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高考生:6日下午看考场 务必看这些

按照市招考院安排,6月6日(周四)16时以后,考生可持准考证到所在考点熟悉周边环境。据了解,虽然考虑到考试安全,各考点考生均不允许进入考点,但按照往年惯例,各考点会将考场安排图提前放置在考点外供考生参考。考生要充分利用考场分布图,弄清自己考场所在的教学楼、楼层、教室位置,同时观察考场周边的厕所、出口等分布情况,做到心里有数。

除了单纯地看考场外,考生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提前一天落实好出行方式和交通路线,通过观察距离远近、周边路况,制定好最佳出行路线,提前预估出到达考点所需要的时间。尤其是在老市区考试的学生,如果家长开车送考,还要注意单行线等问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学生,则要弄清站点与考点的距离,以及乘坐班次的到站间隔。考生还要将天气原因和交通拥堵等因素考虑其中。建议考生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考点停留到下班点,通过观察晚高峰考点周边的交通状况提前预估早上到考点的早高峰情况,为出行做好充分准备。记者 王晓雨

今年高考实行两次安检

“在省考试院考务细则的基础上,今年青岛市招考院对考务流程进行了具体的细化。”在6月3日举行的2019年高考媒体开放日上,市招考院高招处处长张树江解读了高考考试注意事项,他特别提醒考生,今年市招考院为每个考场入场安检处配备了地贴,考生需要根据现场监考人员要求,站在地贴位置上,面对监控镜头接受安检检查。

按照省考试院的统一安排,考生可以在6月1日至8日期间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打印准考证。对此,张树江特别提醒,每年高考结束后,市招考院总会接到考生准考证遗失的求助电话。 “按照要求,8日晚上8点之后,打印准考证系统将会关闭,因此建议考生一定要提前多准备几份准考证,考完试后也要妥善保存。”现场他还透露,准考证上的基本信息、考生须知等信息极其关键,希望考生拿到准考证后第一时间,务必仔细阅读相关要求,尤其是准考证上的相关信息,一定要逐项核对,发现问题及早与市招考院联系。 “在外语语种中,小语种除了西班牙语外,法语、德语、日语和俄语青岛均有考生选择,请考生务必看清楚。前几年就出现过考生前期选错了外语语种,进入考场发下试卷后,才发现是德语卷的情况。 ”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高考实行考点考试封闭区入口和进入考场两次安检制度:第一次安检是考生进入考试封闭区时,除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黑色签字笔等《考生须知》规定的考试必需物品外,其他物品(包括书包、手包、手机、手表、其他电子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书本及学习资料等)禁止带入;第二次安检是考生进入考场时,自觉配合监考老师进行证件和违禁物品检查。张树江建议考生,进入考点前先自我清身一遍,最好仅携带必须物品进入考点,其他物品交由老师或家人保管,如果必须携带非考试规定物品进入考点,则要放在考点封闭区外妥善保管,以防丢失。考虑到两次安检耗时较多,他还建议考生务必提前到达考点,提前进入考场准备考试。

在具体的考场纪律上,他则反复提醒考生,开考铃声响前不要抢答,考试结束后不要拖答。 “对于这一点我们有惨痛的教训,去年就有两例拖答的情况,监控录像上看得清清楚楚,按照政策,考试拖答单科判零分,请考生千万注意不要因小失大。 ”记者 王晓雨

临阵磨枪,你还可以这样做

为了帮助高三学子在高考期间决胜六月,青岛58中特别邀请各学科的名师将临场发挥经验一一列出,为考生送上高考锦囊。

语文

1.遇到新题型,不必紧张,“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本质。认真审题,按要求答题。

2.作文要审材料、审提示语、审要求,要揣摩命题者的态度或情感倾向,全面把握材料主旨。写作过程要注意:

⑴一定写标题,文章必须完整,层次要清晰。

⑵积累的材料、练过的作文要根据写作要求,灵活使用,不生搬硬套。

数学

1.审题要细,做题要实

凡是题目未明显写出的,一定是隐蔽给与的,所以要细致地审题,不要怕慢。找到解题方向后,书写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一般来说,一个原理写一步即可,至于不是题目考查的过渡知识,可以直接写出结论。高考允许合理省略非关键步骤。为了提高书写效率,应尽量使用数学语言、符号。

2.夺分技巧,分段得分

高考的阅卷评分办法是“踩点得分”。如何从拿不下来的题目中分段得分呢?①缺步解答: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如果实在不会,写出题目中可能用到的公式也是得分点。②跳步解答:解题过程若卡在某一过渡环节上,可以先承认中间结论,往后推,如果能得出预期结论,就回过头来,集中力量攻克这一“卡壳处”。③退步解答:退到一个你能够解决的问题,通过对“特殊”的思考与解决,达到对“一般”的解决。④逆向解答:正面思考受阻时,可逆向思维获得突破性的进展。⑤辅助解答:如:准确作图,把题目中的条件翻译成数学表达式,设应用题的未知数等。有些选择题,“大胆猜测”也是一种辅助解答。

英语

拿到答题卡,填涂信息,然后看短文改错。拿到试卷,看听力题,尤其前5个题。

听力:标注关键词 ;获取重点信息;注意词义、语义转换。

阅读:细节定位要准确;推理判断要有依据;主旨大意要弄清整体和局部;词义猜测要读懂前后语义。

七选五:找准关键词 ;看清逻辑关系;确保意思连贯。

完型:合情——符合语境,符合上下文;合理——符合语言规则,符合常识。

语法填空:无中生有:多考查介词、冠词、连词或者代词。有中生有:多考查词性、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等。

短文改错:规范符号;逐句推敲;10个错误考查基本语法和常见错误。

写作:审题到位;层次清晰;要点全面;语句地道;语法准确;书写规范。

物理

1.选择题前几题一定要放慢速度,理综所有选择题做完后立刻涂卡。

2.新题解不出来先跳过,调整好考试心态,要学会静下来想一想,如果暂时还想不出来,先跳过去做其他的题,等做完其他题目,心情稳定下来以后再回过头来看或许会顿悟,豁然开朗。

3.用2B铅笔画图,最好不要一开始就用签字笔画。

4.答题纸注意别答错顺序,注意版面,不要超出规定地方。

化学

一卷选择题:

注意:①看完四个答案,明确最终选择。②填涂规范,错误答案必须擦干净。③不要交卷前改答案!二卷必做题:

1.看准位置。不要答错位置,尤其是跳题的时候,看清题号再答题;大题里的每一小问也不能写错地方,每个老师只批一小问,写错地方,老师看不见!答错的空,一条线划掉,在附近重新书写答案,跑远了,老师看不见!

2.字迹清晰。老师阅卷压力非常大,没有时间从你的乱七八糟的答案中找正确内容。一定认真书写。

3.答题要有条理,尽量用①②③标注出来,利于老师找出你的得分点。

4.二卷的选择题,若有多个答案,一般是漏答给部分分,多答全扣分,注意掌握分寸。

5.规范答题:每年的阅卷评分标准上都有这样两句话:

⑴“化学专用名词中出现错别字、元素符号有错误,要求写元素名称而错写成元素符号,要求写物质名称而错写成分子式,要求写有机物的结构简式而错写成分子式或名称,都要参照评分标准不给分或扣分”;

⑵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未配平的,都不给分;每年都有不少同学因书写错别字、生造字、潦草字,或乱写错写化学符号、化学用语,书写不规范以及卷面乱写乱画等,而与“高分”无缘。

选做题:

1.答题时写上每一个小题的题号,利于老师迅速找到你的正确答案。

2.不纠缠,遇到过于陌生的内容,先绕过去。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