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盘点落户高新区的5家石墨烯企业

微信图片_20180508214453

作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润滑效果最好的一款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誉为21世纪的“新材料之王”,甚至被称为材料界的“黑金”。中国是目前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石墨烯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领先地位。作为全国率先引入石墨烯新材料研发及制备的城市之一,青岛在全国拥有较高的产业地位,其中高新区的这几家企业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1500086558540024502

青岛安固强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

多功能形状记忆性弹性体:石油完井工程“好帮手”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安固强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多功能形状记忆性弹性体,打开了石墨烯材料应用的一个新领域,该技术还可以应用在建筑、医疗、包装、汽车、玩具等方面。

传统石油完井工程中,分层采油时使用传统橡胶膨胀封隔器,下到设计位置后,要从井口向油管内加压使橡胶封隔器膨胀封堵,或加压到规定的压力将卡瓦撑开,通过机械力压缩胶筒使其膨胀,连接打压装置使工作效率极低。但有了这款形状记忆性智能封隔器,井下膨胀无需井上打压和下机械制动装置到几千米以下的封堵区,也不依赖于水或者油使之溶胀,设计好变形温度的形状记忆性弹性体材料可在指定位置利用已探知的温度自动变形膨胀实施封堵。

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面向“海洋”与“军工”:制造有温度的救生衣

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从事高品质石墨烯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下游产品开发应用。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它面向“海洋”与“军工”两大领域,致力于复合材料、安全防护、环境工程等方向上石墨烯的技术与产品开发。

去年石墨烯大会上,“SMX电热保暖救生衣”吸粉无数。“在低温海域发生海难事故,伤亡发生的直接原因,不是溺水窒息,而是低温冻亡,我们研发的这一款救生衣就可以实现救生衣自身发热,从而为营救争取更多的时间。”该产品设计组的郭洪云表示,这一款SMX电热保暖救生衣在衣服内部装置了石墨烯柔性电热膜,以石墨烯―镁海水电池为电源组成电热系统。别看这是个电池,它与普通锂电池不同,只有浸泡进海水中才会激活供电,并且温度维持在25℃―41℃之间,可连续供电加热6小时至8小时以上。 

青岛瑞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家装涂料成熟应用:壁布相当于空气净化器

在青岛国际石墨烯(青岛)产业研究院基地,青岛瑞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石墨烯除醛涂料在家装涂料领域的成熟应用精彩呈现。最新升级版石墨烯涂料除了具备吸附甲醛的功能,现已可实现释放负氧离子的最新功能。

以石墨烯作为原材料制作出的涂料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耐高温、防霉、防水、防碱、不起皱、不变黄等,再加上瑞利特选用石头纤维做的壁布,它的耐久性更好,一款产品可以使用30年到40年,而且不易变色,也不会起毛翘边、发生变形。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随时更换颜色,只需要在壁布上粉刷其他颜色的涂料即可。它属于环保新材料,不仅不会造成室内装修污染,而且石墨烯的原材料具有吸醛的作用,用了瑞利特新壁布,就相当于在室内使用了一台空气净化器。

卡尔奔新材料公司

石墨烯涂层:提高镁合金颜值的“秘方” 

表面粗糙,且都被氧化发黄,即使是新件看上去也像是要报废的产品一样,这种对传统镁合金棒的认知,在青岛高新区石墨烯产业园的卡尔奔新材料公司被颠覆——卡尔奔生产出来的镁合金棒,表面光滑平整、如镜面亮洁。

能把镁合金棒做得这么光洁,秘诀就在于模具上接触镁合金的位置上,有一小片石墨烯涂层。在镁合金热挤压模具表面生成的这一层仅有几百纳米厚度的石墨烯涂层,使模具不仅耐高温,还有高硬度、低摩擦系数等优良特性,避免挤压出的镁合金型材组织结构不均匀和表面氧化的现象,同时提高镁合金型材的挤压速度30%以上。石墨烯的这一应用带来了整个镁合金产业的升级。

青岛新韩标准石墨烯公司

国内首个外资石墨烯企业:建设大规模石墨烯生产工厂

2016年5月,由青岛高新区管委、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韩国标准石墨烯公司共同主办的“中韩(青岛)石墨烯产业合作论坛暨项目对接会”在高新区举行,国内首个外资石墨烯企业青岛新韩标准石墨烯公司正式落户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青岛新韩标准石墨烯公司是韩国政府石墨烯倡议领头公司,也是专业的石墨烯技术研发与制造的公司,计划以青岛高新区为切入点,建设大规模石墨烯生产工厂,将其多样化的石墨烯及石墨烯下游产品销售到到山东省乃至全国。公司持有石墨烯相关专利18项,拥有6年大规模石墨烯生产经验,在高品质石墨烯产品和生产过程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将在中国寻找石墨烯新材料研发企业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并推向市场,包括电子产品、电池电容、3D打印、涂料、汽车、船舶等领域。

后记:石墨烯将开启万亿级产业新时代 

青岛高新区石墨烯产业从2013年起步,已获批了国家级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的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了国内首个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和北方唯一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目前,高新区已经集聚了50多家石墨烯相关企业进行创业、孵化,在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轮胎、石墨烯热管理材料、石墨烯制备等多个应用领域都取得了产业化突破,拥有包括瑞利特、华高墨烯、赛瑞达等一系列知名石墨烯企业品牌。

石墨烯是当今世界最具先导性、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活力。世界上各主要工业国家均进行了积极布局,大力支持基础研究与商业应用。“千人计划”专家、山东省新材料领域专家、青岛瑞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士峰表示,石墨烯的发展经历了基础研发、产业介入、产业化开始几个阶段,目前部分领域的产业化逐渐繁荣起来。从未来的光电子器件到复合材料,从半导体材料到生物应用,石墨烯研究几乎涉及了材料领域的各种应用。石墨烯被认为是“未来材料的宠儿”,将开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新时代,革命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