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听莫言老师谈梦想

文明智慧

晨光熹微,充满了新学期的希望。9月1日,青岛实验学校举办了“Dream梦与境”开学典礼,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走进学校给孩子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190901220840

莫言与学校的小艺术家们共同参观了“DREAM梦与境” 主题艺术展,进行了一场艺术与文学的对话,并现场挥毫写下“梦无止境”的殷切祝语。

在以“梦想”为题的开学致辞中,莫言与学生们分享了他的童年故事,他说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是长大以后变成自己的爷爷:“我爷爷是个技术高超的木匠,他在我心里是个非常有能力的人,梦想无分高低贵贱,但梦想一定要立足于现在、立足于课堂、立足于学校,同时不断开拓自己各方面的兴趣,同学们要怀揣梦想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向人生的辉煌。”亲切的话语、真切的叮咛,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频频掌声。

微信图片_20190901220847

来自八年级的刘雨露送给了莫言一幅画,她说:“知道莫言爷爷要来我十分开心,就想着送给爷爷一幅肖像,这幅画我改了十多遍,刚刚在台上莫言爷爷把我的画高高举起来,我感觉很自豪。”一名八年级的学生手捧着《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告诉记者,“和莫爷爷的交流收获很大,尤其是在关于阅读与写作方面学习到了新的方法,对于平常不管是语文学科的学习还是对文字的理解都更加深刻透彻”。

微信图片_20190901220852

如果说莫言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近距离的感悟文学的美感与魅力,那么创意无限的艺展绘画作品,则带给了学生艺术的想象空间。在开学典礼分会场,青岛实验学校汇孩子们的宝贵梦想,集孩子们的优秀画作,上演了一场儿童现代艺术展。展览的146幅画全部由学生自主创作,部分诞生于学校开设的动漫课程的课堂。学生们把对世界的认知、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斑斓梦想的期盼都用画笔描绘了出来。这些梦想有宽广的维度,更有深度的探索。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宝贵梦想,但梦想不仅只埋藏在心中,更要有能力表达、有绽放的平台。青岛实验学校开学典礼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多彩梦境。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学生们在开学典礼上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表白祖国,在纯真热切的歌声中,由学生们汇聚而成的“70”图案徐徐展现,梦想的气球飞向高空,实验学校的学子们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

新学期、新征程,孩子们在奔向未来的路上一往无前。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