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很难,特别难...数学难度大 考生调侃“2003年噩梦重现”

核心提示: 不同于上午语文结束后的轻松和愉悦,数学考完后学生情绪普遍比较低落,连带着家长们也一脸严肃,考点内外一片“低气压”。

“难,很难,特别难!”“妈,啥也别问,我已经懵啦!”“完啦!真完啦!”昨日下午5时10分,高考首日下午场数学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记者在多个考点注意到,不同于上午语文结束后的轻松和愉悦,数学考完后学生情绪普遍比较低落,连带着家长们也一脸严肃,考点内外一片“低气压”。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无论是文科数学还是理科数学,难度均比考生预想的要难一些,题量也比平时要多。

理科数学

难度分布“很奇怪”压轴题“爆冷”考概率

“整体难度特别大,不仅题型跟平时训练的不太一样,难度设置上也很奇怪。”在青岛2中考点,一名考生连用三个难来形容今年数学卷的整体感受。他告诉记者,以往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中,哪道题目有难度、区分度高,主要围绕涉及哪些知识点基本都是固定的,因此考生在答卷时间分配上也会心里有数,但这次的数学卷明显不按套路出牌。“平时压轴题一般集中在导数和圆锥上,但今年这两个知识点却考察的相对简单,最难的题反而是一道概率题,这一点让我很意外。”他解释,最后一道概率压轴题第一问难度还可以,第二三问难度则相当之大。

不仅必做题压轴题“爆冷”考察概率,选做题同样让考生挠头不已。据考生反映,今年数学选做题考察极坐标参数方程和不等式方程,考生可以二选一,出乎很多考生意料的是,往年比较容易的选做题今年难度同样不小,加上整体题量偏大,很多考生都没有做完。

另一名考生则向记者反映,正是因为试题整体难度设置有所调整,所以她做起来觉得很不顺手。“平时的节奏都被打乱了,心里特别慌。”她表示,自己比较擅长的立体几何本来是道区分度较高的题目,今年却提到了前面降低了难度。此外,很多题目还在审题上设置了难度。“还有一道证明题,比较像江苏卷的题目,但我们之前很少接触,我觉得也挺难的。”这名考生向记者透露,早在高考之前,数学老师就曾分析过,今年的数学高考卷难度会增加。“当时老师就特别提到了2003年的数学卷,就是把好多考生考哭的那一年,说是按照循环规律,今年题目应该会难,但没想到这么难,简直是2003年噩梦重现。”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都提前预测到了今年数学整体偏难的趋势,但最终的题目难度还是出乎考生意料,现场还有考生自我打趣,称2019年数学考试势必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

青岛16中考点,同学们同样反映题目难度较大。 “这次压轴题出得比较奇怪,光在理顺题目材料上就需要费一番功夫,我只做了图一,图二没来得及做。”一名感觉考得“还行”的考生说。“不光概率,参数方程也是布满套路,看似很熟悉的题目,却找不到突破口。”另外一名感觉“有点难”的同学说。“此外不等式也很急人,平时我们训练的都是直接解答,往年真题也都是这样。今年套路变了,比如给你A、B、C三个正数,相乘得1,它让你来求证这个过程。”一名感觉“太难了”的考生说。

文科数学

维纳斯断臂进考题考生被“绕晕”

“老师,数学太难了,我明年再陪您一年吧。”“瞎说什么呢,明天好好考,你难别人也难啊。”昨日下午,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2中分校一位男生出门向守候在考场外的老师抱怨。记者在1中考点外看到,与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显著不同的是,数学考试结束后同学们都聚在一起交流考试题目。许多考生都对考试情况并不满意,各自交流着有哪些题还没来得及做,哪些题虽然做了但却拿不准。有同学表示,数学卷子做着做着就懵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的文科数学计算量非常大,出题也相当灵活,很多考生在审题提炼信息中就耗费了不少时间,不少考点考生甚至出了门就开始哭鼻子。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文科数学有道题计算断臂维纳斯的比例,光看题目自己就被绕晕,反复看了几遍才读懂题目。“好几道题目都很新,考察方式之前从来没有见过,所以审题特别费劲,打起来也很慢,最后两道题都没时间看。”

一位守候在1中考点外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1中考点主要是文科和艺术文考生,对于他们来说,数学成绩非常关键,几乎决定了整个高考成绩最后的走向,所以对于7日下午的数学考试大家普遍比较紧张。她同时也建议,数学考完了就过去了,没有必要再去想,当前把明天的科目考好最重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李沛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