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厉兵鹏城丨河套街道李海涛:结束就是号角 回青就是冲刺

认识

“在深圳,只要你有一个想法,就有企业能画出图纸,有了图纸,马上能做出样品,有了样品企业就可以量产。这里的企业包罗万象,有‘大树’也有‘小草’,覆盖全产业链。”3个月的体悟实训中,红岛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海涛看到了深圳良好的产业生态,更看到了企业在市场化、法治化大环境下的发展经验,他将这些经验一一消化,指引自己今后的工作。

海淘

在深圳化身政企联络员

来到深圳后,李海涛被安排进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助理。这家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蓬勃兴起的企业,经过几十年发展,从原本几百名员工扩充为8万人,一跃成为通讯技术领域的大型跨国企业,目前主要从事设备研发生产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跟随分管企业国内市场部的副总裁,李海涛开始参与智慧城市的市场开拓和招商工作。上午8点半准时上班后,政府、企业两头跑已经成了李海涛的日常。在来到中兴之前,公司已经有智慧城市项目达成合作,对于这样的项目,李海涛要做的事情就是紧跟项目建设进度,待项目完成之后帮助企业完成交接工作。作为一项大型社会民生应用,智慧城市项目既要满足政府对于城市管理的要求,又要兼具技术上的高水准,这就给交接的工作人员出了难题:企业员工不懂政府需求、政府人员不懂项目技术,双方的沟通出现了断层。李海涛负责的便是帮助双方从中“翻译”,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李海涛了解政府所想所需,又对所推广的产品了如指掌,很快就胜任了这一职务,当起了政企双方的“联络员”。“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如今中兴已经为湖南、重庆、上海、山东烟台、深圳坪山区、龙华区等多省市区搭建了智慧城市平台。“这个平台数据细、层面多,能提供完善的城市保障。通过4G和5G网络传输,现场监测设备的数据能即时通知负责部门处理。”在市场部工作了3个月,李海涛对中兴的智慧城市产品已十分熟悉。 

有“大树”也要有“小草”

“原始森林的旺盛生命力,来源于物种的多样性和生物链的良性互动,无论是参天大树还是一撮青苔都能得到发展的机遇。 ”在来到中兴之前,为了解企业发展历史,李海涛阅读了《中兴通讯》,中兴的这一“森林理论”让他印象深刻。“用在深圳的产业生态中同样适用。这里既有规模庞大的‘大树’,也有初创中的‘小草’,深圳以一个包容的环境让大大小小的企业都能在这里和谐共生。 ”李海涛告诉记者,在这种生态环境下,深圳的各行各业都已经具备了完整的产业链。“要认真为中小企业、为创业者创业打造良好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吸引更多创新型企业的年轻人。因为这些中小企业未来可能就是大公司的总部。”李海涛说。 

不光对产业生态持开放态度,深圳的市场环境同样宽松有序。 “这里不光充满了创业活力,企业运转同样充满活力,政府干预较少,企业可以自由发挥。”李海涛表示,市场有序、企业自由还得益于深圳市场的法治化。由于深圳新生企业多,相应地也诞生了不少与此相关的立法,用来维护创业者的权利。“每当出现新问题时,深圳都能找准穴位,快速制定出全面、可操作的法律。”谈起深圳的法治化,李海涛打心底里钦佩。 

体悟实训期间,李海涛积极参与在深圳举办的高新区“双招双引”大会,引入华方智联、红门印象、星缘影视等产业链项目4家,全部实现“零土地”招商,总投资达到7亿元。体悟实训结束,李海涛表示:“结束即是号角,回青就是冲刺。通过体悟,克服了以往的惯性认识、惯性做法和老逻辑思维,深圳经验正逐渐变为自己的习惯性动作,用来指引今后工作。”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监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