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全美世界”被指拉人头涉传 公司律师称没做直销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毛华敏)进公司做直销,先交8990元,所谓的市场调查就是拉人头。

最近,“全美世界”因此做法在网络上被指涉嫌传销。这是继权健事件之后,又一直销企业被网民挖出。

借壳做直销

全美世界于1990年创立,据其官网介绍:“全美世界已经发展成一个庞大的事业平台,分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香港、台湾、汶莱、中国、澳洲及越南。”(记者注:原文将香港、台湾与中国并列)“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全美世界的事业平台将进一步扩大到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或地区!”

2016年6月7日,对全美世界来讲,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全美世界(浙江)药业有限公司获得了直销经营许可证(俗称“直销牌照”)。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想在中国拿到一张直销行业的“入场券”太难了,十多年来,商务部总共才颁发了91张直销经营许可证(据商务部直销查询平台数据)。

据公开信息,全美世界(浙江)药业有限公司注册于2000年9月30日,对应2016年才拿到直销经营许可证,已历经了漫长的16年。

全美世界一时拿不到直销牌照,并不意味着全美世界无法打破局面。

2007年12月,据《中国直销》杂志刊文,全美世界集团与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约,全美世界持有重组后的合资公司中脉全美51%的股权。不过,记者通过天眼查等平台搜索“中脉全美”,却未能找到相关信息。

“全美世界”被指涉传 公司律师称没做直销

图一(图片来源:《中国直销》杂志)

被指拉人头涉嫌传销

2018年7月,据中山日报报道,“到中山打暑期工的18岁女孩身陷传销20多天”。报道中讲述,一群年轻人进入了某家公司,然后就有老师给他们上课,“老师说工作的地方就是在所住的地方,没有什么店面,走的是马云无人超市的路线。”

“老师称进公司先要购买一份价值8990元的化妆品”,交不了钱,那就去拉人头。

报道中指出,这家公司就是全美世界,拉人入伙的“糖果X”在媒体曝光后,甚至是在警方介入后,仍然坚称这是合法的直销。

“全美世界”被指涉传 公司律师称没做直销

图二(图片来源:中山日报新媒体)

此外,网络平台上也存在不少网友对全美世界涉嫌传销的评述,有些甚至是讲述亲历“逃离”全美世界的过程,引起了一些网民的共鸣。

“全美”称只做传统销售不做直销

面对“传销”质疑,全美世界有何解释?

在数次拨打全美世界电话无果后。1月21日,记者来到全美世界(浙江)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占据了楼的2层到4层,但是想要进入这些楼层,需通过1层设有门禁的楼梯通道。记者赶到时,正是大门紧闭,无法进入。

之后,记者遇上了一位从该门禁处出来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自称是公司老板。记者准备向他求证上述内容,但采访遭到了拒绝。

一名自称是全美世界(浙江)药业有限公司的李姓律师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他们公司还没开展直销活动,如果网上看到一些(相关)信息一定是假的,现在公司的产品还是传统经营,没有直销业务。

至此,一方面,全美世界否认有实质开展直销业务,另一方面,全美世界存在诸多质疑甚至被指涉嫌传销。那么,到底是谁在说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