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行稳致远永向前——青岛国信集团举办成立30周年大会及系列纪念活动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2018年12月25日,青岛国信集团在青岛大剧院举办公司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市、区领导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驻军单位、国开投及有关兄弟单位、战略合作单位等各界嘉宾和员工代表参加大会。同时,国信集团还举办了“成就城市梦想——青岛国信30年发展成果展”“庆祝青岛国信成立30周年企业发展论坛”等纪念活动,在社会上引发良好反响。

三十年发展备受瞩目

追根溯源,国信集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988年。30年来,经历了从青岛能源投资公司到青岛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到青岛国信实业公司、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再到组建国信集团的多次蝶变,国信人执着进取、初心不改。一路走来,国信集团坚持主动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勇于担当城市发展使命,充分发挥中坚和先导作用,在服务大局中求进,在做强主业中求进,在改革创新中求进,强担当、重实绩、促改革,保持了“稳健不失增速、规范不失活力、廉洁不失动力、担当且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青岛市首家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单位。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544.92亿元,净资产206.54亿元,收入48.04亿元,利润8.5亿元,企业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利润等各项指标均保持20%以上年均复合高速增长,连续多年获得国资委考核A类企业,全面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力争经过三年攻坚,到2020年,实现总资产超千亿、收入超百亿、利润达十亿级的“千百十”目标。到2025年全面完成“二次创业”,由“四个走向”基本实现“四个走进”,力争成为总资产超1500亿元、收入超200亿元、利润超50亿元,发展质量和效率指标居于国内同行一流水平的城市专业投资运营商。

在“忠诚守信、担当有为、以人为本、同创共享”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国信集团以诚信立企,获得国内主体信用评级AAA级,国际信用评级BBB+(惠誉)和BBB(标普),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厚道鲁商”五星级企业等100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培养出由全国、省、市劳动模范组成的劳模团队,集团董事长王建辉荣膺全国优秀企业家。在纪念大会上,副市长朱培吉发表讲话,站在青岛市全局的高度,对青岛国信30年的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大会当天,作为国信30年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成就城市梦想——青岛国信30年发展成果展”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展。该展览以篇章、大事记、编年体的形式,全景式展现国信人创业的历程,还原30年来青岛国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对城市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也从企业发展的视角,反应出改革开放40年,青岛城市发展的巨变。致力于“提高城市运营效率、提升城市运营品质、降低城市运营成本,打造产融结合型城市专业投资运营商”,国信集团在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以专业的投资运营能力,为城市铸就了一座座精品:青岛大剧院、国信体育中心、胶州湾海底隧道、海洋国家实验室、海天中心、红岛会展中心、国信金融中心等,在经济、文化、体育、交通等各大领域,为整座城市及市民带来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基于对过去30年企业发展的实践与理解,源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深刻论述,国信集团实施“二次创业”战略,明确提出“走进高端、走进深蓝、走进市场、走进现代企业”的发展方向,抢抓时代机遇,乘借改革浪潮,着力构建形成以综合金融、城市功能开发、城市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以现代海洋产业、城市信息产业为拓展产业,由9家核心一级子公司组成的“3+2”产业架构,致力于成为城市专业投资运营商,更好服务城市生活。

三十年培育人才济济

在国信成立30年纪念大会上,有一个环节令参会领导和嘉宾备受感动,那就是“感动国信人物”颁奖仪式。集团上下推选出10名“感动国信人物”、1名“特别贡献人物”,其中,既有在企业建设与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和现任领导代表,也有勇挑重担的中层代表、扎根一线的基层优秀代表。同时,集团授予全体员工“感动国信特别奖”。

“感动国信人物”颁奖的背后,是国信集团对人才的高度重视。30年来,国信集团不忘初心使命,厚植国企独特优势,着力打造一支想为、能为、敢为的干部员工队伍。目前,国信集团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2人,泰山学者1人,省会计领军人才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员工总数的70%,为集团“二次创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三十年庆典成果丰硕

大会上,国信集团举行了六大项目的挂牌和签约仪式,涉及青岛市海洋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发布、国信海创基地开园挂牌、蓝谷合作项目签约、青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签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基金签约、战略合作银行及项目签约等。其中,青岛市海洋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为44.5亿元,是目前山东省规模最大专注于海洋领域投资的产业母基金。子基金规模300亿元,放大资本效应,可带动1000亿元以上的总投资规模。“国家海洋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海大水产学院教学研基地”、“海大水产学院专家工作站”、“国家贝类产业体系近海增养殖岗位专家工作室”4个重要项目落户国信海创基地,将为服务青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承接海洋产业成果转化提供重要平台。

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将海洋产业纳入主业发展方向的国有投资公司,国信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指示要求,坚持“高科技、高起点、高标准、全产业链”的发展理念,搭建“科技+资本+产业”产融发展新模式,坚持陆海统筹,依托一产,撬动三产,拉动二产,联合中船工业集团、海洋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等行业顶尖企业院所,积极开展深层次、多领域合作,扎实推进海洋产业发展,加速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成为青岛市打造国际海洋名城的核心力量。

三十年论坛高朋满座

为深入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聚焦集团核心主业板块,进一步找准努力方向,为青岛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好产业支撑,国信集团以“成立30年”为契机,从12月25日下午到26日上午,一天时间里,连续举办6场企业发展主题论坛,分别为城市投资运营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问道海洋”海洋产业论坛、城市地下道路与海底隧道建设高峰论坛、企业文化论坛、国信30年金融论坛、国信30年便捷支付论坛。 本次系列论坛,尽管研讨主题各有侧重,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与会专家层次高,地下空间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陈湘生院士;海洋产业论坛邀请到国家渔业装备领域核心专家、水产学学科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国家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关长涛等十余位业内顶尖专家。一系列高水平论坛的举办,将对所涉及行业、领域产生新的促进和推动。 三十而立,积厚成势。正如国信企业歌曲《永远在路上》中所唱到的那样“星辰大海,激情澎湃,迈向新征程,永远在路上.....”,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征途上,国信集团发展永不停息,永远在路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