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这只“山竹”我们吃不消啊!科普:千奇百怪的台风命名咋来的?

核心提示: 山竹明明是很好吃的水果,怎么摇身一变就成台风了?其实台风起名字也是很有讲究的,并不是想叫什么就是什么。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于9月16日17时前后,以强台风级别,在广东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16时38分的卫星云图。

16时38分的卫星云图

台风的威力实在不容小觑。@广东天气 表示:“山竹”不管在哪里登陆都会对广东造成大面积严重影响。

781f4a97gy1fv5iiihs4yj20p00go41y

山竹明明是很好吃的水果,怎么摇身一变就成台风了?其实台风起名字也是很有讲究的,并不是想叫什么就是什么。

640.webp (2)

360截图20180916190553898

台风,这是它在西太平洋和南海的称谓,而在印度洋地区被称为风暴,在大西洋和东太平洋被称为飓风。热带气旋以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六个等级。不过在生活中,人们常常习惯地把后五个等级都简略称为“台风”。

欧美国家为飓风命名的历史比较悠久,可追溯到上世纪中叶。目前飓风既有名字,也有级别(比如1-5级飓风)。飓风一般是使用人名,一个男性名字和一个女性名字交替使用,近些年知名度最高的飓风就是安德鲁和卡特里娜。而中国以前的台风没有名字,只有数字代号,比如7312号台风、8803号台风,分别代表1973年的第12号台风、1988年的第3号台风。

为避免各路神仙各自命名,台风称谓混乱,便于各国人民防台抗灾、加强国际区域合作。1997年,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决定统一台风命名规则,2000年起投入使用。从2000年开始,台风“有名”了。而且名字常常不同凡响。台风名甚至比台风本身古怪许多。正因为古怪,所以会被关注、会被琢磨甚至会被记住,这也就实现了专业机构们当年为台风命名的初衷:希望人们更多地关注台风危害。

640.webp

台风的名字,分别由世界气象组织所属的亚太地区的柬埔寨、中国、朝鲜、香港、日本、老挝、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越南 这14个国家和地区各提供10个名字,总共140个台风备用名字,把这140个名字放在一起,分组排序,然后逐一使用。简而言之,台风还没生成,名字已经被起好了。且名字并不是一次性使用而是循环利用,140个名字循环一遍之后,又会从头再来。因此会出现今年的台风与前几年的某些台风重名的现象。

中国最初提出的10个名字是:龙王、悟空、玉兔、海燕、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和海棠,都是很神话或者很唯美的名字。但龙王已被除名,由海葵替代。关于台风名字的“除名原则”。如果一个台风影响恶劣、臭名昭著,就有可能被除名。除了龙王之外,比如云娜、麦莎、碧利斯、桑美以及并不遥远的莫拉克等等。它们留下的空缺将由原命名方提议新名称。

 已被除名的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联合国称“海燕”造成菲律宾4460人死亡,92万人流离失所,灾民人数达1180万;中国至少13人死亡,5人失踪;越南至少13人死亡,81人受伤。

在取名过程中,各国的心思也不小心暴露了,绝大多数并非面目狰狞的妖魔鬼怪,不少名字还颇具喜感。中国是神话控(悟空、电母、海神...),日本是星座控(天秤、北冥、蝎虎...),韩国是占星控(格美、奥鹿、杜苏芮...),美国是小语种空(洛克、奥麦斯、古超...),菲律宾是暴力空(黑格比、泰利、马勒卡...)东南亚国家大都是“自然控”,这次的第22号台风“山竹”是泰国取的,意思就是水果山竹的这个山竹。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附:台风命名表

640.webp (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