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周,山东这方面举措为何频获央媒点赞?

近两年来,山东在大力推动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山东在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就在不久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山东”为主题的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山东在变”,这其中就有营商环境——制度环境、法治环境明显优化,老百姓办事方便程度、企业办事方便程度已经大大改善,到山东来投资创业的人员大幅度增加,人才回流态势加速形成。今年一季度,人才留存率比2018年四季度上升了13.7%,仅住鲁院士2018年比2017年增长了20%左右。

营商环境比金子还重要,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却非一时之功。山东对此有着清醒认识。

在新华社文章《看今朝齐风鲁韵七十载芳华正劲——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领先发展纪实》中这样写道,制度供给的破旧立新,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清扫障碍。2018年以来,山东围绕深化机构改革、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出台了“实体经济45条”“民营经济35条”等富含“真金白金”的政策,源源不断地为企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文中所列举的这些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大助力。

近年来,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据去年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反馈,山东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用电报装、用气报装等5项指标大幅优化提升,排名均居全国前列,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当前,山东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一场大竞赛、大比武正进行的如火如荼,“比谁营商环境更好”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山东将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以更有力措施,深化改革,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同时,加快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大众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