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解放思想 砥砺奋进 开启红岛新征程

4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纵览改革开放40年,我国改革的大突破、制度的大创新、力量的大凝聚,都有赖于“解放思想”这一激荡澎湃的思想引擎。

今年9月以来,青岛市委印发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找出差距、落实举措,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境界大提升,推动青岛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红岛经济区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重要发展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刀刃向外寻找差距,实地考察学习兄弟高新区建设发展的先进经验,梳理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认真研究问题解决办法,奋发作为、开拓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先导区和美丽青岛示范区,切实提高胶州湾北部新城品质和群众幸福指数。

党

提高站位 推动解放思想往深里走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近三个月以来,红岛经济区严格落实市委相关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安排,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一步一步推动大讨论取得实效。

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加快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市委作出在全市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后,红岛经济区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切实推动大讨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为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红岛经济区成立了由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推进小组,组建推进小组办公室及5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周例会、周工作报备制度以及发文制度、会议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组建微信工作群,明确各阶段重点推进步骤、目标任务及实施细则。先后召开全区层面推进部署会议8次,组织成立3个督导小组,加大力度强化对区直机关、街道社区、直属企业等领域党组织部署推进情况的专项检查、跟进问效,查找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大讨论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党2

周密部署 确保活动早见效

解放思想刻不容缓,改革发展时不我待。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结束后,红岛经济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展开周密部署,于9月17日和28日召开两次工委会议、9月30日召开全区动员部署大会、10月15日召开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10月19日至22日举办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举措,在全区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区内300余个党组织参照区级做法迅速完成动员部署,制定出台具体推进方案,以实际行动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向纵深开展。

在理论学习过程中,红到经济区突出“专题研学”,制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方案,组织开展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工委领导带头学习、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切实做到把主要心思、主要精力投入到大讨论中来,形成了以上率下的强烈示范效应。突出“创新帮学”,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网格微信群等平台,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灵活开展学习研讨。突出“培训促学”,举办社区“两委”干部示范培训班,组织50余名社区“两委”干部赴延安党性教育基地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除了“规定动作”,红岛经济区积极创新,举办了以“讲述高新人的创业故事”为主题的微宣讲活动,生动呈现各个党支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况。举办了招商模拟推介活动,通过现场模拟招商推介的形式,各招商事业部相互比较学习、寻找差距、对标提升,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高新区签约落户。组织开展了“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工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沂蒙红色主题教育基地考察学习,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卯足干劲推动全区更好发展。

对标先进 推进问题整改深化

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优势越来越小,是高新区目前所面临的大形势。对此,高新区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积极作为、对标先进,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找到了破解高新区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工管委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成都、长沙、杭州、苏州4地先进高新区“取经”,对比先进、查找不足,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篇。各部门、单位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及服务对象开展调研,推动建议在基层一线收集、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

为确保大讨论活动见真章、得实效,红岛经济区广开言路找问题。各部门、单位结合各级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广泛听取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市民代表等意见建议,重点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人才引进、干部能力等方面深入查摆出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82项,既从工作层面查问题、议对策,更从思想层面找不足、挖根源。

围绕大讨论主题,结合征集、查找的问题和不足,全区层面组织5次深入研讨,深挖思想、体制根源,集体把脉、多方会诊,梳理明确了责任人、任务书、时间表,切实做到真查真改、深查深改。各部门、单位强化问题分析,总结归纳出在解放思想上的不足,提出扎实工作举措,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深化提升。

强化宣传 增强舆论引导力

红岛经济区高度重视宣传舆论的引导作用,加强组织策划,制定了《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宣传工作方案》,周密安排各个阶段、重要节点宣传工作任务。制定《红岛经济区解放思想大讨论电视新闻访谈活动方案》,通过电视访谈形式全面报道各部门、单位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典型做法与先进经验,开展专题采访3次,完成系列报道10次。

按照全市宣传工作统一部署,结合全区实际,在“青岛高新”微信公众号、“爱红岛”APP、《今日红岛》报、“红岛红”手机报、政务门户网站等区属重点媒体平台,开设“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对各部门、单位动员部署情况、工作动态、典型经验、专题活动、媒体关注等内容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共播报相关信息19篇次,持续为大讨论“升温造势”。

