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青岛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

晚报讯 今天是我国第25届“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 (适宜值为100-200μg/L),但是孕妇碘营养已降至低于适宜值(150μg/L)的水平。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和亚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最主要的危害是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智能损害。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碘缺乏的危害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是关系民族人口素质提高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大问题。近年全国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全国人群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适宜水平,但部分地区重点人群仍面临碘营养不足风险。我市虽地处沿海,但历史资料及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属外环境缺碘地区(水碘含量中位数为8.1μg /L)。因此,多年来我市一直执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政策,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防治原则,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的防治措施。市疾控中心每年严密监测我市居民的碘盐食用情况及居民的碘营养状况。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居民户碘盐覆盖率96.33%,合格碘盐食用率91.26%;8-10岁儿童尿碘含量中位数176.43μg/L,甲状腺肿大率1.83%;孕妇尿碘含量中位数134μg/L。这些结果表明,我市居民碘摄入量总体状况适宜(适宜值为100-200μg/L),但是孕妇碘营养已降至低于适宜值(150μg/L)的水平。

坚持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对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至关重要。因此,我市将继续执行国家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危害相关政策,加强对碘缺乏病的监测与防治工作,掌握居民碘营养的动态变化,落实科学补碘措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相关链接

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和亚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

胎儿期是补碘的最有效时期。孕妇的需碘量远远高于其他妇女,不仅要满足本身的需要,还要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婴幼儿的碘供应主要来自母乳,乳腺具有浓集碘的功能。此时哺乳妇女也是缺碘的敏感人群,一旦缺碘会影响婴幼儿的脑发育。此外学龄前及学龄儿童均处在生长发育迅速的时期,对碘的需求量明显增加,极易遭受碘缺乏危害。

正确购买和使用碘盐,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购买时要辨认清楚。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居民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做到随吃随买。另外,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