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街道东大洋社区:党建引领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社区

文明智慧

红岛街道东大洋社区位于红岛街道东南部,是一个村改居社区。社区东部和南部面向大海,紧邻胶州湾跨海大桥红岛段入口,交通便利,民风淳朴,历史文化悠久。社区共有居民1704户、4201人,党员162名,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近年来,社区党总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社区,引领社区各项产业蓬勃发展,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多项工作走在前列,2018年社区集体收入302万元。先后获得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省级文明社区、山东省绿化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923163502

坚持组织共建,筑强基层堡垒

以开展“联心、联创、联学”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为推动社区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班子抓“联心”,促团结和谐。坚持书记带头,“两委”班子成员每季度围绕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促进团结。班子成员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坚持公平公正、团结协作、相互补位,自觉维护班子的权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社区党建工作、规划建设、预算决算等重大事项,全部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充分发扬民主,推动社区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支部抓“联创”,促优势互补。围绕推进地铁M8号线大洋站、社区安置区等项目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五方联建”。社区与高新区科技局、项目建设单位地铁8号线项目部、红建公司、中建八局四公司成立联合党支部,拧成合力,力促项目建设进度。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交党建联席会协商解决;将在建楼座、地块划入社区网格,组织社区网格员和群众代表随时查看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及时为广大居民解答疑惑;组织开展“送清凉”、“庆七一”等活动,对坚持工作在一线的广大建筑工人进行慰问,确保项目又好又快推进。

党员抓“联学”,促素质提升。社区党总支积极推进“党员联学”活动,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大学习日”、“微党课”,组织党员互相交流学习。开展“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通过“走出去”实地学习、“请进来”现身说法,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员互学、成果共享、共同提高,全面促进了社区党员队伍能力素质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923163440

开展基层共治,提升服务水平

社区党总支通过创建党建品牌、深化党建网格化管理、实施“牵手”工程等,积极开展“全时、全域、全心”服务,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打造服务品牌,开展“全时”服务。社区党总支打造“365工作室”党建品牌,开展全年无休值班,提供不间断服务。社区服务、家庭教育、邻里纠纷、生活困难、突发事件等都可以到工作室找工作人员帮忙解决。针对空巢孤寡老人、困难老党员、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群体,工作室开展“一对一”的重点帮扶活动。“365工作室”运行以来,共为广大群众提供社区服务1500余次,调节邻里纠纷200余次,解决生活困难90余次,处理突发事件20余次。

深化网格管理,开展“全域”服务。建立“党建+网格化+N”管理模式,整合社区治安防控、民间调解等资源,设立10个网格,全部建立网格党小组,选派专职网格员30余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社区的“连心网”。同时,依托“e红岛”党建网格智慧管理平台,为网格员统一配备管理终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效率。网格化工作实施以来,大小事项都可以在网格内统管通办,广大居民逐渐养成了有事情先找网格员的习惯,逐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实施“牵手”工程,开展“全心”服务。坚持耐心倾听,诚心为民,弘扬社会正能量,围绕团结、欢乐、健康、安全等8个方面,细化制定《东大洋社区“牵手”工程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干部与群众、新老党员、党员与贫困户等人群,开展“牵手健康”、“牵手欢乐”、“牵手安全”、“牵手美德”等活动10余次,千余名群众参与其中,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关系,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与获得感。积极倡导社区志愿者服务,成立2支志愿者服务队,成员40余人,在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文化宣传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923163457

促进发展共享,提升居民幸福感

保障民生是社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增加居民收入,共享发展成果。海鲜是红岛最具特色的一张名片,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引导社区居民开展海水养殖和水产加工,通过整合养殖资源,集中统一采购,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为养殖户切实带来了实惠。近年来,社区个体水产养殖、加工年产值近亿元,共带动了社区2000多人实现就业。为方便海产品销售经营,社区出资开办了海鲜市场,供居民免费使用,定期组织人员执勤维护秩序,规范了运营秩序,市场每年营收近千万元,切切实实为社区居民增加了收入。

开展扶贫帮困,共享温暖爱心。“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社区党总支在抓好低保、大病救助等政府救助项目申请基础上,每年拿出30余万元,对社区中的困难党员、老人、低保户、大病救助户等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每年走访近120余人次。成立爱心陪伴室、“萤火虫爱心陪伴队”,对因遭遇重大疾病等原因致困家庭,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助。近年来,社区开展为重大疾病家庭募捐活动,累计募集善款20余万元,持续传递互帮互助、邻里关爱的正能量。

优化人文环境,共享宜居社区。社区全面开展了环卫一体化卫生整治,投资500余万元绿化社区主干道,硬化道路,清理整治卫生死角,对社区“三大堆”进行全面清理,社区卫生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投资200余万元修建了健身广场、网球场、篮球场,修建完善活动场地。成立健身操、太极拳、广场舞民乐队等文化队伍,固定在册的文化队伍有210余人,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