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东一区委书记与上访群众短信对话曝光,你怎么看?

8月23日,介绍信息为“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连续22年采访中国两会和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系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特邀列席代表。”的微博用户“徐静波微博”发布的一条微博,引起网友关注。

“徐静波微博”在微博中写道:“今天在办公室接待济南市市中区区委书记韩永军先生一行,聊到一半,韩书记说了一句话‘对不起,我回一个微信’。我瞟了一眼,他给回的是一个上访户。上访户居然有区委书记的微信,这有点惊讶!”

微博配图是“徐静波微博”用手机拍摄的济南市市中区区委书记韩永军与备注“X桂英·信访群众”的短信对话。“X桂英”首先给韩永军发短信“书记,我每天都在等待着办事处能及时解决,但总是事与愿违,书记,您不能让办事处给我解决答复吗?”文末配了一个流泪的表情。韩永军收到短信后很快回复道:“收到,桂英同志。近期我在安排接访一次。祝安好。您的朋友永军。”随后,“X桂英”回复:“好的书记,收到您信息好开心!”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韩永军此前任济南市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今年1月4日被任命为济南市市中区区委书记。就职讲话中,韩永军说道:“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几大班子精诚团结,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紧紧围绕“品质市中”建设目标,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砥砺前行,干成了许多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难事、要事,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产城融合更加紧密、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民惠民彰显温度,多项重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在就职演讲中,能将“为民惠民彰显温度”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等作为同等重要的“政绩”,可见韩永军一直以来都将为民惠民当做自己施政的一个重点工作。而从他与上访群众的短信交流中,我们也能直观的感受到他所提到的“温度”是什么。

上访群众,对很多官员来说,都是“避之不及”的话题,大多数时候也尽量“避而不见”。像韩永军这样与上访群众互相存有手机号码,还能及时回短信安抚沟通的,更是少之又少。对此,微博网友“彩霞在天边”评价:“厉害不是上访群众有书记手机号,厉害的是书记有群众手机号。”有来自济南市市中区的网友也留言:“济南市市中区群众前来点赞!”

8月20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人民日报撰文《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刘家义在文章中写道:“信访是什么?信访反映民生、民情、民心、民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化解信访积案、做好信访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对干部能否担当作为的现实检验。这两年我们多次接访,我感到有些矛盾是一些干部不作为、对老百姓冷漠造成的。对此我十分气愤,批评过一些干部,也很自责。为什么领导干部要接访?就是要通过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

信访工作怎么做?刘家义写道:“信访工作怎么做?要用心!用真心、诚心去做,用党性、公心去做。把来访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才能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虽然在问题理解上有些分歧,在法律政策知晓上有些差距,但只要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

根据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客户端此前报道,山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坚持以上率下,山东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通过电视问政、民生热线、网上信箱等方式,对民生政策落实来一次大调研、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来一次大起底,找准突出问题,逐一分析破解,逐一整改到位。35名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包办10年以上信访积案272件,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实地调查研究、召开案情研判会议、异地协调推动等方式,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截至6月底,已初步化解164件,带动全省上下联动化解信访积案。

希望更多的山东干部,能像韩永军一样,按照刘家义书记所说的那样,和来访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