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城乡建设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将聚焦落实"七大行动"

核心提示: 近日,市城乡建设委邀请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视察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并召开座谈会,汇报2018年市城乡建设委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思路。

改造后的李村河水草丰盛碧水清波。傅春晓 摄

近日,市城乡建设委邀请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视察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并召开座谈会,汇报2018年市城乡建设委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思路。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美丽青岛行动,李村河全流域变成了生态景观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城建经济增长显现新动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城市品质、美誉度持续攀升。

李村河变身生态景观河

本次视察行动观摩了昌邑路沾化路口袋公园建设、楼山公园综合整治项目、李村河流域生态补水项目、张村河水质净化厂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在李村河下游沿岸记者看到,眼下虽是深秋时节,但河内仍绿草如茵、碧水清波、树影摇曳。这一切都得益于市城乡建设委今年实施的李村河流域生态补水项目,利用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为李村河下游连续提供生态补水水源。

“这些中水进入河道,将很好地解决原先生态水不足的难题。 ”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公用建设处工作人员介绍道,“当中水入河达到一定的量,不仅能起到生态补水的作用,更能把河道‘搅动’起来,推动李村河真正‘活’起来,从而改善河道水质。 ”目前日补水量基本稳定在20万立方米/天,其中向李村河三角地位置补水15万立方米/天,向李村河下游主要支流(水清沟河、大村河、郑州路河预留补水)及沿线景观绿化浇灌等补水5万立方米/天。

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经过全面建设,李村河全流域变成了生态景观河,实现了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提升,助力美丽青岛建设。除此之外,在生态建设方面,全年全市共完成约220条道路提升,整修路面600余万平方米;完成新建改建绿地面积721.72公顷,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60个,栽植摆放花卉4945.7万株;完成了张村河等23项城区河道整治提升,整治长度达68公里。

我市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日益完善。预计今年年底完成27条未贯通道路打通建设,启动23条道路工程建设;完成58处停车场建设改造 (包含楼院整治新增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场泊位1万余个;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面积121.33平方公里,在建面积63.54平方公里;累计建成试点区地下管廊廊体49.9公里,入廊市政管线累计达到202.38公里;31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按计划推进,全年建设完工项目16个。

聚焦“七大行动”创新发展

2019年,市城乡建设委将加快推进城乡建设

领域新旧动能转换,聚焦落实“七大行动”,用城乡建设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推动城乡建设事业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其中,落实谋划“大格局”行动方面,放眼世界寻标对标,持续放大峰会效应。落实建设“大平台”行动方面,聚焦扶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园、“绿色建设科技城”等实体园区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落实产业“大转型”行动方面,推进建筑业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促进建筑业改革。

另外,还有落实开放“大通道”行动、落实全域“大统筹”行动、落实生态“大花园”行动、落实环境“大优化”行动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