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追光深圳丨青岛高新区把“深圳经验”化为“青岛实践”

认识

“对标深圳·筑梦高新”主题招商推介会上,与16个新兴产业项目和招商机构签署落户协议,协议投资金额100亿元;蓝贝双创英雄榜优秀企业代表深圳游学;蓝贝国际创新大赛国内初赛收官之战在深圳举办……8月的上旬,超强台风“利奇马”步步紧逼,青岛高新区迎“风”南下,在暴风骤雨前夕与深圳频频“牵手”并收获大单。

学赶深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在具体的实践中。在今年青岛市委确立“学深圳、赶深圳”部署之后,胶州湾北岸这片热土迅速行动起来。前方,一批批的干部、企业家争分夺秒“解码”深圳这座创新活力之城的腾飞基因;后方,各级各部门也正逐渐把深圳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等“精髓”融入日常工作。担负科技创新“尖刀班”使命的青岛高新区走在前列,迅速把学到的“深圳经验”化为“青岛实践”,并取得了实打实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829210936

“第一战场”移师深圳

8月的上旬,受“利奇马”“罗莎”两个台风叠加影响,深圳的天气格外湿热。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布展的李明宽身上的衣衫被汗水湿透。

李明宽是青岛高新区经发促进局副局长兼产业载体建设办公室主任。提前三天,李明宽就带着同事们赶到深圳对招商推介会进行全面筹备。

天气湿热,大伙们的心里更是火热。“虽然此前也多次在外地举办过招商推介会,但大家都明白,这次招商推介会的意义重大。”责任在心,担当在肩,连续几天里,李明宽都与工作人员们连轴忙碌。

8月9日上午,“对标深圳·筑梦高新”主题招商推介会如期举行,会上集中签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制造、高端服务等新兴产业项目和招商机构16个,协议投资约100亿元。

长远眼光、全局谋划,项目比金额更闪耀,每个项目的含金量也都是沉甸甸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目前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此次签约的约10亿元的深创投华北金融创投总部项目正是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将打造集深创投华北总部、山东总部、创投学院、博士后工作分站等核心部门于一体的区域金融创投总部聚集区。

据介绍,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队在这次推介会上起到了桥梁作用。“不光高新区,市里各部门及其他区市的体悟实训队员都积极参与,把这项工作上升到了全市的一个层面。”李明宽说,尤其是作为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的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肖焰恒,以及张伟、张春雨、孙鑫、姜刚、孙海涛六名队员牵头招商联系的签约项目占了很大一部分。

如果把经济工作比作一场战役,双招双引就是最为重要的“第一战场”。做好“双招双引”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主动权。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曾明确提出,要学习深圳首先要“学深圳的企业家、赶深圳的企业家”。青岛提出“15个攻势”,其中“双招双引”就是要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优化配置青岛的资源。

采访中,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肖焰恒也介绍,此次推介会是高新区“学深圳、赶深圳”的一次有力实践,更是对外展示青岛高新区投资环境、谋求合作共赢的难得机会。

肖焰恒认为,把“第一战场”移师深圳并率先取得硕果得益于高新区早前的布局以及多年来与深圳企业合作的经验积累。青岛高新区与深圳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先引进的华强,以及近几年陆续引入的华为、中兴、腾讯等一批深圳巨头推动着产业的发展。此次推介会上,已经在高新区扎根的腾讯双创小镇、招商局网谷等企业负责人也进行了相关推介,他们把所见所遇以及在青岛、在高新区的体悟反馈给深圳,通过亲身体会感受吸引更多产业链上的企业落户和投资。

微信图片_20190829210953

“比武招亲”蓝贝鹏城揽才

学赶深圳,是一场对标先进的追赶赛,更是一场超越自我的赛跑。“学深圳、赶深圳”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一致行动。进现场、进企业、进大厅,学先进、取真经、促发展,这股热潮渗透到各行各业。

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市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高地,创新的基因、创业的激情植根于青岛高新区每一根血脉之中,双创工作也开足马力驶向这块创新创业高地。

