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平度:加快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5年3月,自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平度市着眼全国示范、省内前列、青岛率先,全面实施并基本完成了“政、产、人、地、钱”五大特色26项重点改革,在全省、全国创造改革的“平度样本”,加快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眼下,平度市将目标定位为“打造青岛全域统筹发展战略支点”,围绕“1+4”战略目标体系和“一抓六促”总体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大局、跟进大局、落实大局,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力推动改革创新、突破发展。

组建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

据平度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设立山东省首家行政审批局,这项改革中央编办给予充分肯定。该市率先成立机构,实现“全省首家”。在省内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第一个组建行政审批局。去年3月13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平度改革方案,12月26日正式挂牌运行,发出第一张盖有“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公章的许可证照。该市将分散在24个部门的185项审批事项集中纳入,打造“一张清单、一号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键联动”六个一审批服务模式。同步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局,进一步突出“全省首家、全国县级市集中事项最多、率先实现集中审批—综合执法—行政监督系统化再造”特色。编制SOP标准化操作规程,实现“流程再造”。将所有审批事项按照经济、建设、社会事务、涉农、文教卫五条主线,进行“审批归类、资源相对整合”,建立“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高效运作”的运行机制。搭建三大支撑平台,实现“网批提速”。对内建设一个网上统一受理平台,对外建设一个移动终端网上综合平台,同步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网上办的不用跑、当天办的立即办”。

率先建设全国“农村金融聚集区”

通过实施“信用支农、保险护农、资本强农”三大工程,着力打造“聚金惠农”品牌。确保金融产品创新、资本聚集、金融试点走在前列。探索“政银保”、“助保贷”、企业扶持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城镇化发展基金等模式,用不到5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实体经济发展资金65亿元。新增32家企业登陆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总数达74家,增长量居青岛区市第一。探索PPP融资模式,共筛选PPP项目14个,总投资约142亿元,用不到8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134亿元的庞大社会资本。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全国首批、青岛唯一,已实现抵押贷款4.2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全省首批,9家合作社获批,数量居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开展农产品 “保险+期货”业务试点,获得2017年青岛市金融创新一等奖,目前已承保鸡蛋价格保险2000吨。率先在青岛市试点农产品目标价格指数保险,投保蔬菜2.8万亩。

“农创平度”建设全国领先

平度将深入推进 “农创+科技”“农创+名品”“农创+旅游”“农创+电商”“农创+脱贫”五大模式,探索建立“农创+工贸”新模式,建立良性农创运行机制;放大19个国家地标产品效益,提高产品附加值,保障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带动更多农民创新创业;加快推出一批经验性、特色性、标志性改革成果,扩大“农创平度”在全国的影响力,叫响“农创平度”品牌,打造全国示范亮点。 “农创+科技”,以青丰种业为依托,引入涉农院士工作站,建设集科技研发、示范推广于一体的农创体,带动种植户1.7万个。“农创+名品”,发挥19个地标产品名牌效应,以名品带动产业、产业助推创业。 “农创+旅游”,以“食在平度”为旅游特色和引爆点,成功举办中国首届养生美食文化节,鼓励农民围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美食体验创新创业。全年接待游客5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2亿元,分别比改革前增长2.2倍、1倍。“农创+电商”,通过农民创新创业与电商结合,打造产业集聚高地。今年仅4月份,云山镇网销大樱桃10万多单,快递费就有1500多万元,15架次专机运送,连续两年全国单月网销量第一。 “农创+脱贫”,崔家集蔬菜扶贫农创体,贫困户租赁大棚种植樱桃西红柿,户均年收益1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该市农民创业人数达到1.5万余人、新增城乡就业2.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涌现出农民画创业明星、农机发明达人等一大批农民创新创业明星。

综合改革带来发展新变化

另外,该市其他重点改革实现突破,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由过去出让50年改变为首期出让10年,已出让土地12宗,节省企业出让价款一半以上;以省中等城市试点为契机,推进“一沉三改”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群众满意度调查连续五次蝉联全省前列、青岛第一;以民间资本进入教育为重点的教育体制改革,通过政府购买学位的形式,吸引6亿多元社会资本投资民办教育,被评为2016年青岛教育大事。

平度市有关负责人说,综合改革改出了效益,改出了希望,改出了自信。在最新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中,平度位列第33位,在全国工业百强县中排名第29位,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全国评价第5名。全省城乡环境整治电话民意调查成绩由改革前的121位跃居第2位;城市管理违建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前三季度考核成绩位于青岛区市第一;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约850亿元,比改革前增长45.7%;2017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30个、投资额1482亿元,分别比改革前增长4.2倍、3.9倍。总投资近400亿元91个特色小镇项目全部开工,南村家电小镇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大泽山、南村入选省级特色小镇,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300个达标村全面建成。改革试点两年来,平度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得到了充分激发和提振,目前该市上下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氛围浓、势头好、干劲足,人心思齐、人心思进,好声音、正能量、新面貌成为平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