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吹响冲锋号角 打赢“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役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连日来,即墨区把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在全区掀起了以把控“四个重点”、防范风险隐患、推进安全生产为牵引的安全生产攻坚战,努力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8月份以来,全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向好。

强化监督防范,监控风险隐患不留死角

区级领导带头督。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达现场。区委书记张军、区长吕涛和其他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加油站、农贸市场、小作坊、医院……,现场查隐患、找问题、开药方,以立查立改、立行立改的良好作风引导全区各级思想再重视、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强化,构建起了层层督导、分级落实、齐抓共促的监管网络。

抓住重点深入查。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综合发力,也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攻关。行动中,即墨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工序)“四个重点”,认真梳理摸排,建起管控清单,实施精准管控,并把涉及危化品、涉氨制冷、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109家企业纳入重点企业管控清单,逐一落实管控措施。

督导企业立时改。发现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是目的。即墨区紧盯问题解决不放松,指导督促企业及时排除隐患、解决问题。组织194家危化品企业整改问题隐患430项,组织622家消防重点单位召开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约谈会,全部签订安全承诺书,督促自查自改隐患6147处。积极配合参与青岛市包区市蹲点督导检查和异地执法检查,督促整改问题隐患205项。青岛市安委会督查的61项隐患已经整改。狠抓重大隐患整改,严格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预案“五落实”,省和青岛市挂牌的2处重大隐患全部完成整改验收。

重拳出击整治,“打非治违”战果不断扩大

从以往其他地区发生事故分析,由非法违法导致的占事故总量的半数以上,教训深刻。对此,即墨区把“打非治违”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性措施,紧抓不放,持续推进,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压实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压实镇街(功能区)属地责任、区21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行业领域主体责任,镇街(功能区)、有关部门成立专门的“打非治违”工作队伍,安排专门力量,定期研究调度,定期督导推进。

全面排查。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对辖区和行业内所有区域进行全面深入巡查。通过机关人员“随手拍”、村居网格员日常巡查、社会力量举报、媒体监督等方式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落实人防的基础上,利用无人机侦查、天网工程视频监控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排查,进一步扩大了工作覆盖面。

严厉打击。对发现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推进“打非治违”不断往深里抓,往实里去。

着眼基层基础,夯实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即墨区以专项整治行动为牵引,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推进专项整治与基础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强化科技助安。积极开展智慧视频监管、智慧消防及液化气智慧充装系统等安全设施建设。将130家危化品生产经营重点单位纳入天网工程视频监控,及时纠正和消除现场违法、违规和员工违章作业行为50余起,实现了精准实时监管;在336栋一类住宅高层建筑和4个专业市场规划建设智慧消防平台工作正在推进。

强化宣教培训。积极培育青岛市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规范化示范基地,在全区300家大中型企业大力推广安全培训“规范化模式”。抓牢企业“关键人”,培训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三项岗位”人员及“第一响应人”1400余人。

强化应急准备。采取政府储备、商业储备、社会储备等形式,提前预置机械类、号料类应急物资并进行督查,全区24支专业救援队伍和930人的民兵力量已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随调随到。围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220场,企业演练3000余场,进一步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切实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王宪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