为确保宣传实效,红岛经济区综合运用微信、网站、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形式,共刊发报道162篇,《青岛高新区敢领改革风气之先》等5篇报道在山东卫视、青岛新闻等省市级媒体播出,《学懂弄通做实 开创发展新局面》等3篇文章在青岛日报头版刊发,编发工作简报31期,充分营造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浓厚氛围。

解放思想 赋能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大讨论,不但在区内树立了抢抓机遇,创新求变的发展理念,而且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边学边议边干,把解放思想与提升素质能力、推动当前工作、形成制度成果紧密结合,加快活动成果转化,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广大机关干部思想观念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放和更新,尚实干、勇作为、勇担当的精神进一步强化。一方面,形成了强烈思想共识。全区上下一致认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找准了破解高新区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必须深入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努力干出红岛特色,作出红岛贡献。另一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通过寻表对标、深挖短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找到了自身的不足,进一步提升了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和责任担当,风清气正、攻坚克难、实干担当的干事心态蔚然成风。

学先进、找差距、搞对标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各部门、单位在寻标对标中,对自身工作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并推出了创新性的举措和做法,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制定出台了全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若干政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人才工程的若干措施》,这些全区史上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为全区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塑造了良好政策环境。聚焦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全区《建设工程项目容缺预审查实施办法》《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运行规则(试行)》《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优化企业开办专项行动方案》,全力保障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聚焦民生保障,制定出台了全区《75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管理办法》《退役人员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通过思想大解放,红岛经济区切实推动了工作大提升、事业大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1-10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5亿元,增长6.2%。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47.8亿元,增长1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亿元,增长44.1%,提前完成全年28亿元的任务目标。“双招双引”成果显著。红岛经济区积极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和“精准招商大走访”,成功承办第二届全国保密技术交流大会、举办首届中国软件品牌大会,重点走访“独角兽”企业46家,新引进重点项目310个,总投资552亿元,累计引进项目1585个、总投资突破4000亿元。累计引进院士30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60人,各类高层次人才5100余人。保障了省运会的顺利召开。推动了全省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市民健身中心全面启用,投入3亿元完成市民健身中心周边环境提升和配套建设,扎实完成开闭幕式及100余项赛事的安保维稳任务,确保“平安省运”目标要求高质量完成。全区史上最大的拆迁安置工程顺利推进。管委领导和相关部门坚持每天靠在项目一线,齐心协力解决困难问题,85个地块中已有57个地块进场施工,10个地块进行主体建设,东河套、宁家社区实现主体封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区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梳理形成243项“一次办好”事项,入驻大厅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79%达到“零跑腿”,在全市和全国高新区中走在前列。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编制完成省内首个区域生态建设指标体系,投入10.2亿元完成城区夜景亮化提升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投资15亿元的北界河生态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圆满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回应期待 心系人民美好生活

红岛经济区牢固树立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以有力的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全面巩固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抢抓后峰会时代的新机遇,乘“峰”而起,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作出积极贡献。

充分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自觉把全区放在全市、全省、全国、全球大局中,统筹谋划、科学定位,深入实施“2311”总体工作思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产业育成、全域统筹三大战略,加快打造“创新驱动、产业引领、改革先行、走在前列”的创新创业先导区,“水清岸绿、滩净城静、文明智慧、宜业宜居”的美丽青岛示范区。

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再深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积极争取职员制改革试点,不断健全容错纠错和考评激励机制,进一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健全完善适应功能区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落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搭建政商交往、政企沟通的制度化平台,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力以赴推动工作再抓实。推动“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聚焦六大主导产业,定向开展主题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争2019年引进培育收入十亿级行业12个、五十亿级行业2个、百亿级行业2个;坚持“人才第一资源”,深化“人才特区”建设,2019年新引进高端人才项目70个、院士3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10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平台,力争2019年新引进青岛产业研究院等高端创新项目10个以上,到2020年建成启用产业载体240万平米。积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互联网和物联网等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到2020年,4条百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建成,主导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培育瞪羚企业8-10家。进一步改善保障民生。加快安置区建设,确保2019年顺利启动回迁;加快市科技馆、市民健康中心、地铁8号线等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全力推进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统筹抓好涉军、拆迁、农民工讨薪等群体稳控工作,建立健全“打、防、管、控”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切实消除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风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强化执法检查力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年已经进入尾声,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启动建设也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此刻,红岛又站上新的起点,高举思想解放的大旗,锐意改革、砥砺奋进,正全力打造全市创新中心,争当全省自创区龙头,跻身国内一流高新区行列。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奋斗正当时,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