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市北区全面推进辖区人口死亡信息登记规范性管理工作

核心提示: 市北区全面推进辖区人口死亡信息登记规范性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市北区优化服务方便百姓,实现“放管服”改革。从2018年10月1日开始,市北区卫计局重新规范了院外正常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流程,明确了工作职能,方便了群众。

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是国家用于研究人口死亡水平、死亡原因及变化规律和进行人口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辖区制订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评价居民健康水平、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在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中,《死亡证》是卫生部门收集死亡信息、居民向公安机关申报户籍注销及签章手续、殡仪馆办理尸体火化、殡葬手续的重要凭证。

一直以来,居民在家正常死亡《死亡证》去哪开具是困扰居民、医院及管理部门的重要难点。根据既往地区孰成习惯,居民会找二级以上医院开具。该方法优点是工作程序熟悉,工作质量和效率高;缺点是居民不方便,医院对死亡居民情况不熟悉,医院工作量与风险大。

市北区卫计局作为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组织管理部门,根据市北区实际情况,并结合上级文件精神,从10月1日开始规范辖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居民在家正常死亡《死亡证》的签发职能,并要求做到24小时值班服务。为落实该项服务,区疾控中心对相关职能单位专门进行业务培训与技术指导,下发通告明确各部门职责,并于2018年10月9日至10月11日期间,区卫计局指派专人在不同时间对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电话调查,核实24小时电话畅通及电话接听人员了解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办理流程等情况,对于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于指出,并限期整改。截至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

本次市北区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的梳理,完善了机制,拓展了思路,为进一步促进方便百姓优化服务,并为落实政府卫生与健康工作及群众切身利益打下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