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一面粉厂掺入成吨滑石粉还销往各地?官方“打脸”:假的!

核心提示: “平度良金面粉厂面粉掺入滑石粉”的传言在朋友圈刷屏,真相是…

“滑石粉源源不断运进面粉厂,掺入面粉中销往周边地区……”最近,一则“平度良金面粉厂面粉掺入滑石粉”的传言在朋友圈刷屏。该传言称: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平度市质监部门联合平度警方对平度市良金面粉厂依法查处,执法人员在仓库里当场查获滑石粉200多袋,还有200多袋没有出售的面粉。

20180813055748951

网传不实信息

这条信息被不少自媒体账号转发,其中,一个名为“虎啸天”的微信账号于8月13日推送文章《丧尽天良!成吨滑石粉直接掺进面粉中!》,截至发稿时,阅读量达85056。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360截图20180815072056515

网传不实信息

8月13日晚间,青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其官方微信针对网传内容辟谣,称这是旧谣又翻新。

微信图片_20180815072919

官方辟谣

其实,早在2016年4月6日,相关媒体就对此事进行了辟谣报道,对于上面提到的网络传言,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对此事进行了核实。经核实,该事件发生于2005年,当时平度市公安机关与质监部门已经依法进行了调查处理。2007年,该面粉厂厂主拆除厂房,变卖设备,返回原籍,该厂已不复存在。此消息系谣言。请大家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20180813055802341

2016年辟谣报道

相关链接:

在生活中谣言时常会困扰着我们。尤其是现如今互联网普及,更为谣言的散播提供了便利条件。如何辨别谣言呢?

一、常见的谣言

1.偷换概念是谣言制造者喜欢的方式。瞎编的数据、看似专业的名词、东拼西凑的语言,看似合理,实则漏洞百出。

2.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谣言最容易被散播。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社会矛盾、医疗疾病等等。

3.看图写话式的谣言很难辨别,这些谣言通常以夸张的内容引发争论。

二、如何分辨谣言

1.询问法。遇到不了解的事情先不要传播,不妨在网上或者书中查一下相关的关键词,许多谣言是已经被辟过谣的,稍微一查即可得到答案。

2.追根溯源法。许多谣言中所叙述的内容完全不符合科学常理,我们只需要将谣言中相关数据、内容结合原理很容易就能识破谣言。

3.内容判断法。文不对图式的谣言直接看图可能难以分辨,而且图片来源各异,需要大家擦亮双眼。文中所叙述的事发地和事发时间是否模糊不清,是辨别此类谣言很好的一个依据。

4.观察评论法。评论可以快速为我们提供思路,很多朋友会提出不同的观点,来自谣言中事发地的朋友也能提供很多真实线索。

5.许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传播了谣言,说轻点会成为朋友的笑柄,说重了不仅助长了造谣者的气焰,还使得一些本应该被传播出来的信息被谣言所遮盖。转发只需一点,却让多少人受骗。因此掌上通山在这里呼吁大家,珍惜自己的转发权。

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