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质盾智能: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创新先驱

近年来,包装食品凭借食用便捷、保质期长等优点日益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但是食品拿到手后,消费者只能凭借后面的配料表了解产品成分信息,食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生产环境如何、是否符合生产标准则无从得知。“未知的风险”让人们始终心里绷着一根弦。青岛质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质盾”)董事长王勇及团队研发的质盾食品安全智慧应用系统通过给不同食品赋以二维码来储存食品安全生产信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凡是看到有质盾标志的商品都可以扫码获取生产信息,更全面地了解食品的“幕后”故事,从而买得放心、吃得更放心。

之盾

创业碰壁发现新商机

现在的王勇已经在食品安全领域耕耘出了一方天地,然而在创业之初,他也是经历了一番艰难曲折。2010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王勇白手起家,打算在有机食品领域大干一番,争取让消费者都能吃上绿色无公害的有机食品。虽然有机食品领域和所学专业并不对口,但是凭借一腔热情,王勇的创业之路轰轰烈烈开始了。敢想敢干的王勇选择从平时最容易出现农药残留的韭菜入手,通过无土栽培、不打农药的方式栽种韭菜,然后和商超合作,将栽种器皿直接放置在商超,消费者有需要就可以现买现割,既安全绿色又十分新鲜。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上架的有机蔬菜并不畅销。明明大家都想吃有机蔬菜,为什么上架了却不畅销呢?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王勇。“我们说是有机蔬菜,但是并没有人相信。”消费者的低信任度成为有机食品继续推广的强大阻力。“如果能让消费者知道食品生产的幕后程序就好了”,食品溯源的念头第一次在王勇的脑海中浮现。然而在当时,人们虽然对食品行业的信任度低,但并没有对食品制作流程公示的强烈诉求,出发点好但时机未到,王勇的计划只好暂时搁置。

大势所趋重拾原先计划

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食品安全这一话题逐渐被提上桌面,食品的原材料来自哪里、食品加工过程怎样、加工环境如何,这些和食品安全有关的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消费者在消费中并不占主动,买到了食品虽然有疑虑但没有详细的生产信息也只能带着困惑吃下肚。让消费者知道这些细节,从而对企业实现反向监管,消费者能在消费中占主动是我们想做的事。”王勇说。

意识到食品溯源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15年,王勇便打破已有的创业思路,将精力投入食品溯源事业,经过艰苦努力,质盾食品安全智慧应用系统终于诞生。这是一款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实现食品安全生产管理的智能化追溯系统,可以使企业在SC生产许可审核、ISO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等方面进行数据的有机融合,能有效增强政府部门的大数据监管能力和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能力,推动食品安全追溯政策的结果导向性执行,从而实现食品安全生产全过程智能化追溯管理,保障食品安全生产。

轻松扫码了解生产信息

消费者通过什么途径了解食品生产信息呢?针对这一问题,王勇选择了二维码技术。记者现场体验了一番扫码追溯:用手机扫描食品外包装上的质盾二维码,就会自动跳转至产品信息页面,涵盖了全程生产流程、原材物料、供应商、公开评价、消费建议、膳食百科、透明工厂、市场流向等全方位信息,许多和食品安全相关、以前都无法获取的信息通过扫码都可以轻松了解到。

王勇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保障信息准确,质盾食品安全智慧应用系统在接入新企业时,系统会对企业的各项生产信息、证件都严格备案,手续不齐全的企业根本无法接入系统。而在生产过程中,商家使用系统的门店版,每购进一批食材都要上传正规发票。“已有的生产信息登记是通过人工记录,工作人员需要专门腾出时间现在纸质的‘大表格’上记录信息,然后再输入电脑,这样的缺点就是信息规整困难以及信息登记不及时,而且额外耗费了人力。”王勇说,使用质盾食品安全智慧应用时,负责每一生产阶段的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手机APP将检测数据录入即可,各阶段的数据会上传至后台自动分类、整理,如此一来很大程度节省了人力物力。企业还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溯源查询、食安预警、远程监控、快速召回、原材物料管理、生产任务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操作,企业可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自由配置。目前质盾已经和青岛皇家食品有限公司、崂山绿茶等300多家企业展开了合作,逐步拉起岛城食品安全网。

未来可预订式生产消费

走在质盾的办公区,工作人员们都在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维护信息,王勇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扫码能看到的信息还是有限,接下来质盾还会在信任指数、消费建议、膳食百科等9个方向扩充信息,争取让消费者在吃上安全食品同时,能够吃得好、吃得放心。消费者通过给企业提建议,能够和企业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这将打破以往消费者在消费中被动的局面,消费者将占据主动权,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影响、督促企业。

“除了让食品变得安全,我们还希望能够通过线上预订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这些食品。”王勇介绍,消费者找到一种称心如意的产品不容易,他想在溯源基础上增加一个定制生产功能,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够分享到更安全优质的食品,谈起质盾未来的发展蓝图,王勇充满了期待。

动态:制定标准实现双重监管

信息上传是挺方便,但消费者怎么知道工作人员有没有在上传数据时故意降低检测标准、让食材蒙混过关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质盾和齐鲁工业大学展开合作,正在起草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届时工作人员在从事生产时便有了参考标准。不同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有不同的要求,质盾会在食品安全生产工序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产品生产流程“自定义”增加相应标准,确保每件产品出厂都符合标准。当企业的某些生产环节存在安全风险时,系统就会发出预警,督促及时整改。“勇于使用我们质盾的,自然都是对自己的食品安全管理比较信任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对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公众监督,让消费者们放心。”王勇说。

为了保障监管力度,质盾每到一座城市便会和当地的食安部门合作,当生产过程某一环节出现问题或存在安全隐患时,质盾大数据预警系统会总结高频预警信息,通过分析风险因素和追溯问题环节,从而实现对食品安全的有效监管。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