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孕妇碘营养低于适宜值! 或影响胎儿的脑发育 咋补?

核心提示: 5月15日是我国第25届“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但是孕妇碘营养已降至低于适宜值的水平。

5月15日是我国第25届“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但是孕妇碘营养已降至低于适宜值的水平。

u=1250171969,3504004163&fm=27&gp=0

图片来源网络

近年全国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全国人群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适宜水平,但部分地区重点人群仍面临碘营养不足风险。青岛市虽地处沿海,但历史资料及相关调查结果显示,青岛属外环境缺碘地区(水碘含量中位数为8.1μg/L)。因此,多年来青岛一直执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政策,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防治原则,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的防治措施。

u=3455774656,2998604388&fm=27&gp=0

图片来源网络

青岛人的碘盐食用情况及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如何?据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青岛居民户碘盐覆盖率96.33%,合格碘盐食用率91.26%;8-10岁儿童尿碘含量中位数176.43μg/L,甲状腺肿大率1.83%;孕妇尿碘含量中位数134μg/L。这些结果表明,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适宜值为100--200μg/L),但是孕妇碘营养已降至低于适宜值(150μg/L)的水平。

download

图片来源网络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坚持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对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至关重要。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和亚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最主要的危害是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智能损害。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相关链接

1、碘缺乏有哪些主要的危害?

在缺碘地区,根据缺碘发生在不同时期,其相应的表现也不同。胎儿期碘缺乏的危害主要包括流产、早产、死产、先天性畸形、克汀病及亚临床克汀病;新生儿碘缺乏的危害主要是引起先天性甲状腺机能低下症检出率的升高;儿童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可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碘缺乏最主要的危害是影响胎儿和0-3岁婴幼儿脑发育和体格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2、为什么妇女和儿童最易遭受碘缺乏危害?

胎儿的碘供应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的需碘量远远高于其他妇女,不仅要满足本身的需要,还要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婴幼儿的碘供应主要来自母乳,乳腺具有浓集碘的功能。此时哺乳妇女也是缺碘的敏感人群,一旦缺碘会影响婴幼儿的脑发育。此外学龄前及学龄儿童均处在生长发育迅速的时期,对碘的需求量明显增加,极易遭受碘缺乏危害。

3、胎儿期是补碘的最有效时期

这个时期甲状腺激素对脑细胞的发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个时期缺碘将导致神经系统产生不可逆的损伤,缺碘是造成智力发育未达到正常水平的主要原因,因此胎儿期是一生中补碘的最有效时期。世界上大范围调查显示,在胎儿和婴幼儿期补充足够的碘可使他们的智力发育得以正常进行,补碘后可明显改善儿童的智力发育。

4、碘如何对婴幼儿、儿童智力造成损伤?

人体脑发育关键期是指从妊娠开始到出生后3年,在脑发育关键期,神经系统的发育依赖于甲状腺激素调节。碘缺乏通过减少甲状腺激素合成,破坏智力正常发育的生物学基础,而生物因素是智力正常发育的基础和前提,决定了个体的潜能水平。如果只依靠后天教育和干预,只能减少智力损伤程度,无法挽回全部损伤。因此,碘缺乏所致的智力损伤是不可逆损伤。在阻碍智力正常发育的因素中,碘缺乏是最明确的可预防因素。在碘缺乏地区全面普及食盐加碘措施,能成功预防碘缺乏所致的儿童智力损伤。在碘缺乏地区,持续适宜的补碘措施非常重要,任何因素导致措施中断,就可能会出现新发克汀病的严重后果。

5、补碘的措施有哪些?

补碘的措施主要有碘盐、碘制剂和富碘食品等。我国预防控制碘缺乏病的主要措施是普及加碘食盐。此外,在交通不便、居住分散、非碘盐冲击严重、食盐加碘措施尚未有效实施的地区可采用碘油或碘片作为替代或辅助措施,应用的主要对象是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和儿童,也可以通过服用含碘保健品和食用海带、紫菜、贝类等富碘食物补碘,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6、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

碘缺乏病预防控制的根本措施就是补碘。人体的碘储备能力十分有限。作为人体“碘库”的甲状腺,即使储满碘也仅能维持两三个月,多余的碘则不能储存,只能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因此每天都要补碘,一旦停补,碘缺乏病就会“死灰复燃”。因此补碘应遵循长期、微量、日常和生活化原则。食盐是人体的每日所需,符合长期、微量、日常和方便的原则。人类经过近百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食盐加碘具有安全、有效、简单、易行、价廉、能够长期坚持食用的优势,成为补碘的最佳途径。

7、居民如何正确购买和使用碘盐?

(1)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购买时要辨认清楚。

(2)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居民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做到随吃随买。

(3)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