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公交车玻璃惹了谁?青岛近年来袭击公交车玻璃事件频发

核心提示: 一辆125路公交车正准备起步离站时突遭袭击,一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将手中硬物用力扔向驾驶位侧窗,导致侧窗整面玻璃顷刻间碎裂,驾驶员紧急停车处理险情,所幸车内并无人员受伤。目前,公交方面已报警处理。

一辆125路公交车正准备起步离站时突遭袭击,一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将手中硬物用力扔向驾驶位侧窗,导致侧窗整面玻璃顷刻间碎裂,驾驶员紧急停车处理险情,所幸车内并无人员受伤。目前,公交方面已报警处理。

事发

暴躁男子突掷硬物击碎公交车玻璃

125路驾驶员王晓颖回忆,2日上午7时许,驾车由海大崂山校区发往台东站点,途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车身感受到明显震动。“当时我从后视镜观察,什么也没发现,只看到旁边有一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王晓颖见无其他声响,便驾车进站正常上下客,没想到在东韩车站起步出站时,骑着摩托车的男子行至与驾驶室平行的位置后,突然做出投掷动作。“当时摩托车与公交车有一定距离,但我感觉他从手里扔了什么过来,第一反应就是立即关上车窗,”王晓颖刚将车窗关上,便听见玻璃碎裂的声音,还有玻璃碎渣溅到了她身上。意识到公交车遭袭,王晓颖立即靠边停车、安抚乘客并在确认无人受伤后联系公司安全部门报警处理。

调查

击窗硬物为金属螺丝帽

王晓颖在行车过程中从未与男子发生过争执,对于男子的异常举动,她感到十分诧异。“报警后,我看着碎了一半的玻璃,感到十分后怕。”王晓颖告诉记者,击中车窗的硬物为金属螺丝帽。市南巴士公司安全人员告诉记者,被击碎的玻璃价值1900元,多亏其钢化属性保障了车内无人员受伤。“公交车的玻璃全部采用钢化玻璃,这种玻璃碎裂后会形成细碎颗粒而非尖锐碎片,大大保证了驾驶员及乘客安全,”工作人员表示,当时车辆处于行驶状态,如果驾驶员受伤,必将影响行车安全,“我们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一定要文明出行、安全行车,不要做出危及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事情。”

统计

近年来公交车玻璃屡“受伤”

这样的遇袭事件,已不是公交头一次遇到。近年来,袭击公交车玻璃的现象时有发生。2018年1月12日中午,104路驾驶员丁洪顺驾车行至海信立交桥处等信号时,一名骑摩托车男子突然扔来一块砖头,公交车上客门处的玻璃被砸稀碎,吓坏了一车乘客。随后,该男子驾车逃逸。事发后,民警立刻调取监控进行排查分析,最终锁定该男子并将其抓获。经过核查比对,警方发现该男子2017年8月因故意伤害他人被枣庄警方网上追逃。男子表示,因行车时遇公交车紧急刹车避让,怀疑公交司机骂他,便心生怨恨,遂在路边随手捡了一块砖头,将公交车玻璃砸碎泄愤。随后,该男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以罚款1000元。

今年7月,20路公交车被一袋从高空抛下的垃圾砸中,垃圾袋内的玻璃酒瓶将车玻璃当场击穿,车上一位男乘客被玻璃碎片划伤。受损玻璃价值千余元,警方介入调查。除遭大面积破坏外,公交车玻璃还经常遭到弹珠等玩具类物品的“攻击”。2018年8月30日,126路公交车右侧挡风玻璃被钢珠击穿;2018年10月,362路公交车左侧的玻璃被钢珠击穿,连片爆裂;2017年12月,118路公交车行驶到青大工业园车站时被钢珠击中,车厢中部悬挂安全锤一侧两面玻璃完全碎裂,玻璃渣撒了一地。

说法

索赔难肇事者常无赔偿能力

虽然公交车被袭击事件频发,但索赔却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车厢内干扰行车的人员大多因为车内空间相对密闭、驾驶员反应迅速和公交监控的全面开启而被及时控制,但车下的肇事者却往往因为逃跑速度快、监控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而难以找到。“考虑到车内乘客及驾驶员的人身安全,这类事件发生后,驾驶员都会选择停车报警、安抚乘客而非开车追赶,但线索往往从此断开,难以寻找肇事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弹珠击穿玻璃一事而言,弹珠体积小、弹射距离远,大部分情况下驾驶员很难用肉眼发现肇事者,而公交车外部监控有一定范围,如果超出,寻找更是难上加难。即便最后找到了肇事者,公交方面也常常面临对方没有赔偿能力的尴尬境地。“公交车玻璃的价值大多都在千元以上,有些肇事人员没有工作,也没有经济来源,根本没有赔偿能力,我们也觉得十分无奈。”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他山之石

曾有肇事者被判刑

在众多袭击玻璃事件中,是否有人因此受到法律严惩呢?记者搜索发现,早在2015年,菏泽一男子就因为在练习弹弓时用钢珠击碎公交车玻璃,被法院以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刑一年。该男子在单位休息室休息之余练习用弹弓射发钢珠,钢珠恰好打到了行驶的公交车玻璃上,并且连续将两辆公交车的车玻璃击碎,让公交车司机和乘客受惊不小,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案发后,男子家属赔偿了菏泽市公交公司,并取得了对方谅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