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农民给木耳“打农药”视频疯传 官方打脸:摆拍明显,是谣言!

核心提示: 对于谣言,中国食用菌协会于8月23日发布了一则《关于严厉谴责制作“黑木耳经常频繁用药”恶意视频行为的声明》作为回应。

“面粉掺入成吨滑石粉”、“盐加亚铁氰化钾有害”……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和食品安全相关的谣言重出江湖。最近,一条“黑木耳打农药”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位男子背着打药箱做出给黑木耳打药的动作,并声称黑木耳养殖过程中要打除草剂、杀虫剂以及“激素”等。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条流传甚广的视频中,有一位拍摄者与打药男子展开对话,后者声称,打药的目的是除草、杀虫,黑木耳的栽培过程中至少要打两次药,打农药是为了保证黑木耳的产量。该男子还说,自己不吃这样的黑木耳。视频在网络传播之后,不少网友表示震惊,还表示不敢再吃木耳。

由于木耳是大家的日常食材,视频传播之后,引起很多网友担忧和疑惑。中国食用菌协会迅速发布声明回应,指出该视频不合常识,存在众多疑点,并称该视频系“摆拍”,“具有明显动机不良和恶意抹黑的意图。”相关媒体平台将该视频内容作为不实消息处理。

对于谣言,中国食用菌协会于8月23日发布了一则《关于严厉谴责制作“黑木耳经常频繁用药”恶意视频行为的声明》作为回应。该协会直指,“部分网络媒体传播了以‘利益驱使,黑木耳生长过程竟然全程打农药’为内容的视频,引起了食用菌行业和社会的质疑。”该协会澄清道,“经我会组织有关专家对视频内容进行鉴定,认为该视频拍摄单位、时间及地点不明,‘摆拍’特征明显,所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具有明显的动机不良和恶意抹黑的意图,可能会对不了解食用菌生产实际的消费者产生很大的误导。”

声明全文如下:

111.webp

 

(点击查看视频)

据悉,在近年来的网络谣言中,食品类别占到一半的比例,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危害,农产品作为食品的源头,其谣言问题一直备受关注,2015年曾传出毒草莓谣言,致使当年全国多个地方的草莓滞销,仅北京昌平区的草莓销量就下降了82%,销售价格更是下降了一半多,两周时间就损失了2600多万元。还有塑料紫菜、塑料大米等谣言,都是利用小视频在网络上传播,看似有证据,实则漏洞百出。尽管官方部门和媒体及时进行辟谣,但依然给农业种植户造成了巨大损失。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