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蓄力腾飞,打造青岛重要一极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9 09:50  

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伴随着“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即墨撤市设区,阔步迈入与青岛主城区“同城共振”的黄金时代。 

“即墨,三齐名区,其间人文蔚兴,名贤接武。”在黄海之滨海天交汇处,这座有历史、有故事、有情怀的城邦,从千年的悠悠古城,到繁荣商埠、蓝色高地,从综合实力全国县域百强,到齐鲁县域首强,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演绎着曾经的荣光,也寄望于未来的辉煌。 

2018年,这片曾经创造出县域经济“即墨现象”的千年城邦,将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站位更为高远的视野,更加稳健的前行姿态,踏上“融入青岛主城”的跳板,加速起跳,蓄势腾飞! 

“千年古邑”,是她厚重的历史;“鳌山明珠”,是她今日的光彩。而在未来,她跃向“蓝海”的精彩故事更是令人期待。 

综合实力强劲:  蝉联“江北第一” 

这是一组相当抢眼的数据:2017年,即墨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0亿元,同比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3.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80亿元,增长11.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30亿元,增长10%;外贸出口251亿元,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8亿元,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63元,增长8.7%。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7位…… 

一系列“重磅”捷报频传:《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发布,即墨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跃居全国县域第7,工信部公布的全国县域百强即墨位列第9,蝉联“江北第一”;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居全国县级第12。 

抢眼的数字背后,正是改革的强力驱动之下的一场令人惊羡的发展之旅。据统计,即墨区承担的国家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全省县域科学发展试点等19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和示范创建顺利实施。“互联网+”中小企业服务试点城市、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中国十佳会展名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多项桂冠傲然加身。去年,2400多亿元的重点大项目扎堆落户即墨,一汽解放、一汽-大众、德国空客直升机、恒大童世界等大项目将引领产业集群崛起…… 

鳌山湾畔千帆竞,千年古城绘新章。 

2017年,即墨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2018年,这一方探索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城的热土,更将呈现出革故鼎新、日新月异的壮美图景。

即墨

助力蓝谷崛起: 撑起东部湾城桥头堡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 

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即墨的重任是,“以鳌山湾群为依托打造东部湾城,建设世界知名、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中国蓝谷’”。撤市设区后,即墨融入青岛主城区的速度,以及支撑青岛“三湾三城”的强度,呈现出“开局之势,来势宏大”的喜人气象。 

作为即墨全面融入大青岛的桥头堡,青岛蓝谷建设实现新突破。 

目前,青岛蓝谷内已引进中科院上海物理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端科研机构和高校院所44个,与ISO共建的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入驻蓝谷。国家海洋质检中心等20个项目投入运行,5个国家级公共研发平台建成启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6个学院、8个研究机构整建制迁入,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迎来首批新生,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200余人。累计建设各类孵化载体240万平方米,新培育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获批省首批区域创新中心试点。嘉峪关小学蓝谷分校、山东大学附属小学及幼儿园开始招生,青岛二中蓝谷中学、新东方国际学校签约落户,青岛中心医疗集团蓝谷医院正式揭牌……一个与海洋时代深度契合的“青岛骄傲、中国推崇、世界知名”的海洋科技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即墨1

无疑,蓝谷的崛起,将为东部湾城可持续发展集聚起最大动能。 

以鳌山湾为依托的东部湾城,东临黄海,三面环山,资源禀赋,拥有强大的发展潜能。这一点,从近期落户东部湾城的项目可见一斑:2017年10月30日,总投资100亿元的青岛金港汽车文化小镇项目落户,致力于打造中国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汽车综合性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聚集区;2017年11月30日,即墨区“牵手”海尔打造世界级的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预计总投资300亿元,涵盖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教育培训、演艺、养老大健康、全域旅游等多个业务板块;2017年12月22日,青岛鳌山湾未来城国际缤纷小镇项目落户,计划总投资260亿元,打造以高端休闲和康体运动等为延伸,功能齐全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在重点大项目喜报频传的同时,近日,青岛地铁11号线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从空间上将青岛蓝谷与青岛主城区的距离瞬间拉近。列车起点为青岛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线共设车站22座,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与青岛主城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从沿线看,青岛地铁11号线串联起蓝色硅谷、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科大等科技基地、学术中心,被市民誉为“最美地铁线”。 

