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正确的撸猫方式,你学会了吗?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只温驯乖巧的猫前一秒还呼噜呼噜地享受着爱抚,后一秒就有可能给你来上一口。你禁不住抱怨:“这只没良心的小猫崽子。”事实上,说不定只是因为你没有用正确的方式抚摸它们。

很久以前,人们视家猫的祖先为除害帮手。而现代,我们则亲切称它们为人类的伙伴。这种人猫关系的社会转变大约发生在四千年前,虽然对一个物种来说,这是一段足够长的时间来适应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但对猫而言,似乎稍显困难。家猫与其祖先的遗传差异相对较小,这意味着他们的大脑可能仍像野猫一样思考。

野猫过着独居的生活,它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通过视觉和化学信息展开间接交流,以避免面对面的接触。因此家猫不大可能从祖先那继承到复杂的社交技能。

另一方面,人类是天生的社会性物种,在表达爱意时喜欢亲近和接触。我们会不自觉地被小婴儿所吸引,小小的圆脸上长着大眼睛和小鼻子,同样我们大多数人会觉得猫的脸也很可爱。因此当我们看到一只小猫时,第一反应就是想要爱抚、拥抱和拍拍它们,这并不奇怪。但许多猫咪会觉得这种互动有点招架不住,这也不足为奇。

说到人猫互动,人类的特征也很重要。我们的个性、性别、态度以及抚摸的区域,都可能在猫回应我们的情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虽然有些猫可能会对不必要的爱抚做出过激反应,但很多猫可能会选择容忍,以换取更好的食物和居所。也就是说,一只表现宽容的猫不一定是一只快乐的猫。报道显示,猫的压力水平较高,主人形容它们倾向于容忍而不是讨厌爱抚。

正确的撸猫方式是在互动的过程中给予猫更多的选择和控制。例如,观察它们是否想被抚摸,以及控制我们抚摸它们的位置和时间。

但由于我们的触觉和对可爱事物的青睐,许多人可能不会本能的考虑到这些问题,因此这需要一点自我克制。这样可能会产生良好的效果,因为研究表明,当猫主动发起互动时,人猫互动的时间更为持久。在互动过程中,密切关注猫的行为和姿势也十分重要,以确保他们感到舒适。但说到接触次数的话,少即是多。这点在人与人的相处间同样重要。

一般来说,友好的猫比较喜欢被抚摸面部腺体所在的区域,包括耳朵底部、下巴下方和脸颊周围。这些部位通常比腹部、背部和尾巴下面更受欢迎。

猫咪享受的表现:

-尾巴翘起直立,主动选择接触互动。

-发出呼噜声,用前爪轻触你。

-尾巴在空中轻轻晃动。

-姿势和面部表情放松,耳朵竖起朝向前方。

-如果你突然停下,它会轻轻推你一下。

反感或紧张的迹象:

-将脑袋从你身边挪开。

-表现被动,不呼噜也不蹭蹭你。

-夸张的眨眼、摇头、晃动身体或舔鼻子。

-短时间快速梳理自己的毛。

-背部皮肤起伏或抽搐。

-用力甩尾。

-耳朵向两侧平摊或向后转动。

-突然将头转向你或者你的手。

-用爪子挠或拍打你的手。

猫是否能成为一只优秀的毛崽子还有很大的争议。有些猫确实享受被抚摸,而很多猫不太喜欢却只能选择忍受。总而言之,尊重猫内心的界限也很重要,哪怕我们只能从远处欣赏它的可爱。

本文译自 popsci,由译者 镜子大王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