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科技金融紧密结合!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花开”青岛

记者昨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科技部2014年启动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工作,海尔入选全国首批行业试点,青岛高新区于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区域试点,海信网络和软控于2016年入选第二批行业试点。试点以来,各牵头单位面向行业、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汇聚科技服务资源,培育科技服务新业态,努力为产业集群提供集成化科技服务,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三个行业试点单位引领创新

据介绍,我市3个行业试点单位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在数字家庭、智能交通、橡胶与轮胎产业等方面汇聚科技服务资源,引领作用凸显。海尔打造U+智慧生活平台,作为全球首个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平台,加速了物联网智慧家庭战略的产业引爆,被评为2016年度全球智慧家庭第一品牌。海信网络组建以“智能交通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为核心的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圈,培育支撑智能交通战略型新兴产业。软控作为橡胶与轮胎行业全国唯一科技服务业试点,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全产业链条协同创新服务体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高新区营造科技服务生态体系

青岛高新区作为区域试点单位,靶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主线,完善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服务生态系统不断完善。 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60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连续三年增速超过23%,累计引进“国字号”创新平台16个,在2017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中综合排名第11位,其中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单项在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7。

孵化服务初步形成完整链条

试点单位整合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不断完善创业孵化服务链条,为培育新兴产业提供源头支撑。海尔和软控入选科技部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海尔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软控成功举办多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形成覆盖全国高校的创客社群。海信网络建设智慧交通创客空间,首创“创新孵化器+创客咖啡吧+产品推广超市+解决方案展示空间”4D模式。高新区打造“蓝贝”服务品牌,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科技与金融结合日趋紧密

试点单位深化科技金融结合,探索新型科技金融服务组织和服务模式,积极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海尔设立创投和天使两支基金,规模1.3亿元,已投资初创期企业17家。软控建立以市蓝色海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市橡胶产业智库联合基金、市孵化器种子基金等为主体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基金规模总计2.3亿元,累计投资5437万元。高新区设立全省首家科技特色支行,引进全省规模最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全市唯一的基金园区投入使用,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创业企业债试点,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分中心、上海股权交易所青岛孵化基地落户园区。

资源开放共享促成果转化

试点单位通过线上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线下提升技术转移服务,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海尔HOPE平台进一步整合全球五大研发中心和所拥有的全球领先资源,成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创新平台之一,可触及全球一流资源达320万种,每年产生创意超6000个,累计成功孵化220个创新项目;线下技术合同认定额达13亿元,为上百个创业团队、初创公司及企业提供服务。软控“众研网”在“互联网+科技服务+虚拟孵化器”定位基础上扩展了管理咨询、人才众筹等功能,目前线上展示可交易技术项目1688个,线下资源2万余项,累计完成12项技术转移,聚集528家检测机构资源,与200余家风投对接资源并完成2600多万元风投对接。高新区围绕海洋特色,加快推动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大力发展青岛技术交易市场等中介服务机构,打造综合性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综合服务体系支撑小微企业

试点单位根据产业上下游发展需求,打造形成了由科研开发、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和科技咨询等要素构成的综合服务体系,在促进企业自身创新转型发展的同时,为相关行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已为产业链上下游2000余个创业团队、行业企业提供专业科技服务。海尔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体系,整合全球资源300多家,形成全球化服务网络和服务能力。软控橡胶材料和装备检验检测一体化开放服务体系,累计为200余家行业企业提供1600余次专业检测服务,荣获“山东省检测校准服务名牌”;同时,一站式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IP成金网”上线运行,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平台功能升级,完成软件著作权及作品登记404件,提供版权信息咨询服务360项。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市在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从全市科技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看,与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及先进城市相比,差距和不足还较为明显。下一步,我市科技部门将认真总结国家试点经验,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在研发服务、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重点发力,尽快做大做强做高全市科技服务业,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桂冰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