即墨2

“这不仅标志着年轻的青岛蓝谷和刚刚设区的千年古城即墨与青岛主城区融为一体,而且意味着青岛蓝谷这片创新高地从此开始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和对外开放等方面驶入发展的快车道。”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李杰对此表示。 

作为黄海之滨冉冉升起的一颗明珠,东部湾城正承托起青岛未来百年的希望。 

重点组团建设: 全产业智造加速升级 

近年来,在青岛全域统筹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即墨区不再囿于一方区域的自我积累,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坚持全域统筹、产城一体、组团发展的理念,面向全域规划建设了“四核”组团发力,聚合经济升级强大动力,构建起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汽车产业新城:累计引进重点项目120余个;一汽解放实现产值270亿元,比2016年翻一番;一汽大众主机厂全面完工,2017年8月投入试生产;新能源商用车2017年8月底签约,2017年12月7日整车下线;青岛大学附属小学主体封顶,科教产业园顺利落地;人才公寓、汽车公园二期等加紧建设……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经济开发区:海景花苑酒店、国际音乐谷投入运行;实验学校和幼儿园、射击运动中心、档案信息大厦、海尔国际广场等顺利推进;医疗中心与华西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海信智慧城市科技园等32个高新项目相继落户;开工建设北安、金口两大智能制造“区外园”……即墨开发区的综合实力已跃升省级开发区第一。 

国际商贸城: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业态调整和对外招商基本完成;中纺服装城招商进展良好;即墨童装城投入试运营。 

国际陆港:青岛港即墨港区正式挂牌,即黄班列全面开通;跨境电商小镇加快建设,直购进口突破3.5亿元。 

“四核”组团的重新布局,优化升级了产业结构,经济的结构已被重塑,城市的新样态也清晰呈现。目前,即墨区基本形成了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海洋产业为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了汽车、纺织服装、市场商贸、现代物流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这是即墨区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特色提升“三个发展战略”的结果,也是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的有力注脚。 

即墨区按照“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的思路,积极促进重点产业增体量、扩能量、提质量,为后续的高速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动力。 

——发力“存量变革”。完成红妮等5家企业互联网工业改造,森麒麟轮胎、一汽解放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红领酷特智能获评省级双创企业示范基地,即墨被确定为国家“互联网+”中小企业服务试点和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即发集团与大连工业大学合作,计划建设首条无水染色产业化生产线;高水平举办童装产业峰会、即墨童装节,针织童装网络销售稳居全国县级市首位,荣获中国童装生产流通示范基地称号,顺利通过国家级出口纺织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复验;伟隆阀门、英派斯顺利上市,凯美家用品在新三板挂牌,近50家企业登陆区域性资本市场。 

——致力“增量崛起”。深入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引入环德未来城等150余个重点项目集中落户,预计吸引到账外资9亿美元。新签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100余个、总投资达2400多亿元。推进新材料、大健康、通用航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73个重点产业。其中,三迪时空建成3D智造云平台入选首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云路新能源实现磁粉芯规模化生产,非晶带材产能跃居行业第二;国际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加快推进,干细胞GMP实验室投入运行,与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建健康中国研究院,东丽医疗科技血液透析产品面向国内外销售。 

城乡面貌改善: 民生情怀直抵人心 

2017年圆满落幕,百姓开始盘点这一年的变化: 

“糊纸盒这种简单易操作的加工活,让我坐在家里也能挣钱,每人每月增加小一千块可是了不得!”灵山镇刘家旺疃村65岁的独居老人于秀芝连连夸赞村里的“富民大院”,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双增收; 

