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曝光台 | 青岛这500余户居民燃气管道"卡"在了家门口

2019082903_brief (1)_副本_副本.jpg

2019年8月29日青岛日报1版、6版

同一条马路上,为何有的楼院通上了天然气,有的却四五年不通?

这里500余户居民燃气管道“卡”在了家门口 

烧饭做菜到一半,钢瓶没气了,不得不现换电磁炉;液化气罐存在安全隐患,价格也上蹿下跳……告别扛钢瓶的日子,用上安全、清洁、便利、实惠的管道天然气,这是老旧楼院居民的期盼。然而,在岛城的一些老旧楼院里,由于种种原因,天然气管道已铺设到了楼院外,却难以通到居民家中,这令期待提高生活舒适度的居民因“气难通”而“心不畅”。

近日,家住市南区八大关街道的居民刘女士通过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金口路社区的部分楼院迟迟未能通上天然气,这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些年来,我们多次通过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向燃气管理部门申请,可是直到现在,居民通气的诉求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刘女士说。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图为金口一路部分楼院已接通燃气管道。

8月27日,记者来到金口路社区实地探访。“莱阳路18号是一座独立楼院,这里一直没通上天然气。这片区域的20、22、24号等几个楼院近50户居民家中都没有接通天然气。”住在这里的居民介绍说,“这些小洋楼,一个楼内住着多户居民,有的住户有独立厨房,有的厨房直接安在楼道内,就像是筒子楼。居民多是通过液化气罐或电磁炉做饭,在冬天,有的居民还会使用煤炉生火。”

莱阳路北侧为单号楼院,记者走访一圈了解到,从31号到53号,这些楼院或是老式平房,或是二三层小楼,近150户居民也未接通天然气。有居民告诉记者:“天然气管道已经通到北侧单号楼院门口,可就没通到住户家里。对此问题,我们反映了不知多少次,燃气公司也曾做过入户调查,但是至今没通上天然气。”

对于接通管道天然气问题,家住金口一路的居民诉求更为强烈。金口一路15号为一栋独立单体建筑,居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周边的几座楼院早在四五年前就通气了,15号楼院门口也预留了气源,可是到现在,我们做饭还是依靠液化气罐。同一条马路上,为何通天然气还有不同的待遇?”

在金口二路、金口三路、鱼山路及鱼山支路,记者发现,巷道墙壁上不时可见连通的燃气管道,可是“有的通气,有的不通”的情况普遍存在。

记者了解到,供热、燃气改造一直是困扰老城区的老大难问题。在金口路片区居民的集体呼吁下,2013年,供热、燃气问题被列入重要民生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周边部分居民在当年即享受到了“供暖”“通气”的民生福利。可是,金口路社区还有50余栋房子没有配套管道天然气,涉及居民500余户,其中有20栋左右气源已到位,少数住户也满足安装条件,但因一些住户厨房达不到安装要求,所以天然气管道一直无法接通。

除了金口路社区,记者在沿着海大鱼山校区走访时,发现老楼院未能实现通气的并不是个例,福山路社区的鱼山路21号、鱼山路33号等也存在类似问题。

根据燃气管道上预留的电话,记者联系到相关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告知,金口路片区由于建房时间较早,房内结构多样,厨房不规范,布局复杂,且小区内道路狭窄,地下市政管网错综复杂等原因,给燃气入户造成一定困难。记者问“为何同一条道路,有的楼院通气,有的不通?”工作人员表示:“燃气公司也多次收到居民的申请,目前正在研究如何推进。”

“我们多数是在这里居住了三四十年的老住户,2013年供热、燃气问题被列入重要民生工程进行改造提升时,我们以为这些问题会得到根治,可是最后发现,整个片区里还是有一部分住户未能通上天然气。”周边居民说,“老旧楼院有着‘先天不足’,配套管道天然气难度不小,居民们也都知道, 但我们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还是希望职能部门能因地制宜地多想想办法,让我们早日用上天然气,帮我们去掉这块‘心病’。”

记者点评

让居民“气通心畅”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老百姓把“柴”放在第一位,可见,“管道天然气进万家”是关乎老百姓基本生活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实事求是地讲,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剩下的部分老旧楼院之所以未能通气,或是因为老旧楼房面临拆迁,或是因为无独立厨房,或是因为无气源、无法掘路等,可以说,这些就是管道天然气配套建设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但是,民生事无小事,遇到“拦路虎”,才显“真武松”。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发起“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对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敢于寻找原因想办法,着力打通“中梗阻”,啃下“硬骨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 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