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学操场现身市民球赛 校园拓展健身方式

小学操场现身市民球赛 校园拓展了健身方式

核心提示: 绝大部分中小学已正常对外开放,部分学校因操场施工暂时不对外。对于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对外开放,市民们给点了个大赞。

16

15

8月1日,青岛市教育局向各区市教体局、高新区人才服务和教育体育发展局、局属各学校、有关民办学校印发了关于《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指南》的通知。

18

17

通知称,为切实做好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广大群众体育健身需求,根据《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关于印发〈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在保障正常教育教学以及学校其它各项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设施须与教学区相对独立,通过改造可实现与教学区物理隔离;体育设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校园视频监控设备及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完备;对外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地应办理公众责任险。   

20

19

目前各中小学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情况如何?8月4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做了采访,发现绝大部分中小学已正常对外开放,部分学校因操场施工暂时不对外。对于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对外开放,市民们给点了个大赞。

现场一:

小学绿茵场现身市民足球赛

8月4日早上8时30分,第一路记者抵达青岛太平路小学,该校操场和教学区有片天然屏障,分处两院,特别适合对外开放,进出教学区的太平路大门紧闭,位于广西路一侧的操场区铁门微启,十余市民正在踢足球赛。操场门口贴有对外开放的公示,上面详细介绍了该操场开放的条件、时间及进出注意事项。“我们经常来,虽然不是天天开放,有些时候也关闭,但总比没有的好。青岛市教育局的这一措施真是一件惠民的好事实事,我们给点大赞!”市民刘先生和朋友们抹了把汗,面带笑容气喘吁吁地说。

青岛大学路小学掖县路校区,记者在门口也看到了对外开放的公示栏,推门进入,值班保安询问来访原因,记者称想趁闲暇时间进去锻炼,需要走何程序。保安称只要用身份证登记,便可当即进入。

青岛26中的操场也正常对外开放,门口关于开放的公告内容齐全,值班保安告诉记者,出示身份证并注册登记后,便可根据个人需要,在指示牌的引导下进入操场锻炼。

现场二:

校园健身设施拓展了健身方式

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青岛53中学,此时正有两位市民在办理入校手续,值班保安耐心细致地介绍需要的材料,出示身份证、填表、贴一寸照片,不出10分钟,入校健身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市民周先生和其妈妈各领到了一张入园健身卡,凭借该卡和身份证,便可在规定时间内入校使用健身设施。

“放假期间学校专门打印了一批表格放在我们传达室,固体胶等服务用品我们都准备好了,门口也贴有详细的入校健身须知,手续办理起来非常方便。”值班保安笑着说,以前学校提供的入校健身卡是磁卡,居民只需刷卡走下边那个侧门便可直接进入操场,但有些居民带宠物进入,还有些居民带着小孩,需要有人劝阻或嘱咐,所以今年暑假青岛53中便将入校健身卡换成了纸质的,并且将进出通道改在正门,目的是便于监管。

“确实方便,我前天听邻居说你们报道了校园可以对市民开放。儿子正好需要这么个地方,他在西班牙上大学,回来后起初只能沿着海泊河跑步,这种健身方式不适合他。学校的体育设施齐全、场地广阔,可以拓展运动方式及内容,能满足他打球、做肌体方面训练的需要,所以一听说能进校园锻炼,他特兴奋,今天就迫不及待地过来了。”正在办理入校手续的该居民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记者发稿,在青岛53中办理入校健身卡的市民已达100余位。

现场三:

学校里健身让锻炼变得更安全

8月4日上午,第二路记者在青岛市包头路小学的操场上看到一对正在跑步的父子。记者了解到,男孩是从包头路小学毕业的学生,因为住在附近,想趁着假期锻炼身体,为体育中考做准备。学校操场开放,他得到消息后便跟父亲一起来办了出入卡。青岛包头路小学位于老城区,周边居民密集度不高,传达室人员介绍说,来办卡的还不多。

在青岛立新小学,开放公告已经粘贴在校门口显眼的位置。入场健身卡办理流程是带着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一寸照片到学校填写申请表,签订承诺书后领取健身卡。学校还公布了一个手机号码作为咨询电话。目前,学校校园已经开放。陈女士住在双山馨城,在自家窗边就能看到青岛立新小学的操场。“这里居民很多,主要是年轻人,小区公共绿地面积不大,还真没有活动的地方。”她说,晚上经常有人沿着人行道夜跑,遇上停车等各种阻挡,就跑到了马路上,感觉很不安全,小学操场的开放让周边居民多了个好的健身去处。

现场四:

学校主动多种方式宣传入校健身

8月4日下午,第三路记者来到青岛顺兴路小学,当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表明想进学校健身的想法后,保安师傅立刻热情地把记者带到传达室,并给了三份材料,包括健身申请表、健身卡具体办理办法以及健身人员承诺书,并告知按要求把表格填好交回,等学校审核通过就可以来锻炼了。当记者询问截至目前已有多少人提交了申请表时,保安师傅乐了:“你好像是第一个!”

随后,记者又来到寿光路小学、台东六路小学、市北区实验初中、八大峡小学、文登路小学等学校,各校均已开放校园,并在显眼位置设置了可以入校健身的公告牌。

重庆路第三小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市北区第一批开放校内运动场地的学校,该校早在2016年就向周边市民敞开了校门。“到目前为止,来校办卡人数总共67人,以老年人居多。”该负责人说,之前学校还到社区居委会做了宣传,附近居民到社区居委会也可以办理入校卡,每年体育节期间,学校还会邀请家长和社区居民参与,这个活动也为市民入校锻炼做了宣传。

学校是否会担心运动场地和器械受损呢?该负责人说,学校不太担心这一问题,对于维修工作也做了安排。“能自己维修的不麻烦他人,如果自己维修有困难,会请专业人员来维修。好在平时注意维护,加之宣传到位,都很自觉,所以器械场地使用情况还是比较良好的。”她说,最初维护费用是由学校承担的,今年则由教育管理部门统一安排。

现场五:

三处学校因暑期施工不对外开放

在采访的20多所中小学中,记者看到三处暂不对外开放。

上午9时许,第一路记者来到青岛市实验小学,学校大门紧闭,部分建筑正在施工,在门口的公示栏内,记者看到一张打印的通知,称暑假期间校舍因整体维修暂停对外开放,预计9月1日对外开放。通知落款时间为2019年7月。

青岛39中初中部因为操场有段污水管爆裂也在施工,工期约需要20天,暂时不能对外开放,学校于7月26日在校门口的公示栏张贴了打印的A4纸通知,但被近日的几场降雨冲刷掉了,在记者采访完,学校当即将该通知补贴上,以免居民误解。

下午,第三路记者在青岛电子学校看到,其操场也在施工,暂时不对外开放,待施工完毕和新生军训结束后再对外开放,校门上贴有明确的通知,回应市民关切,通知落款时间为7月26日。

记者手记:

让惠民措施因“自我”而提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市为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而出台的便民利民举措在各行业间此起彼伏,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青岛市教育局的这一举措更是掷地有声、实实在在。

一项措施的落地,需要管理者细则周全的决策,而其执行,则需要受众自觉遵守维护才能后发有力、变得可持续。市教育局的这一惠民举措已让市民在健身锻炼上遇见美好,而其微笑到最后,则同样需要遇到一个美好的你。

不抽烟、不饮酒、不携带宠物、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衣着整洁、安全规范、文明有序、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唯此,惠民措施才能因为每一个“自我”而不断提升,最终回馈您一个更加完善的“美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赵黎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