,根据企业行为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类别,协助企业依法享受各级各部门出台的资金激励、技术支持、资本保障、项目承接落地、人才引进等政策,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合同合法性审查,提供全程的“贴身”法律服务。对于因政策制定、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导致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免费为企业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 

除此之外,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信用建设、“双招双引”,对各级各部门涉及企业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等执法活动和政策实施进行社会监督。接受企业对行政违法、行政不作为、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反映,向有关监督机关报告。对涉及企业的现行政策文件、政策落地情况和企业发展法治环境进行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督促各级各部门及时清理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双招双引”、减少准入限制、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强投资促进和保护等要求不符的政策文件。 

选定首批中介机构 

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青岛市已选定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等作为首批法律服务中介机构。目前,各律师事务所按要求已分别组建起10至16人不等的法律服务团队,共包含资深律师64人,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人才保障。在法律服务的助力下,8月份,全市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