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蛟龙探海”从这里出发!中国建筑奏响海洋强国壮美乐章

核心提示: 近日,中建筑港集团举行“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活动第21站,邀请国内媒体记者、高校学生及筑港优秀青年代表近120人走进中建筑港承建的国家深海基地项目,“蛟龙号”、“科学号”、“大洋号”、“向阳红”等中国海洋“国之重器”在此筑巢安家,还有诸多水工项目,以“深”、“远”、“重”、“大”的责任担当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蓝色力量。

近日,中建筑港集团举行“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活动第21站,邀请国内媒体记者、高校学生及筑港优秀青年代表近120人走进中建筑港承建的国家深海基地项目,“蛟龙号”、“科学号”、“大洋号”、“向阳红”等中国海洋“国之重器”在此筑巢安家,还有诸多水工项目,以“深”、“远”、“重”、“大”的责任担当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蓝色力量。

绿色建造圆梦民族夙愿

国家深海基地

国家深海基地项目是世界上第五个、我国唯一的深海技术支撑基地,是包括“蛟龙号”、“海龙号”等在内的七大深海载人、无人深潜器的母港基地,同时也是我国“大洋一号”科考船母港,是构建中国“七龙探海”的深海立体探测战略平台。

作为绿色建筑集成商,中建筑港针对基地周边环境优美、海洋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特点,在建设之初就致力于将深海基地打造成碧海蓝天工程,以技术创新致敬海洋科技。建立绿色施工管理机制,在海上挖泥、石料选取和船舶施工中坚持绿色环保要求,确保不破坏礁石、海岛、植被和海洋生物;中建筑港采用“水下过驳”工艺,水下储存沉箱,节约预制场地,最大限度保护海岛和陆地植被;“中建半潜驳1”远程单次拖运多个沉箱,并创造了沉箱水下存放与起浮等2项省部级工法、多功能沉箱起浮模板等5项国家专利。

2015年3月,中国建筑欢迎蛟龙号回家,以绿色品质为“中国龙”走向深海提供最坚强的基地保障,如今,“蛟龙”号可以搭乘母船“大洋号”从国家深海基地起航,下沉到7000米海底,可以说,世界的海域有多深,中国的深潜装备就能去多深,“可下五洋捉鳖”的民族夙愿得以实现。

技术创新引航全球科考

国家海洋科学考察基地

国家海洋科学考察基地是中国最大、最先进的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母港基地,中国建筑为海洋上的“移动实验室”建家,结束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60年没有科考专用基地的历史。

科技创新,是中国建筑在该项目最深沉的精神禀赋。在近5年的建设过程中,项目部立足实际实现多项重大技术创新。建设中,通过工法改进,有效解决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灌注桩成孔的难题,并在行业内首次引入咬合桩工艺,有效解决了护岸修缮设计难题,项目全部86根桩均检测为一类桩,质量一流。项目将BIM技术大量应用到施工当中,实现4D施工模拟、5D施工管理,项目工期大大缩短。同时,创新性采用混凝土灌注桩施工技术,增加了码头的透风性,海水可以自由流动,可抵御十二级台风。依托国家海洋科考基地,中国科考船的每一次远航,都凝聚着中国建筑的蓝色祝愿。

匠心独运建证城市品格

青岛奥帆中心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召开,峰会主会场便坐落在中国建筑匠心打造的青岛奥帆中心。青岛奥帆中心作为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比赛场馆,是青岛第一、唯一地标性建筑。建设过程中,中国建筑建造并应用了3000吨沉管桩构件,是国内最早使用沉管桩技术的企业之一,当时预制使用的特大异形沉箱创造了当时国内沉箱预制、安装底面积最大的新纪录,工程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被誉为“亚洲最好的奥运场馆”,荣获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项“鲁班奖”,一举奠定青岛“帆船之都”的美誉。

青岛奥帆中心,见证了青岛市的成长历程,奠定了岛城的发展定位,中国建筑以经典地标塑造城市发展品格。

蓝色信念护航和平重器

青岛胶东航母基地是中国首座航母军港,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母港基地,由中国海军组织设计施工,中国建筑以铁血丹心浇筑国家“强军梦”重托。此外,中国建筑还完美履约中船重工大连、福建5401、海监维权基地等项目,以专业、敬业致力国家海洋权益维护项目建设。

今天,中国建筑风起帆扬,沿着海洋强国、经略海洋的信念不断前行,在祖国黄金海岸线服务山东、江苏、河北、天津、辽宁、福建、广西、广东等海洋强国建设,打造了诸如东北亚最大国际航运枢纽青岛港董家口港区、中国最美港口黄骅港、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和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天津港以及连云港港、合肥港等重点项目。

扬波大海,走向深蓝。新时代,征程再启,中国建筑初心不改、匠心不变,将始终坚守蓝色信念,以专业品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以蓝色力量向着海洋强国梦想阔步远航。(掌上青岛/青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