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杨幂、杨超越、杨天真...娱乐圈八卦度自测

核心提示: 其实放眼好莱坞,就算是梅丽尔·斯特里普这种奥斯卡影后都有没戏拍的时候,尊重演艺生涯的正常周期,也是一种明智。

杨幂

杨幂

杨幂、杨超越、杨天真,“三杨”构成了最简单的娱乐圈自测题:知道杨幂近况,可以算是娱乐圈初级知情人;知道杨超越和《哈哈农夫》,可以说是娱乐圈老熟人;熟悉杨天真和她的壹心娱乐,那就是真正的八卦爱好者了。仔细观察,三杨身上集中呈现了女性的娱乐圈焦虑:离婚的杨幂一直没有拿得出手的代表作,杨超越总是摆脱不了“有流量没实力”的嘲讽,杨天真坐拥圈内第一经纪公司,手下的女明星各有各的困境。三月份姚晨主演的《都挺好》收视率称霸,面对如此多的困境,“都挺好”真的是女明星最常用的一句实力自嘲。是啊,在坍塌之前,比萨斜塔看上去也都挺好。

选事业,亦或选家庭

对于普通人来说,人到中年的第一感觉是:街面上的歌都听不了,收音机里也只听老歌了。这种困境再深一步:影视作品里女主角都不认识了,《倚天屠龙记》里认识的只剩周海媚了。等到了影视作品里只剩男明星还认识,这位观众大约已经到了退休年纪,只剩刘德华还面熟了。相对于男艺人漫长的演艺年龄,女明星走红时间更短,竞争也更加惨烈:《一代宗师》横扫娱乐圈才几年,章子怡的颜值已经靠不住了。迪丽热巴如今走红,谁还记得之前有个容貌也不逊色的古力娜扎啊?

对于女明星来说,事业之困往往跟着家庭而到来。马伊琍、姚晨去年合演了电影《找到你》,马伊琍扮演的保姆一角贡献了毁容级的演技,姚晨也把复出后的第一把赌注压在了这部片子上,然而票房该冷清还是冷清。形成强烈对照的是,姚晨新剧《都挺好》在这个三月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热剧,苏明玉寄托了都市女性的各种扬眉吐气的美好期盼。这种冷热对照,说明不是女明星没有市场,而是女明星的市场需要看能激起多少观众共鸣而定。

周迅

周迅

坦白说,选择了家庭的女明星,事业几乎都遭遇重创。当妈的Angelababy声势大不如前,结婚的周迅这几年一部热卖之作都没有,孙俪多亏在产假期间《甄嬛传》热播,否则东山再起简直难如登天。《都挺好》里的苏明玉把热播势头保持到了最后,试想如果剧中的苏明玉也结婚、生孩子了,观众对她肯定是另一重期待:都当妈了,能不能照顾一下厨子老公的想法?《都挺好》披露的女性困境,连它自己都无法避免。

选苏明玉还是王丽云

随着《地久天长》上映,《都挺好》热播,丽云和苏明玉两个女性角色也让影评人、剧评人关注。丽云无疑是隐忍的,儿子溺亡、老公出轨,她能从西北到东南一路隐忍三十年,片尾坐在儿子坟前的,是一个外壳完好、内心粉碎的女性。而苏明玉快意恩仇,买下承载着内心伤痛的老宅,把欺负自己的二哥送进牢房,把职场对手一个个扳倒。柏林评委被丽云折服了,罕见地把影帝、影后都给了《地久天长》。而中国观众喜欢的是苏明玉,播放次数破十亿都不在话下。

然而现实中,扮演丽云的咏梅和扮演苏明玉的姚晨都是女演员中年困境的受困者。姚晨五年生了两胎,事业停滞不前,工作室濒临解散。咏梅特立独行,手机从来不接,只通过短信跟外界联系。柏林获奖后,咏梅一篇《对中生代女演员的状况,我很愤怒》专访一度刷屏,她坦言,“观众不愿意看一个很美的中年女性,他们看不懂,只看年轻漂亮。”然而实际上,杨幂年轻漂亮时的电影也没有多少票房,流量少女们也屡屡遭遇收视挫折。观众们不爱丽云,也不爱那些明摆着的花瓶。更直接的说,《地久天长》同期上映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女一号陈意涵跟年轻漂亮四个字基本不沾边,但她的电影卖了九个亿,《地久天长》票房离四千万还要差一点,说观众偏爱漂亮女生,对绰号“陈大发”的陈意涵来说有点过奖。

那么观众们到底偏爱什么?对于现阶段的受众来说,能够激起内心同情心、同理心的角色,应该比更具内涵和时间分量的角色要吃香。苏明玉这种快意恩仇、薪资丰饶的女高管,非常能让女观众代入自我;陈意涵扮演的作词人宋媛媛,为爱不惜牺牲生命的阐释激起了女性对爱情的伤感回忆。大概没有哪个女生没有受过情伤,然而隐忍的王丽云确实不适合这个时代女生的口味了——尽管她真的很深沉、很内敛、非常柏林。

杨天真在看着你

近期备受关注的综艺秀《我和我的经纪人》,杨天真带着旗下当红艺人上了节目,这位曾经带过范冰冰、鹿晗的经纪人新一姐,对艺人的定位集中代表了市场的口味。观众看起来清纯上进的乔欣,杨天真评价她特质不够突出;敢爱敢恨的张雨绮,杨天真要求她别再那么多爆炸性事件;亦庄亦谐的朱亚文,杨天真认为人设需要更贴近粉丝。可以说,在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明星身上,经纪人一针见血指出发展的局限性。这种眼力,也是行走娱乐圈的老江湖的功力所在。

看似都挺好,摊开来一地鸡毛,这是中年女星的集体写照。宋丹丹抱怨,自己35岁后十年都没有戏约。周迅在新剧《如懿传》里扮演少女,被讥讽为“黑山老妖”。过不几年,现在当红的迪丽热巴、杨超越、宋祖儿都要面临三十岁关口了。没想好当红时怎么“作”,就得直面中年后怎么“熬”了。环顾前辈们,除了嫁入豪门,还有什么中年解困的好办法呢?

李冰冰

李冰冰

对于艺人来说,碰到一部爆款影视作品,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低概率事件。去年一年的电影市场,爆款只有《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两部;今年开年就出现了《流浪地球》、《都挺好》这两部爆款,全年冷寂到底都不是什么稀罕事。这么低的概率,很多女明星只好继续往产业上游走。投资影视公司股权市场,是赵薇的办法,不过近期还有数十位股民起诉赵薇,麻烦不断。影视股水太浑,即便是北京文化这么精准的影视公司,仍然不受股评人待见。杨幂、李冰冰走的是自组公司的路子,李冰冰的和颂文化签下了赵丽颖,手笔之大有赶超当年华谊的势头。女明星当导演这条路子还有人走,刘若英凭借《后来的我们》已经成为华语影坛最赚钱的女导演了。然而赵薇上一部作品《没有别的爱》胎死腹中,也让女导演对作品更加慎重。其实放眼好莱坞,就算是梅丽尔·斯特里普这种奥斯卡影后都有没戏拍的时候,尊重演艺生涯的正常周期,也是一种明智。  米荆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