“政府投资7.3亿元新建21处城乡中小学,1.7亿元建23处公办幼儿园,这还愁孩子没地儿上学吗?”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教育投入,一所所华丽蝶变的崭新校舍让市民王先生喜笑颜开; 

“老顺河脱胎换骨啦!这么舒心的环境让我搬我也不搬了!”复古风格的安全大门、平整的小巷、粉刷一新的楼道、新植的苗木……新民小区居民苗迎花喜不自禁,直呼老旧楼院综合整治工程让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小区重新焕发了光彩。 

…… 

“脱贫了”“挣钱啦”“住新房啦”“上新学校了”……一桩桩喜事,一张张笑脸,勾勒出民生改善的动人画卷。 

田野辟,民人给。2017年,即墨区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率先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即墨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一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在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贫有力助上迈出坚实步伐,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俯瞰即墨大地,每一处都迸发出令人欣喜的活力与激情。 

花香四溢的玫瑰殿堂,抵御凛冽寒冬的养生温泉,机械化、自动化齐全的汽车生产链,品牌、质量俱佳的即墨童装……“8+1+1”特色小镇建设打开全区经济版图,太阳能小镇、跨境电商小镇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纳入全国首批试点,以海温泉、汽车等为亮点的8个特色小镇建设步伐步步扎实有力,正释放出巨大能量。 

全国排名第二的华西医院落子即墨,国际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加快推进,干细胞GMP实验室投入运行,东丽医疗科技血液透析产品面向国内外销售……近年,即墨区俨然已成为一座有区域特色和较高知名度的“健康之城”,构筑起全产业链发展的大健康产业格局。 

“四横六纵”快速路网体系、打造通用航空小镇、发展海上货运港口和旅游客运码头、“五横六纵”轨道建设引领公共交通……“1+7”综合交通体系(1个总体交通规划和轨道交通、道路网、公共交通、慢行系统、海上交通以及停车和交通管理专项规划等7个专项规划)各个规划陆续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即墨大交通框架雏形渐现。 

道路保洁做到了“以克论净”,绿化规划具体到树木品种、粗细棵数,常态化推行建筑质量大检查,高标准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全线整治墨水河、龙泉河,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试点……“精细化”建管不断提升品质即墨建设水平,一座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生所在,政之所行。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民生情怀直抵人心,温暖百万即墨人。 

全面融入青岛: 

打造青岛发展重要一极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 

即墨区作为蓝色经济发展先行区、烟威青协同发展重要枢纽和东部湾区核心地带,区位空间优势更加明显,面临着新一轮跨越提升的重大机遇,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历史使命。在争当全省区域发展排头兵的康庄大道上,千年古城踏出迈向深蓝的坚实步伐,主动融入青岛发展大格局,聚力打造支撑青岛发展重要一极。 

站在新高度审视未来发展,两个问题必须回答:撤市设区后,即墨以什么样的姿态融入青岛?在青岛未来发展中应有怎样的站位? 

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特色提升,这是即墨上下形成的战略共识。 

——围绕设区后的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研究提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区域文化承载地建设、民政事业、医疗卫生、教育六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围绕区域融合,在空间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上加快互联互通,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实现与青岛主城区和新机场快速顺畅连通。 

对于未来即墨在青岛发展中的定位,在即墨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即墨早已锁定目标: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争当全省区域发展排头兵、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重要一极。现代产业、重大项目、产城一体,铸就了即墨跨越发展的“厚实家底”;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特色提升,打造了即墨率先发展的“强力引擎”。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撤市设区,即墨区开启与青岛主城区空间意义上的对接,“同城时代”铿锵启程。 

站在新起点上,即墨区正在勾画一幅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路线图。 

可以期待,一个区域发展的“即墨样本”,将形神兼备。 

0