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助力美丽青岛建设

核心提示: 昨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我市全面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加快推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晚报讯 昨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我市全面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加快推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记者从市林业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获悉,植树节当天,市区两级共设立17个义务植树点,大量市民参与植树活动。未来三年,青岛将全面完成新增、更新和低效林改造提升39.4万亩,进一步提高我市林木绿化率。

设17个义务植树点

昨日上午,市党政军义务植树活动在崂山区麦岛路南端举行。市直机关干部、驻青部队官兵、绿化志愿者、社会各界代表及热心市民共计400余人参加了现场义务植树活动。此次活动栽植的树种为黑松、构树、黄金槐、红叶石楠等耐盐碱、抗海风、抗海潮的适宜树种,现场植树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

据市城市管理局介绍,除市级集中义务植树活动,各区市也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节当天,市区两级共设立17个义务植树点,大量市民参与植树活动。植树结束后,各区市的绿化养护队伍将对新栽植的树木定期浇水、护理,确保成活率,并以植树节活动为契机,加强日常精细化管理。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国土绿化工作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推进以全民义务植树和造林营林、城市绿化为重点的国土绿化进程,较好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改善。仅2017年全市共完成新增造林3.5万亩、更新造林1.1万亩、退化林修复5.5万亩、森林抚育24万亩、治理黄土裸露面积178万平方米,建立义务植树基地75个、义务植树500余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提升城市绿化品质

除了进行山林植树等大面积植绿工作,我市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绿化行动。“我市将全面开展窗口区域、道路绿化、公园广场、山头整治、裸露土地、沿街单位小区、河道绿化和街头绿化景观营造等八大整治工作,加快各类绿地建设,构建良好的城市绿地体系。”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合理布置街头公园、“口袋公园”,让居民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推进立体绿化和城市林荫路建设,扩展绿量,打造精品景观和植物造型;实施园林绿化作业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继续开展“精品绿地”和“示范公园”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养护管理水平。

通过植树增绿和城市绿化美化整治提升,全面提升我市城市绿化品质,提高绿地文化品位和内涵,打造城市园林特色风貌,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城市园林生态安全,让全市人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这座城市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启动“绿满青岛”行动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还启动了“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该行动以提高国土绿化水平、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主线,健全完善国土绿化推进机制,深入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力植树造林,通过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保障生态安全,这次国土绿化行动将切实有力地推进美丽青岛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此次开展“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实施 “七大工程”。首当其一的即是实施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工程。我市将在平度市、莱西市加快推进青岛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打造“一环两区、四轴五带、多廊多点”的绿色生态屏障。

按照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国土绿化行动任务,2017年至2020年,我市要全面完成新增、更新和低效林改造提升39.4万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