“蓝贝”是青岛高新区创新创业的一块“金字招牌”。众创服务部部长刘玉龙介绍,青岛高新区一直不断加大对孵化载体、创客计划的扶持力度,着力搭建满足创客创业及企业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打造“蓝贝”创新创业服务品牌。

此次蓝贝双创品牌能在鹏城“唱响”让他倍感兴奋。首先,蓝贝国际创新大赛国内初赛收官之战在深圳举办。今年是第六届,是青岛高新区夯实“双招双引”和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的重要基础,6月开展启动仪式以来,高新区广发“英雄帖”,传递全球征集令,相继推出上海、武汉、青岛、北京、深圳、硅谷、伦敦、柏林八场比武擂台,本场是继上海、武汉、青岛、北京后的第五场初赛。

此次大赛独特之处在于围绕赛前、赛中、赛后,打造“赛事+服务+落地”的双创升级版。大赛被创客们形象地称作“比武招亲”,比的是技术功底和市场前景,招的是高端人才和产业项目。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基因治疗甲型血友病、潜行鲛GLADIUSMINI水下无人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获得深圳赛区前10名,这10个项目将共同参战9月份青岛总决赛。

深圳赛区共征集了近60个项目参与路演,分别聚集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领域。按照刘玉龙的计划,除了获奖的项目之外,剩余的项目,他们也将继续梳理,争取将更多优质项目落户高新区。

蓝贝国际创新大赛举办的前夕,高新区“学深圳赶深圳”蓝贝双创英雄榜入榜的近30家优秀企业代表赶赴深圳游学,通过参观、座谈、公开课等形式切身感受深圳标杆企业魅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说起此次活动的组织过程,刘玉龙也异常激动,“短短的几个月里,学深圳赶深圳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不仅领导干部,一些企业也开始主动要求去学习,那种求知的欲望令人赞赏。”

“整个游学活动对于企业来说帮助非常大的。”青岛高新区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同义采访中也表示,游学中选择走访的大部分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巨大,这样的企业并非遥不可及,更适合高新区的企业去学习借鉴。就拿易来科技来说,此前只是一个年产值400万的企业,但2014年加入小米生态链,2017发布Yeelight语音助手、2018年又成为全国首批支持GoogleAssistant和AmazonAlexa的智能照明品牌,年产值破数亿元。

另外,刘同义说,在交流学习过程中,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引起了华讯方舟旗下太赫磁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关注,各方就合作进行了更进一步交流和探讨。“所以说,通过游学也把咱们企业的优势给展现出去。”

微信图片_20190829210956

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补链强链

8月1日,华为青岛基地二楼的会议室里济济一堂,华为云DevCloud项目管理精英训练营在这里举行开班仪式,20余名软件企业代表及华为20余个软件开发云基地人员聚首,共同学习、探讨业界先进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理念。“我在公司主要是做大数据项目和渠道,这次培训对我从事项目管理和项目推进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第一次参加华为精英训练营的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渠道经理贾广东说。

自2017年9月正式落地高新区,华为青岛基地已累计向高新区150余家涉软企业提供了软件开发云服务,帮助3000余名开发者实现了云上开发,从而实现了帮助软件企业节省开发成本,提升开发效率和产品质量的目标。

近日,青岛高新区软件产业部的招商人员们在为淘集集项目奔忙,该项目是腾讯青岛基地今年帮助高新区新引进的重大项目之一。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创发展环境。青岛高新区招商模式也由单枪匹马各地跑,转移到围绕已落户的“龙头”企业,傍大引强,形成产业集聚区,逐步完善产业链。截至目前,腾讯青岛众创空间一年之内已经签约入驻了120多家创业项目,其中更是包括了腾讯系高速成长企业——玄机科技、财付通、人民视频等,同时这些企业也带动产业链,逐步引进产业上下游,仅玄机科技北方地区总部一家企业的入驻,就为整个空间带来了20多家上下游企业、项目。

已经落地一个个平台,连接着深圳,把触角伸到深圳的各个地方。这些都是高新区当前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运用在实处的写照。

