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数学:难度适中 出题方式新颖 考卷惊现俄罗斯方块

数学:难度适中 考卷惊现俄罗斯方块

核心提示: 大家普遍反映今年数学卷难度略低于去年,但在考察方式上,今年的题目更加新颖灵活。

“最后5秒钟,我竟然把第24题做出来啦!”“老师,我竟然全答完了!”昨日中午11时40分,青岛2中考点,结束了数学考试的考生们纷纷走出考场,脸上洋溢的笑容明确地传递着一个信号——今年数学不算难。记者采访多名考生发现,大家普遍反映今年数学卷难度略低于去年,但在考察方式上,今年的题目更加新颖灵活。

测量木栈道长度成考题

“前面的选择题很简单,填空题最后一题挺难的,是一些小方块堆积起立体图形,拿到几块之后,俯视图和主视图仍然相同。题目我都没看懂,更不用说做了。”来自青岛5中的考生告诉记者,数学卷除了填空题最后一道较难外,其他的题目难度都不大,让他特别惊喜的是,之前自己一直比较恐惧的24题压轴动点题,4问的难度都不大。“就第2问不大会做,第3、4问我都做得比较轻松。”

来自青大附中的考生小张则告诉记者,23题探究题她感觉难度不小。“给出了材料,后面很多问,有仿写也有找规律,最后一问我没做出来,但不要紧只有2分,所以感觉还好。”还有考生表示,自己平时数学考试时间会不够用,但今年最后剩下5分钟,他抓紧时间解决了24题的最后两问,关键时刻“白捡”了6分。据记者了解,今年的数学题中还出现了测量木栈道长度等结合生活的题目。“22题探究题感觉拿不准,题目给出了三个正方形,探究交点,感觉有点像俄罗斯方块。”在67中考点,考生这样解释。

难度不大出题方式新颖

“学生们普遍反映,今年中考数学难度比去年稍微低一点。14题填空题最后一题考察空间观念,有一定难度,但题型其实孩子们之前都见过。”青大附中镇江路校区初三数学集备组组长王鹏告诉记者,根据考生的反馈,其他解答题大部分比较常规,较有难度的是23题、24题。“24题与往年一致,依然是动点题,第2问求面积有一定难度,有学生表示没做出来。”而去年难度较大的24题3、4问,今年难度有所降低。“这2问今年难度不大,对于优生而言,这4问都可以做出来。可能部分对数学信息获取不是特别好的学生,会在第2问上被困住。”

他还介绍,今年数学卷23题是一道关于图形探究的阅读理解题,要求考生找出规律,有一定难度。“23题需要考生仔细思考,不能很快得出答案来,在信息获取上比较费时,导致部分答题慢的孩子24题没有答完。”王鹏透露,今年是老中考的最后一年,从前期教研到备考,老师们基本对今年的数学难度和出题思路做到了心中有数。“大体保持稳定,较去年略微简单,这一点前期各校应该都已经预估到了。”他介绍,从现场收集到的学生反馈来看,中考数学卷涉及到的所有知识点他们之前都复习到了。“就是14题和23题出题方式比较新,但类似的问题孩子们也练过。只是因为一变化,有的学生反应起来会耗时多一些。”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