2018年,青岛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2083家,同比增长52%,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494个,总投资759亿元;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86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89项,转化金额超2.9亿元,同比增长75.1%。近年来,高新区坚持高新定位,强化科技引领,积极搭建产业、孵化、科技平台,而像华为、腾讯这些深圳巨头,切切实实给这座产业新城带来了强有力的辐射效应。

8月6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高新区调研时指出,用平台思维打造产业集群,提高资源要素整合能力,催动产业裂变式发展。他特别强调,“不是有几个企业就有几个产业,集群化发展才是产业”。主导产业要聚焦,聚焦才能聚力,才能精准发力。要对主导产业进行深入分析,要聚焦工业机器人等重点产业,依托龙头企业设计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配套进行点对点、专业化招商和以商招商,缺什么就引什么,提高产业配套率。

采访中,肖焰恒也表示,在深圳的三个月里收获颇丰,他准备将实训经验带回青岛高新区,使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意识和能力渗透到青岛高新区干部的血液中去,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他介绍,实训期间他深刻感受到深圳的发展活力,更感受到“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深圳优势。

引进一个企业,引入一个项目都是在搭建一个平台。此外,青岛高新区还构建起一大批的国家级园区平台,如软件科技城、国际机器人中心、国家火炬中心生物医药示范基地等,在既有资源集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精准招商,“强链”“补链”。另外,在与深圳企业的交流接洽中,深圳的协会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青岛高新区还与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大数据协会,深圳生物医药促进会等建立了深层次的关系,下一步要更好地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使得这种联系更为紧密。

微信图片_20190829211001

“软”环境“硬”政策双管齐下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位于南山区的深圳湾创新广场集合了5大功能板块的“南山政务服务大超市”,这里搭建的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合了科技创新及产业服务、党群及政务服务、公共配套及文化服务三部分共计24项服务内容,从工作到生活一应俱全,这给前往深圳考察的青岛干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赶深圳的热情,也正在悄然改变着青岛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一批人、一批单位也正逐渐把深圳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等“精髓”融入日常工作。

“我们所有的窗口都进行了扩展,而且压缩了后台审批时间,一门式服务是指办事人员从进门到办完所有业务离开,时间可以压缩到一到两个小时。”在刚刚“乔迁”的新政务服务大厅,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王炜向记者介绍,不动产登记大厅共设窗口26个,辖区内所有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部可以在这里办理。近日,在“延时服务”“双休日咨询服务”的基础上,不动产登记中心又正式上线实行“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全业务办理。

除了不动产登记中心外,高新区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税服务厅等多个单位的办事大厅“齐聚一堂”。新政务服务大厅是青岛市首家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集行政审批、建设工程交易、不动产登记、办税服务、出入境及车驾管业务于一体,让老百姓能够进一扇门,办多样事。而且,大厅还增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厅,并扩容了自助办理设备“随时待命”。

“立即办、马上办!”在推进淘集集电商服务总部基地项目落地召开的项目工作协调会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态度坚决。在部门的积极推进下,企业当天便完成了相关登记注册工作。近日,淘集集电商服务总部基地下设子公司万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只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便拿到了该企业的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

“要站在企业的角度体悟什么样的政府服务才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用企业的眼睛去看什么是干部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素质和能力。”青岛的干部在深圳企业里学什么?学的就是这样一种“换位”意识。深入企业,才能读懂企业,知道企业“所思所想”,为企业当好贴心服务的“店小二”。

“青岛高新区将竭力提供更加高效的营商环境、更加健全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的城市配套,致力成为投资兴业的新热土,耕耘收获的新天地。”在8月9日的“对标深圳·筑梦高新”招商推介会上,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如是说。

营商“软环境”,还要加上产业“硬政策”,才能充分激活企业扎根发展的热情。《红岛经济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等一项项“真金白银”的产业发展政策,为招商引资和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学赶深圳的窗口已经打开,青岛高新区已全面发力,奋勇争先。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监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